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第9天 萬民留守 學聯港府首次對話

【新唐人2014年10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10月 6日,香港佔中活動進入第9天。逾萬市民5日晚上自發留守之前抗議者佔領的三個地區。為避免暴力清場給示威者帶來生命危險,學聯公開呼籲佔領者開放海富天橋部份通道,讓3000在政總工作的公務員順利上班。學聯已重啟與港府的對話,但要求港府須確保就暴力事件嚴正執法及不會武力清場,否則會擱置對話並持續佔領。警方亦未有清場行動,目前警民雙方仍在對峙中。

據香港蘋果日報10月6日報導,學聯5日晚召開首個與政府對話的籌備會議。政府派出了政制及大量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及該局政助陳岳鵬,在港大與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等學生代表召開籌備對話的工作小組首次會議。

據報導,首次對話學生在會上提出「多輪對話」、「雙方地位對等」及「政府會執行對話成果」三個原則,雙方未能就此達成共識。港府僅同意持開放態度及互相尊重。

此前,學聯曾公開聲明,政府須確保就暴力事件嚴正執法及不會武力清場,才會正式展開對話。若政府強行清場,學聯很大機會擱置籌備對話的工作。同時,學聯亦呼籲佔領者開放海富天橋部份通道讓3,000在政總工作的公務員順利上班。

雙方首次對話的當間,逾萬市民自發留守三個「陣地」,金鐘佔領區高峯期約2萬人聚集,有藝術家在人海中豎立撐著黃傘的人像雕塑。香港警方亦未有清場行動。

岑敖暉在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強調,學聯不接受閉門對話,佔領支持者的明確目標是真普選,他說「堅持佔領,直至有實質成果」。

對於是否擔心當局採取「拖字訣」的問題,岑稱不知政府意圖,但學聯已表達最大誠意與政府對話。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也強調,對話並非妥協。他說:「公民提名、廢除功能組別,我們是不會退讓的。」

為免梁振英有武力清場的口實,學聯5日已呼籲開放海富天橋部份通道,至於旺角及銅鑼灣是否撤離,則交由佔領者自行決定

據了解,10月5日,在九龍的旺角地區,示威者因不滿警方疑似放走攻擊抗議者的反佔中人士,要求警察給交代。在雙方對峙過程中,示威者和警方曾先後爆發6次衝突,雙方都有數人受傷,警方又施放了大量胡椒噴霧來驅離示威者,雙方都有人受傷。

之後,佔中義工宣布自旺角和特首辦據點撤退,但獨立的立法議員黃毓民和他的支持者卻異軍突起,進佔旺角。

黃毓民說,現時正在抗爭,要戰鬥到底,成年人需要留下,等待警方清場,保護學生免受暴力對待。他認為,若警方清場,一定會使用武力,但不知是警棍、水炮抑或催淚彈,但只要人多,暴力行為就不會得逞。

據報導,到當天晚上,自發加入佔領旺角的人數已經超過2000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