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0月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0月4日訊】【中國禁聞】10月3日完整版

提要
港府宣佈對話 暴徒衝擊佔中
四大影帝齊發聲 譴責港府撐佔中
官媒重批佔中 陸媒體人:嚇唬人

反佔中血染旺角 民批警匪合作

香港持續多天的和平示威活動,進入第六天後,首次爆發流血衝突,一批疑似有組織又訓練有素的所謂反佔中人士,10月3號晚間,到「佔中據點」旺角和銅鑼灣,暴力襲擊集會人士,多人被打至頭破血流。

銅鑼灣現場目者指稱,這批人穿深色衣服、戴口罩,手上還拿著剪刀,見到示威者就打,警察在一邊看著黑衣人爆打示威者,但沒有拘捕任何人,只以人龍阻擋黑衣人動粗,而黑衣人打完人後,就這樣在警察保護下全身而退。

在場人士不滿警方放走黑衣人,一度包圍警車,指責這是一場警匪合作的鬧劇。

而佔中的另一個據點旺角,從下午開始,就有身著黑衣口罩的人製造衝突,毆打示威者,並非禮女性。晚間衝突一再擴大,示威者多人流血受傷,現場一度聚集上萬人。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一名打人男子,被市民協助交給警員帶走後,有市民尾隨發現,警員最後竟將疑犯送到旺角道坐的士離開,市民即時包圍的士阻止,警員在群眾壓力下,只得將該男子帶返旺角警署。

深夜11點多,還有近百名市民圍堵警署。

另外,社交網路推特上,有大陸網友根據上傳的現場圖片,指稱到香港打人的這批人中,有去年在廣州《南方週末》事件中出現過的男子。

港學聯:港府背信棄義 對話須擱置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當晚發表聲明宣佈,因為港府與警方縱容黑社會襲擊和平佔中者,學聯決定擱置原定與港府的對話。

香港學聯在題為「對話之路必須擱置,政府失信必先問責」的聲明中說,政府昨天指願意與學生對話,今天卻失信於民,背信棄義,無理打壓佔領運動,與民為敵,實與先前暴力清場無異。

聲明表示,以黑白兩道恐嚇港人,向來是香港特首梁振英的手段,今天的情況,港人一一看在眼內。當下政府出爾反爾,對話之路除擱置外別無他路。警方必須要為此問責,否則,政府必須自食其果。

五百律師燭光集會 批警催淚彈鎮壓

香港近500名法律界人士身穿黑衣,10月3號晚上在香港高等法院外舉行燭光集會,批評港府向手無寸鐵的和平示威者施放87枚催淚彈,使用過分武力。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香港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民主黨議員何俊仁、公民黨的余若薇、吳靄儀等都有出席。

報導說,幾名親中共團體「保衛香港力量」成員,也到集會現場播放中共國歌,並用粗口辱罵手持燭光的法律界人士。

編輯/周玉林

香港情勢緊張 雨傘革命能否成功?

香港市民和學生和平「佔中」活動風起雲湧,北京對此表現出極大不滿,有關批評、恐嚇的社論和文章連篇纍牘。與此同時,大批有組織的「反佔中」暴民,3號晚圍攻和平在馬路集會的市民,雙方爆發流血衝突,警方卻遲遲不增派人手。香港街頭情勢驟然緊張。那麼,香港這次的「雨傘革命」,成功的希望有多大呢?

據香港媒體報導,10月3號晚上,大批有組織的反佔中暴民,圍攻和平在馬路集會的香港市民。不過,警方卻遲遲不增派人手對暴徒驅趕。入夜後過,有千名市民自發到場「反包圍」暴徒,希望警方正式拘捕暴民。

港府說,截至晚間9時,共有131人受傷需住院。

當晚,香港學聯宣佈,擱置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對話。學聯在臉書的聲明指,政府與警方今天「縱容黑社會與愛字頭暴力襲擊和平佔領者,無理打壓佔領運動,與民為敵,自斷對話之路,後果自負」。學聯認為,政府既然表明強硬在各個地方清場,呼籲港人「立刻前來保衛各個陣地,抗爭到底,誓不低頭!」

