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對話開條件 學聯:撤離難服眾

【新唐人2014年10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香港學聯4日晚發出聲明說,與港府幾近促成對話時,港府卻縱容暴徒有組織地擾亂集會,對此,「我們表示極度憤慨,我們在別無他選下擱置對話,直至政府交待有關事件,對話才會有重啟的曙光」。今(5)日,港府表示,只要願意,對話的大門一直開啟。

佔中現場從昨晚造謠、放風、聲明不斷,指港府要以武力強行清場,呼籲學生退場。為此,學聯昨晚為緩解危機,表明政府承諾徹查旺角事件,便願意與政府對話。

未達共識

今天晚上11點30分左右,學聯召開記者會,副秘書長岑敖暉交代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政治助理陳岳鵬及一名行政人員於港大進行的小組會議,初步商討與政改三人組會面的安排。

雙方同意會安排直接對話,學聯要求有多輪、對等的對話,並確保有成果,但並未能達成共識。岑敖暉表示,現時群眾目標是落實民主,若會面沒有實際成果,將難以向公眾交代。學聯在會議上又提出,若警方再次用暴力清場,將會擱置對話。

港府:大門一直是開啟

港府中午發表聲明,只要學聯願意,「對話的大門一直是開啟的」,不過,在對話的同時,希望學聯及相關團體作出協助和配合,開通往政府總部的通道;開通金鐘一帶的主要幹道。不過,並未回應是否會徹查旺角事件。

並稱,梁振英2日委派林鄭月娥與學聯就政改問題進行對話。林鄭月娥隨時樂意與學聯繼續為對話作出工作層面的籌備。

稍早,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即表示,決定開通道讓公務員上班。今早由海富中心天橋通往政總的通道,已開放一小段讓政府人員出入。

學聯:未有實際成果前 撤離難服眾

對於開通要道,學聯回應表示,通往政府總部的入口一直保留開放,並不影響公務員上班,要求政府切勿混淆視聽。

學聯稱,是否開放已佔領道路不應影響雙方對話工作的籌備,認為警方妥善處理佔領者及反佔中人士衝突,才是學生與政府對話的前提。學聯強調,在未有實際成果前,要求佔領者撤離難以服眾,希望政府盡快展開對話。

港府回應學聯聲明全文

政府發言人今日(十月五日)就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昨晚的聲明作出以下回應:

正如行政長官在十月二日記者招待會中宣布,已委派政務司司長與學聯就政改問題進行對話。政務司司長及相關官員已就此與學聯方面作初步接觸。

只要學聯願意,對話的大門一直是開啟的。政務司司長隨時樂意與學聯繼續為對話作出工作層面的籌備。

在籌備對話的同時,政府希望學聯及相關團體在今日就以下兩方面作出協助和配合:

(一)開通往政府總部的行人天橋,以及龍和道及添華路的路口,使約三千名政府人員明天能恢復上班,使出入政府總部的交通最少可以局部恢復,政府總部可以恢復運作;及

(二)開通金鐘一帶的主要幹道,減少對該區交通的影響,並使中西區及灣仔區的學校在多日停課後,明天可以復課。

學聯回應聲明全文

學聯回應如下:

(一)通往政府總部的入口一直保留開放,三千名政府公務員可進入大樓。行政署可呼籲員工返回工作地點,請政府切勿再混淆視聽。

(二)警方妥善處理各佔領點贊成與反對佔領市民之間的衝突,是為開展學生和政府對話的前提。

(三)開放佔領道路與否,不應影響雙方對話的工作籌備。

(四)就著政改問題,在未有實際成果前,要求佔領者撤離,實難服眾;望政府展開對話誠意,切勿延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