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第八天 學聯致歉仍堅守 喊話港府清場勿傷人

【新唐人2014年10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香港佔中」行動今日進入第8天,發起「佔中」團體之一「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在5日發表《致各界市民歉意書》,指爭取民主必須要付出代價,對於市民受到的不便,鄭重表達歉意。學聯在澄清並未呼籲撤離旺角佔領區的同時,亦向梁振英政府喊話,希望警方清場時不應造成人身傷害。

學聯發聲明致歉市民

據《自由時報》報導,學聯在今日發表的聲明中強調,港人爭取民主普選已經30多年,曾經相信溝通、遊行等舉動,可以讓政權兌現民主的承諾、可以帶來改變,但是每次的抗議,政權都把港人的訴求拒於門外,8月31日人大的決議更使我們退無可退,才會捨棄遊行、靜坐等行動,以自發性的佔領交通要道,向政府施壓。

學聯表示,知道有民眾因為「佔中」行動感到不便,在此鄭重表達歉意。但是爭取民主的過程會有一定程度的犧牲,這一切的行為是為了公義、為了後代不用犧牲更多的付出,無論是佔領者或是受到影響的市民,都值得尊敬。

學聯還強調,民眾受到號召的佔領對象是特區政府,不是各位市民,只要港府回應民間的需求,也就是「真民主、真普選」,佔領危機一定馬上解除。

隨後學聯再度發表聲明稱,政府已經派代表聯絡學聯,希望討論有關公開對話的可能和細則。

學聯對此表示政府需確保佔領區各區人士的生命安全,方可重啟對話空間。同時還提出,政府必須就暴力事件嚴正執法和不要武力清場,否則學聯惟有擱置籌備工作,佔領者亦必然認為政府毫無誠意,佔領運動必然繼續。

學聯喊話港府清場不要人身傷害

此前,香港特首梁振英曾下通牒要在週一(6日)前恢復政府總部出入口通暢,此講話被解讀為可能對「佔中」民眾執行武力清場。隨著期限迫近,氣氛亦漸趨緊張。對此,學聯於5日晚對港府喊話,稱即使警察要清場,也應用抬離或拘捕的方式,不應造成任何人身傷害。

學聯通過臉書向港府喊話說,政治問題應政治解決,政府商討及讓步是唯一辦法,不能只叫市民撤走及解散,自己則寸步不讓;而無論是北京或特區政府,若下令武力鎮壓,將自絕於全港市民,沒有人會支持或接受這樣的政府。

學聯同時還表示,市民是自發公民抗命者,他們以身試法,但絕非暴徒,他們絕不武力攻擊,甚至不作反抗;所以即使警察要清場,也應持守和平原則,逐一把示威者抬走或拘捕,不應造成任何人身傷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