實際上,自港人9月28號走上街頭抗議以來,大陸媒體對香港抗議活動的動態新聞,基本保持不報的姿態,但是中共主要官媒、黨媒等,連日來,連篇纍牘發佈各種社論、評論文章,狠批香港佔中行動,把和平的公民抗命活動,定性為「非法集會」。

不久前,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曾聲稱,抗議是「非法的」。北京駐港中聯辦發則強硬表態說,中共人大的決定「不容挑戰」。

大陸著名歷史學家余英時表示,中共媒體和外交部、中聯辦接力批評香港佔中,實際上都是中共當局對香港抗議民眾的一個警告和威脅,因為香港它已經控制不住了。

大陸著名歷史學家余英時:015「它一向是威脅手段,它對中國所有城市、所有老百姓都是用這種統一方式,並不特別,不過在國內它可以完全控制,它有軍隊、有武警,到處都是,你沒辦法在街上遊行,在香港它還沒辦法做到這一點,所以它就用言詞來恐嚇了。」

《美國之音》認為,中共媒體對香港佔中的定性和口氣,與1989年《人民日報》,對六四學生運動定性的「4.26」社論差不多。

25年前,數萬學生連續幾個星期佔領了天安門廣場。當時《人民日報》社論也是這麼給北京天安門抗議者定性,不久之後,中共軍隊動用武力清場,據美國白宮的機密檔案顯示,當時有10,454人被殺。

當年的天安門學運以悲劇告終,今天的香港「雨傘革命」,成功的希望大嗎?

生於北京的劉懷昭,曾親身見證六四悲劇。與89民運比較,她認為,香港這場運動除了有更成熟的公民意識作支撐,更有一個關鍵的、也是有區別的地方:香港這場公民運動不是建立在理想主義基礎上,而是有現實具體的目標,再加上它是一個制度有別的城市,成功達至訴求的希望很大。

現時在香港任職的自由撰稿人劉懷昭說:「香港人的目標很現實,我認為有談判空間,就怕溝通渠道不暢,事態走向極端。」

前六四學運領袖唐柏橋表示,今天香港民眾的抗議,讓他恍惚聽到了89學生的吶喊聲,他說,89是一場民主運動,而「六四」則是一場血腥鎮壓。我們要讓89民運在香港延續,開出民主的花朵,但不要「六四」悲劇在香港重演。

前六四學運領袖唐柏橋:「我也是89民運的參與者,89民運在天安門廣場,從4月15號開始佔領天安門廣場,然後,一直到6月4號,差不多兩個月左右,那個聲勢非常浩大,那個時候中共6月4號開槍,全球都譴責。所以大家不要擔心中共會怎麼樣,中共如果採取暴力鎮壓的話,503後果會很嚴重。」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這個事件你看到越演越烈,學生民主要求,普選要求得不到真正的解決和回應,不光學生在裡頭,還有民眾都在裡頭,事情越演越烈越難給它妥善的解決,所以我們看到佔中這個事情翻天了。」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表示,目前和平佔中已經演變成全民運動,全球聲援,他呼籲港人要有追求民主的決心和毅力,佔中運動最終必定會成功。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肖顏

港府宣佈對話 暴徒衝擊佔中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學聯最後通牒到期的15分鐘前,宣佈委派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短期內和學聯會面。不過他否認要辭職,或是退回之前人大關於香港政改的決議。學聯一度同意對話,但由於3號下午,親共和親政府人士,向和平佔中人士施暴,學聯在晚上宣佈,擱置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對話。

時針一秒一秒,逼近學聯要求梁振英下臺的最後期限。幾千名抗議者,站在香港政府特首辦外面,實時收聽梁振英在新聞發佈會現場,說了些甚麼。

梁振英宣佈,委派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帶領相關官員,短期內與學聯會面討論政改。

對於退回人大的香港政改決議,和要他下臺的呼聲,梁振英也給出了回覆。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只有遵循基本法,和人大決議,我們才能有2017年的普選。」「我是不會辭職的,因為我要繼續做好普選的工作。」

