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圖窮匕首現:「一國兩制」接近終結

10月3日之後,北京一直在為解決佔中問題營造「臺階」,這個臺階既讓外界看到中共不惜一切代價維護專制極權的決心,也可以幫助港府盡解決佔中問題,但結果是失去香港民心,暴露了中國政府行為黑社會化的本相。

*北京搭建「臺階」的構件是什麼?*

由於北京的處置措施及官媒殺氣外露的宣傳,不少外媒認為,「令人想起25年前天安門事件。」

與25年前動用軍隊武力清場不同,此刻中共搭建的這個「臺階」充分顯示了北京在詐術方面的「進步」:灑錢購買「營造」民意;顛倒黑白的宣傳攻勢;港警通過有選擇的執法縱容反佔中者暴力(包括對女生進行性騷擾);造謠以圖瓦解佔中者鬥志(讓一名協警冒充學生與警方握手表示警民合作並將撤退),……總之,除傷害生命的殺傷力之外的各種意在逼退佔中者的傷害力,能夠想得出來的,幾乎全用上了。香港《明報》公佈了一張「旺角圍城」的圖片,從圖片來看,反佔中者對佔中者形成了包圍之勢。

據各種現場報導及消息,自10月3日開始出現的反佔中者當中,有本港居民,還有偽裝成反佔中者的便衣警察、黑社會成員,以及大陸臨時組織過來的人。部分認為佔中影響其生意的商家也參與其中;香港親北京的民建聯議員鐘嘉敏花錢買人反佔中,也已經被揭露。藍絲帶行動出錢徵集參加者的廣告被公佈在網上。

香港警察在現場雖然將人潮分隔成兩批,但選擇性執法,對施暴者佯裝不見,在佔中者要求下抓住幾位,一離開現場就放掉,便於其重新入場。香港「獨立媒體」網站對此發出質疑:「港警是選擇性執法,抑或聽命於他人?」CNN、《華爾街日報》等西方媒體對香港警方明顯偏袒反佔中者均有報導。

發動反佔中包圍佔中參與者的目的是一箭雙鵰,一是在現場製造混亂,給港府清場製造藉口;二是迫使示威者不得不撤退。

與25年前的中共用軍隊屠城相比,這些陰損手段確實比出動軍隊鎮壓高明且不留痕跡,比如香港警方就不承認自己偏袒,冒充學生代表的警察被抓住,立刻説自己是協警,正準備不幹了。

二是開始在全球中文媒體上開始反佔中宣傳。自9月28日至10月3日,北京封殺國內任何關於和平佔中的消息;10月3日,當局暗中引導策劃的反佔中行動到位之後,北京開始玩起謊言中夾雜著部分真實的宣傳遊戲:中國媒體及社交平臺解禁「佔中」,騰訊手機版首頁就是《人民日報》當天發佈的《為香港政府守護法治點讚》及新華社的《梁振英呼籲市民不應使用暴力》。這兩篇文章隱去了反佔中者是當局暗中佈局引導的真相,將暴力行為説成是佔中運動引發。這種宣傳手法為「黑白顛倒」這個成語做了最生動的詮釋。

多年以來中共投入鉅資的大外宣終於派上用場。據中國官媒國際線上報導,「10月3日上午,一篇名為《百家海外華文媒體保衛香港宣言》的文章出現在多家海外華文媒體網站的顯著位置,並迅速被國內的各大網站轉載」。據我查對,在這篇宣言上聯署的142家海外華文傳媒,其中有不少是多次參加北京官方舉辦的「世界華文傳媒論壇」以及「海外華文媒體高級研修班」的座上賓。這次算是「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以「國際媒體」身份幫了北京一把。

與25年前天安門事件發生時相比,中共這次應對香港佔中的措施豐富得多。1989年,北京能夠控制的媒體僅僅只限於國內,即使如此,《人民日報》、CCTV也曾有過幾天的短暫「起義」;中共在香港的喉舌媒體《文匯報》亦於屠殺次日留白以示哀悼與抗議,海外華文媒體幾乎全都與外媒一致,對北京的屠城表示譴責。這一次卻通過多心苦心經營的大外宣在中文媒體世界為自身營造出「得道多助」的假相。

*「一國兩制」牌坊終於倒塌*

香港佔中者此刻還在堅持苦守,無論今後幾天內是被迫撤退還是被武力清場,從道義上來説,北京是篤定的輸家。

第一,中共政府信用徹底崩塌。國內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早就降至低點,《人民論壇》今年9月中旬公佈的《當代社會病態調查》已充分證實這一點,當被問及「習慣性懷疑」的表現時,「政府説什麼都不信」的人佔受調查者的41.2%。香港人民之所以發起佔中,是對北京當年許諾的「一國兩制」及「50年不變」還抱有最後一點信任。這次北京及港府在處理佔中事件過程中,大至對《基本法》的態度,小至港府處理佔中事件中的變幻無常及營造反佔中民意的陰損方式,讓世界非常清楚地看到,中共對所謂承諾(包括《基本法》)並無遵守誠意,完全根據自己的利益決定取捨。

第二、北京對港臺政策徹底失敗。自從香港九七回歸以來,由於北京的種種滲透(有人將這些滲透總結為《中共殖民香港十六步曲》),港人一直擔心「一國兩制」會陷入名不符實的境地。這次港府對佔中的處理方式,實際上是否定了《基本法》對港人政治權利的授權。當年,中國政府曾承諾香港的政治發展要按國際標準,並在《基本法》中規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在香港適用。一部據稱按照中國憲法精神制訂的《基本法》在權力的意志下如此脆弱,香港人從港英時期就擁有的集會自由終將不保。人大通過的普選方案將普選變成了「北京指定候選人,香港人舉手通過」的騙人把戲,事實上也否定了《基本法》中對普選的承諾。不管網上盛傳的張德江關於要取消「一國兩制」的威脅是否真實,「一國兩制」這塊用於安撫港人、爭取台灣人的牌坊已經崩塌。

台灣將以香港現狀為戒,拒絕接受「一國兩制」。即使是促統的國民黨及馬英九,鑑於選票流失的考慮,也會暫緩推進統一的步伐。但中共在台灣面臨的情況與香港一樣:80年代後半期及90後出生的台灣青年,對北京心存戒懼,他們行將成為社會主流。

第三,證明期待習近平政改只是一場春夢。不少人認為只要給習近平足夠的時間,待條件成熟,習將推行政治體制改革。此次北京對香港佔中事件的態度與行 動,充分證明這種期待只是一個五彩斑斕的肥皂泡而已。香港民主化早已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所謂「萬事俱備」指的是香港公民社會充分發育,諸如經濟發達、法治完備、言論自由、行政高效等所有實行民主制度的基礎條件都已具備;「只欠東風」,指的是香港人的政治自決權即普選權。一個條件成熟的地區硬是被中共用暴力攔阻在民主化的門外;已經民主化的台灣,北京還時刻想將其拉回到「一國兩制」的框架裡來。這種情況下,堅持認為習近平將會進行以民主化為目標的政治體制改革,只能説是自欺欺人。

香港10月3日以來發生之事,對本人來説,只是再次證實了我在2003年的分析。那一年,我在《威權統治下的中國現狀及前景》中預測:中國已經出現失敗國家的三大症狀:公共權力私人化、政府行為黑社會化、政治暴力合法化。一個這樣的政權,做事無底線,承諾無信用,只相信「強權即真理」的叢林原則。一個國家由這樣的政權統治,就進入漫長的「潰而不崩」之狀態,在這個漫長的過程中,絕大多數社會成員備受煎熬。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