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北京緊張 十餘公民遭刑拘

【新唐人2014年10月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爭取民主的「佔領中環」運動令北京神經緊繃,連日來抓捕大批聲援「佔中」的大陸公民。曾舉牌支持「佔中」的廣州維權人士張聖雨周五突遭不明身份人員強行帶走。截至目前,至少已有11人被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有舉牌支持者向本台表示,他們所做的是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即使被捕,也不會後悔。

已持續近一周,有「雨傘革命」之稱的香港「佔領中環」運動在尖沙咀、旺角、金鐘、銅鑼灣等地處處開花,而在大陸,不斷有公民因聲援「佔中」遭到當局的抓捕、刑拘。

廣東維權人士張聖雨周五上午突遭不明身份人員強行帶走,截至周五傍晚仍下落不明。他的友人廖劍豪當天接受本台採訪時描述了當時的情形,又指張聖雨被抓或與其前一天舉牌支持「佔中」有關。

廖劍豪:「我們剛從張聖雨的家出來,走在馬路邊,突然間有四輛小車停在我們面前,門開了,衝下來7、8個人,就把張聖雨往車裡抓。我就說了一句,我說你們是誰,他說不用我管。」

記者:「他為什麼被抓?」

廖劍豪:「我個人估計,可能和昨天他舉牌聲援香港學生有關,在廣州中央公園裡面。」

廖劍豪又告訴記者,在廣州,除了張聖雨外,還有另一公民劉輝也因支持「佔中」而遭到當局拘捕。

「(被抓的)起碼還有一個劉輝,在烈士陵園準備舉牌就(被)抓進去,今天是第三天了,不知道要關多久,怎麼判,什麼都不知道。」

本台此前曾報道,廣東深圳公民汪龍轉發「佔中」網貼被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而據海外「維權網」周五的報道,在北京,已有十位公民因拍照聲援香港 「佔中」事件而被刑拘,包括韓穎、劉惠珍、李冬梅、姜流勇、郭志英、陳連和、吳小平、韓淑清、崔寶弟和張崇鋼,罪名均為「尋釁滋事」。

關注事件的網路活躍人士,網名「超級屠夫」的吳淦周五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當局這一大肆抓捕的舉動或許會產生一定的寒蟬效應,但同時也會激怒更多公民。

「還是會影響一些的,大面積抓捕,寒蟬效應會產生。在國際上更被動了,你抓這麼多人,然後更多人看你笑話,國際上都在觀察。所以總的來說沒有作用,反而會激怒更多人的。」

周四曾在北京舉牌支持「佔中」運動,目前正返回武漢的訪民王芳周五晚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或許回到家鄉後會面臨牢獄之災,但對於自己所做的並不後悔。

王芳:「我剛才接到朋友的電話,他們提醒我,當前局勢很微妙,讓我不要回武漢,但我還是決定回去面對。(我)公開舉牌聲援香港『佔中』,現在武漢當局很震 怒,估計非要抓我的人吧。我認為這都是憲法賦予我的權利,只不過是被你當局(剝奪),凡是他不喜歡的,他就以尋釁滋事、煽動顛覆,莫須有的口袋罪扣在我們 頭上。我心裏很坦然,如果你要迫害我,我也沒辦法,但是總有一天會有一個說法,到底是誰對誰錯。」

記者:「所以說即使可能回去會面對牢獄之災,但是也不會後悔?」

王芳:「是的。其實進去跟外面也沒有多大的區別,只是監獄大小而已。我覺得中國現在也就是台灣屬於比較自由的,其他的地方都屬於淪陷區,包括現在的香港都已經半淪陷了。」

在大陸,除了支持「佔中」者遭到當局逮捕外,一些記者也受到池魚之殃。

10月2日本周四,北京詩人王藏被警方帶走,而在前一天與其聚會談論了香港問題的德國《時代周報》記者張淼同日下午也被警方強行帶走。

記者周五多次撥打張淼的手機,但始終提示電話已關機。

此外,英國廣播公司駐京記者杉麗雅周四前往北京宋庄藝術中心,準備採訪一個「佔中」藝術活動,但遭到警方阻止,雙方發生爭吵和推搡,警方後以「妨礙警察公務」為由,沒收了杉麗雅的記者證,並要其等候通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