很顯然,這不是抗議者們期待的答案。

政府大樓外,抗議者一直呼籲民眾保持冷靜,雖然有一個人衝出人群,坐在街道上,但另一些示威者馬上築起人鏈,防止佔領範圍擴大。

舞臺劇演員JOHNSON TAI:「經過了這五、六天,你能看到,每當有衝突或是打鬥時,最終人們都能和平解決。我認為這展現了香港人最好的素質。」

和平佔中進入第六天。由於3號不是公眾假期,各個佔領區早上人數有所減少。但在香港政府特首辦外面,仍然有大量抗議民眾聚集。行政署宣佈政府總部暫停開放。

白天,有少數親共和親政府人士,在旺角叫罵和推搡佔中民眾,但佔中民眾始終高舉「保持冷靜」的標語。

佔中民眾ERIC NG:「他們想激怒我們,所以我們只是留在佔領的地方。」

香港學聯已經在凌晨1點半發表聲明,表示願意同林鄭月娥公開對話,期望政府儘快交代細節。但同時在聲明中呼籲港人繼續「固守不撤,保持戒備,包括政總外的添美道、夏愨道及添華道。」

而另一方面,就在梁振英宣佈對話後不久,新華社搶先在凌晨發佈10月3號《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文中仍然形容佔中是非法活動,並表示人大常委會決定,沒有退讓空間。這是《人民日報》連續第三天發表文章評論佔中。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大家都明白,北京也態度比較強硬,因為過去三天,《人民日報》公開有三個結論,也是支持人大常委的決定,支持梁振英政府。」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3號對《明報》表示,對林鄭月娥與學聯的會面不抱期望,他說北京已經落閘,沒有甚麼可以談。

3號,沒有任何北京政府官員就林鄭月娥與學聯的會面發表任何評論。在主要門戶網站上,也完全看不到任何有關這次對話的報導和評論。而在微博上,「佔中」、「學聯」、「戴耀廷」都是被屏蔽的敏感詞。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剪輯/舒燦

10月3日維權動態

下面我們來關注今天的維權動態。

上海盲人維權團天安門撒傳單被抓

上海盲人陳永成、胡憶中、鮑長興和被強遷戶吳士豪四人組成的盲人維權團隊,因多年維權未果,10月1號到3號,連續3天到北京天安門前拋撒上訪材料。3號下午,4人拋撒了800多份傳單,遭到十幾名警察抓捕,吳士豪被一名特警卡住脖子毆打。目前4人已被釋放。

30訪民北京西單乞討被抓

河北石家莊鹿泉市、張家口市和東北的30多名訪民,因為土地被強徵,房子被強拆,沒有生活來源,10月3號下午,到北京西單群體討飯,被警察帶走,目前情況不明。

歲半兒童缺氧死亡 家屬維權被抓

10月1號,江西省宜春市1歲半兒童楊季恩因高燒,被樟樹市醫院120救護車送往江西省兒童醫院,途中因救護車上的氧氣瓶沒有氧氣,導致孩子死亡。10月2號,孩子的父母和家屬去醫院討說法,遭到大批特警抓捕。目前情況不明。

無錫業主維權被毆打

近期 ,江蘇無錫市中心「玉蘭花園」四期完工,業主們發現所買的房子到手後,變成了另一個樓盤「玉蘭西花園」,配套全無。10月1號到3號,大批業主連續3天找開發商維權 ,被保安毆打,其中一名女業主,被保安踹倒在地 ……

編輯/李韻

四大影帝齊發聲 譴責港府撐佔中

香港佔中行動還在持續發酵,越來越多的演藝圈藝人站出來聲援,周潤發、劉德華、張家輝等香港影帝,紛紛出聲,抗議港府的暴力手段,就連很少公開講話的影帝梁朝偉也力挺港人和平表達訴求,指責政府使用過份武力。目前,香港特首梁振英成了香港各界集中批評的對像。請看報導。

