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給梁振英時間不多了 未來一周是關鍵

【新唐人2014年10月6日訊】周一凌晨,在香港政府設定的拆除路障的最後期限到來之前,香港的抗議者拆除了香港政府總部附近的路障,同時,大部分抗議者已撤離那裡,但仍然有部分抗議者表示要堅持到底,中環另一個抗議地點的學生也表示決不撤離。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10月5日學聯召開首個與政府對話的籌備會議,在政府須確保就暴力事件嚴正執法及不會武力清場的前提下,重啟與港府的對話。當晚,近兩萬市民繼續自發守住三個陣地,香港警方也未有清場行動。

昨晚金鐘佔領區高峯期約2萬人聚集,有藝術家在人海中豎立撐著黃傘的人像雕塑。

周一有學生抗議領袖對香港媒體表示,他們在和政府官員對話,探討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舉行正式談判的可能性。

參與與港府代表對話的港大與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6日對《蘋果日報》表示,學聯不接受閉門對話,佔領支持者的明確目標是真普選,達不到這個目標,抗議者將繼續堅持佔領。

日前,針對香港目前的複雜局面,台灣崑山科技大學教授吳漢接受《美國之音》的邀請,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習近平到目前為止,都是讓香港當局來處理,北京當局在旁冷靜觀察,除非香港政府無法處理,北京到時候在出手為時未晚,而且我認為港府的處理應該在未來一周就會有結論,而學運領導人和港府之間的溝通將是關鍵,如果港府態度強硬,學運就可能變成游擊戰。

香港「雨傘革命」已引發國際關注,到目前為止,美國、英國、德國等領導人都相繼做出回應,表示在香港抗議北京普選方案的學生們的言論自由應該受到法律的保護。

報導分析稱,這次香港的「雨傘革命」恰好碰上兩個重要的時間點:即,即將在10月下旬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和 11月由北京主辦的亞太經合峰會APEC。在各國元首將齊聚北京的情況下,身為中共國家主席的習近平作為東道主要「如何收傘」,是冷眼旁觀、以拖待變,爭取示威群眾逐漸散去? 還是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在重要會議即將登場和各國元首即將來訪的壓力下,有可能採取更強硬的手段清場?國際社會都在高度關注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