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系統先進 埃博拉在美國不易爆發

【新唐人2014年10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本周,美國境内出現了第一例埃博拉(Ebola)病患,引起許多人恐慌,擔心埃博拉也會在美國大面積爆發。但作爲一個發達國家,美國與非洲國家之間有許多不同,能夠將埃博拉爆發的幾率降至最低。

首先,美國擁有高效的衛生信息傳播系統,可以使公衆在第一時間瞭解埃博拉病毒的危害,以及相應的預防措施。相比之下,幾内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就缺少這種基本的信息系統,尤其是在偏遠和貧窮的村落,人們至今都不知道埃博拉的存在,衹能依靠醫療人員進行當面傳達。

“我們必須通過醫生、當地官員和年輕人,一對一地向非洲的村落傳達信息,”無國界醫生組織(Médecins Sans Frontières)醫生馬克·弗蓋特(Marc Forget)對CNN新聞說,“這十分消耗時間和艱難。”

在美國,醫療人員則可以利用電視和網絡等方式通知公衆進行預防,而這也正是抵禦埃博拉的第一道防綫(確診病例后的24個小時是最重要的時段)。

在這道防綫后,美國的疾病調查和檢測系統也堪稱世界頂級,能夠立即診斷并追蹤埃博拉病例。比如在德州達拉斯市,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人員僅用幾天就找到了與患者接觸的一百多人,然後迅速展開檢測,使埃博拉病毒的蔓延得到了有效遏制。

此外,美國還有先進的基礎醫療設施 ,包括衛生的治療場所和醫療器具。由於埃博拉病毒能夠通過體液傳染,所以患者需要在隔離的環境下進行治療,才不會感染其他病人或家屬。這在利比里亞等極爲貧窮的國家是不現實的,但在美國卻很容易滿足,再加上衛生的醫療器具,美國的醫院可以最大程度降低埃博拉病毒傳染的可能,保護其他病人和醫療人員的健康。

當然,對整個醫療系統來説,最重要的仍然是人力,其中要有醫生、護士、救護車駕駛員和實驗室技術人員等等。在埃博拉病毒爆發的國家,醫療人員極爲缺乏,即使有醫生也不敢參與治療,這才導致病毒大面積擴散。在美國,整個醫療系統都足夠堅固,而且能夠相互協作,從預防、診斷到治療、追蹤,都有緊密的程序和安排,要抵禦埃博拉就不在話下了。

“發現病毒后,應該立即有醫護和衛生人員趕到,一起净化附近區域,”杜蘭大學(Tulane University)醫學院教授達尼爾·博士倫(Daniel Bausch)說,“如果沒有這種支持,那就很危險了。”

總而言之,由於埃博拉并非空氣傳染疾病,衹能依靠體液進行傳播,所以本身的傳染率就不高。它能夠在非洲大規模傳播,主要是因爲這些國家過於貧窮,缺少最基本的應對措施。但在美國等發達國家,埃博拉爆發的幾率其實很低,根本比不上艾滋病或呼吸道疾病所帶來的威脅,因此我們還需要冷靜對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