全世界都在矚目的佔中行動,遍地開花,並持續發展著,香港演藝圈的明星們也先後表示聲援。

10月1號,周潤發在接受香港《蘋果日報》電話採訪中,對政府表示譴責。他說:「市民學生爭取訴求好勇敢,令人感動,警方第一天已經錯了,為甚麼用到催淚彈呀?」

關於梁振英連日來力撐警方、拒絕與學生直接對話,周潤發說:「如果政府再用暴力對付學生,你令香港市民好反感。」

劉德華此前在自己的官網「華仔天地」留言:「香港人,都愛香港,要關心自己、顧及大眾。不要催淚瓦斯,不要武力,不要謾駡。」他還表示,學生們、示威者們,要擔心自己的安全

金像獎影帝張家輝9月30號,穿上黑衣現身香港街頭,力撐學生。出席活動時,張家輝感嘆政局時事,呼籲不要再看到抗爭活動中,出現暴力流血場面,並希望政府能快點傾聽民意,早日讓事件落幕,也讓學生能平安回家。

10月2號,一向沉默是金的梁朝偉也對《蘋果日報》表示:「支援所有和平表達訴求的香港人,抗議政府使用過份武力對待和平集會人士,希望政府展現誠意,儘快安排與人民對話!」

香港作家、自由撰稿人張成覺:「他們都對普世價值,對於民主自由、人權、法制是非常的認同、非常的擁護。所以在北京方面用高壓手段來封殺市民訴求的時候,他們就會挺身而出。」

香港作家、自由撰稿人張成覺認為,藝人們不顧自己個人利益受損,而支持學生運動,也說明人與動物不同,除了物質上的享受外,精神上的需求也很重要。

大陸詩人和文化評論家葉匡政:「在民主意識比較強的國家,藝人本身是公共人物,他們的很多言行也是代表了一個國家、民族或者是權利意識的高低。」

「和平佔領中環」啟動後,多位香港藝人都上傳了自己的學生照,表態支持學生。 港星杜汶澤、女星甄妮、資深演員黃秋生歌手何韻詩、歌手葉蘊儀、「Beyond」樂隊主音吉他手黃貫中,還有歌手黃耀明、港星鄭秀文(Sammi)、梁詠琪等人,也以不同形式發聲,表示對佔中的支持,或者對港府的批評。

台灣演藝界中的,創作歌手張懸、演員陳妍希、導演九把刀、新生代藝人陳艾琳等,也隔海聲援。

而香港《壹傳媒》主席黎智英,連日參與和平佔中運動,他因被催淚彈煙霧嗆到,用水沖洗的照片,更是登上美國《時代雜誌》的封面。

黎智英在接受CNN採訪,為甚麼佔中的提問時表示,香港人不願成為奴隸,要爭取應有的自由與民主。

北京藝術家、獨立製片人楊偉東:「真正的普選涉及到每一個香港人的利益,切身利益,我覺得是他們發聲的一個根本原因。」

目前,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是抗議活動的主要目標之一。人們指責他授權防暴警察對示威者使用催淚瓦斯,並要求他下臺。目前,梁振英在民間的支持率很低。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說,「香港人反對梁振英的最大原因在於,他不是民主選舉產生的。香港人認為他是共產黨的傀儡,他與黨非常接近,他的政策也如此。」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黎安安

官媒重批佔中 陸媒體人:嚇唬人

連日來,中共官方媒體持續升高對香港「佔中」行動的批評。前《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表示,這不過是嚇唬人。而有海外媒體透露,香港特首梁振英得到北京指示,用拖延的辦法,來分化民心。觀察認為,在香港,中共還是難以一手遮天。

中共官方媒體在佔中的前兩天,集體保持相對沉默,第三天,突然開足馬力,對佔中進行批評。

9月30號晚,中共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首度報導「佔中」,但只是以唸乾稿的形式,唸出新華社稿件,沒有畫面。內容通篇批評佔中行動對香港造成的衝擊,以及香港部分人士呼籲停止「佔中」。

10月1號晚,央視「新聞聯播」再次以唸出《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的方式,批評「佔中」。評論聲稱,長期「佔中」將重創香港競爭力。「新聞聯播」播放了梁振英當天的講話,長達十餘秒。

