學聯政府未達共識 大批學生無懼清場續抗爭

【新唐人2014年10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香港佔中運動中,學聯與港府進行了對話,但未達成共識。大批學生表示,無懼港府威脅清場,將繼續為真普選抗爭。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學聯5日晚與香港政府代表就雙方政改對話召開對話籌備委員會,但學聯指出,學聯要求多輪對話、學聯與官員對等對話及落實對話內容等三點對話原則,政府未能同意。

針對各界人士發表聲明呼籲學生以安全為重,儘早撤離。學聯表示,明白佔中引起市民不便,但政府一天不對話,便難以勸喻集會人士離開。

中新社5日報導的標題是「香港「佔中」者現分歧,特首辦外有留守有撤離」;海外媒體網站的報導中心是,無懼清場,大批香港學生特首辦外續抗爭。

法新社5日晚發自香港佔中現場的消息表示,成千的學生仍然占守著交通要道。一名20歲的大學生Ken Chung 證實:「我們現在保持休息狀態,因為我們還需熬一整夜,一直等到警察出來清場。這將是一場曠日持久戰。」

反佔中鬧劇繼續上演

據港媒報導,10月5日,一男子在中信天橋上危坐,稱佔中人士影響自己和家人生活,要求佔中人士離開。

另有一男子稱要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對話,並企圖自焚,被警方制止。

約2點半在朗豪坊一帶,有人指一名反佔中人士打人,示威者尾隨警察,擔心警察將打人疑犯放走,結果演變成上千人包圍警察對峙局面。導致大批警察隊續增援,一度舉起旗警告,又手持盾牌和警棍組成防線。

對峙其間示威者多次叫號要警察「交代」,又罵警察「黑警」和「可恥」等等。有人一度與警察推撞,警方最少施放了一次胡椒噴霧,有一名男子倒地,由其他示威者淋水「洗眼」。

同時有一名男督察頭破血流,但受傷原因不明,最後送上救護車離開。

威脅不斷

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5日呼籲示威者,移除旺角等地區主要道路的障礙物,並且儘快和平散去。他再次表示香港警方「有能力及決心恢復社會秩序。」

據聯合網的消息,香港警方清場行動箭在弦上,5日盛傳港府將擇時強行清場,如果香港警察控制不住,會請中共軍隊出動。不過,到6日凌晨一點為止,還未見警方有清場的動作。

此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4日曾發表電視講話。聲稱3日部分示威人士圍堵政府總部和特首辦,阻塞所有的出入口,而政府有需要確保大樓恢復正常,他會採取一切必要行動。香港媒體報導,梁振英曾表明,10月6日上午6點16分是最後期限。

面臨清場的危急關頭,學聯5日晚在網上發表《致各界市民歉意書》,對佔領行動連日對市民造成的不便鄭重表示歉意,行動犧牲市民的生活便利也令佔領者須承擔刑責,是為了公義而非私利,關乎市民福祉,「為了後代不用在爭取民主的路上犧牲更多」。 (F)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