當天,《人民日報》刊文,形容「佔中」是非法集會。10月2號,《人民日報》的報紙頭版頭條刊登評論員文章,奉勸「佔中」發起者、參與者儘早停止抗議,還說中共當局非常滿意梁振英的工作。3號,《人民日報》再次刊文,聲稱要堅決維護中共全國人大常委的決定,並撂下重話,「沒有退讓空間」。

中新社報導則說,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前副主任陳佐洱,1號在北京接受訪問時,重話表示,這次香港普選的較量,「是要維護或奪取香港管治權的問題」,意義不亞於1997年香港回歸。

紐約民主大學學校長唐柏橋:「這種抹黑的手段就是五毛行為,所以大家都覺得很可笑,香港人就更加了,因為他們經過民主自由的洗禮,從小在一個開放的社會長大的,他們很清楚是怎麼回事,第二,前幾天沒有反應過來,他們黨內有不同的意見,他們現在形成一個初步共識了,決不讓步,鋪天蓋地的抹黑,這個方法我想他們不會得逞的。」

前《中國青年報》冰點週刊主編李大同:「嚇唬人呢,它自己也不相信有甚麼元兇,嚇唬嚇唬沒有用了,然後也要妥協,估計最後有一個和平解決,香港人民還是顯示了力量,也很理智也很和平。現在的通訊手段如此發達,還需要它報導不報導呢?想知道的人都可以知道,而且知道的非常詳細。」

10月2號,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一名內部人士的消息報導說,中共當局給梁振英出了一個點子:要求梁振英控制住總體局面,讓這些人去佔領。佔領給他人帶來的不便,就會改變民眾對佔中的態度,迫使組織者們取消佔中活動。

時政評論家胡平:「利用一些民眾生活上受到一些困擾,對這些抗議的人群表示不滿,造成民眾的分化,而且人潮退了,它還可能秋後算帳。」

紐約民主大學學校長唐柏橋,在9月15號接受《新唐人》採訪時就指出,中共會採取拖延辦。不過唐柏橋認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有三分之一的議員是民主派,香港的律師和媒體幾乎一邊倒的支持佔中,中共不可能一手遮天。

唐柏橋:「香港是一個支點,它把一件正確的事情引到檯面上來了,就是正義力量跟中共攤牌了,就會變成一個全球性的行動,那接下來大陸也行動起來,它就完了。」

香港抗議組織者此前已經向梁振英發出最後通牒。運動領袖之一岑敖暉表示,如果梁振英不辭職,示威行動將升級。

香港特首梁振英3號凌晨,在禮賓府見記者時表示,決定派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以及政改小組另外兩名司局長,在短期內儘快與學聯代表見面,討論政改問題。但梁振英說自己不會辭職。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蕭宇

退黨精選

昨天一天三退的人數達到7萬2千多人,今天退黨的人數還在不斷增加。每個人的退黨,都有自己的故事,下面我們來看幾則退黨聲明。

老張在退黨聲明中說:本人經歷過歷次中共的運動,讓我看透了這個惡魔的本質,自願退出其附屬的一切組織,抹去獸印,迎接美好未來。

劉鴣鴣表示退團、退隊,她說:中國共產黨不是人,他是地獄跑出來的魔鬼,他比黑社會組織還黑,他們簡直是一班土匪。為了搶奪村民剩餘的提留土地,利用恐嚇、威逼、欺騙手段強迫每個股東簽名打指模印。有一些股東做小生意,被警告如果不簽名,就封鎖店舖不給做生意﹔有一些股東在事業單位工作,被領導警告如果不簽名,就會被解僱﹔有一些股東在私人單位工作,也被老闆警告,如果不簽名就會被解僱﹔有一些自由職業者,也被警告如果不簽名,就上黑名單,到村鄉府辦證件會被拖﹔有一些股東開工廠被政府查封,老闆被警告,如果不簽名就不允許開工。 的確是人神共憤.要滅中國共產黨了!堅決與它決裂,特此聲明退出它的一切組織。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