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10月2日

【新唐人2014年10月04日訊】【亞太整點新聞】10月2日

提要
中共外長訪美 歐巴馬、凱瑞籲尊重佔中
香港雨傘革命 外媒臆測成中共垮台導火線

中共外長訪美 歐巴馬、凱瑞籲尊重佔中

香港佔中行動高漲,美國白宮、國務院連三天高調聲援港人,雖然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訪美時,批評外部干涉香港,不過,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國務卿凱瑞,仍呼籲港府自制,尊重抗爭民眾。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訪美,宣稱反對外部干涉香港,但美方已罕見地大動作表態,總統歐巴馬、國務卿凱瑞、和參眾兩院領袖相繼發聲關注佔中。

美國國務卿凱瑞:「如同中國所知,我們根據基本法支持香港普選。然後我們相信開放的社會擁有高度自治與法治,對於香港的穩定繁榮很重要。我們殷切期盼香港當局能夠展現自制,並尊重抗議者有和平表達意見的權力。」

總統歐巴馬在會見王毅則說,「『美國在密切關注香港局勢的發展,並且希望港府和抗議人士之間的分歧將得到和平解決』。」

美國國會則推動兩黨立法,加強監督香港事態,甚至要組建國會香港核心小組。

美國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這些抗議活動是和平的。他們是年輕人,也希望他們會有好的結果。 」

近20萬人在白宮網站連署支持香港公民抗爭,白宮連續3天4次表態,支持香港人的心聲。

支持香港和平占中的聲浪,在世界遍地開花。而前港督彭定康(Christopher Francis Patten)說,正是因為美國與其他國家對香港和平占中的支持,他認為六四的血腥鎮壓不會在香港重演。

新唐人亞太電視江子揚編譯

香港雨傘革命 外媒臆測成中共垮台導火線

香港多天來的公民抗爭,影響力已經遠遠超出了700多萬人口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最新一期時代雜誌就以「雨傘革命」為封面,表示香港年輕學子主導的運動,是25年前天安門大屠殺之後,對中共極權最嚴重的挑戰,可能演變為結束極權的導火線。

在一片煙霧中,撐著雨傘的香港公民抗命,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封面,副標題則是「香港爭取自由是對中國的挑戰」,因為這是六四25年之後,中共再度面對學生大規模站出來爭取民主。

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這一次,可能是華人社會之中,成功的撬動,中國大陸,中國共產黨,能夠讓它在民主的潮流之下,向後退步的關健一役。」

全球媒體蜂擁香港,緊盯北京政權的一舉一動,香港人在街頭遍地開花,用身體抗拒中共侵踏自由,17年一國兩制夢醒,年輕世代的奮力一博,力挽香港失落的民主法治價值。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自從所謂回歸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後,香港不僅繼續的沒有完全的民主,他們本來在亞洲引以為傲的法治,也遭受到非常嚴重的侵蝕。」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 董立文:「香港的事件現在已經變成全世界矚目的焦點,如果說北京沒有這種智慧的話,如果香港事件是一個悲劇的話,其實全世界就可以很容易的察覺到,就是說中共呢,其實你是很脆弱的,你是很害怕的,你對自己根本沒有信心。」

外媒評論,在眾目睽睽下,若啟動武力鎮壓,隨之而來的撻伐聲浪,將嚴重損害中共自身的國際合法性,但倘若這股人民覺醒的浪潮,持續星火燎原,極可能成為結束中共極權的導火線,屆時習近平將會是中共最後一屆黨魁。

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副教授 董立文:「其實看起來,(中共)它要拖延下去,可是它有沒有想過拖延下去,我剛剛說過,你人潮會多多少少,但它是會擴散的,那現在中共最擔心的,就是香港的爭取民主的運動,會往中國大陸內部擴散。」

背棄《中英聯合聲明》國際承諾在先,中共自陷進退兩難的僵局,香港人對自由民主的追求,能否撼動中共65年的極權專制,歷史關鍵的民主之役,各界聚焦。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胡宗翰、劉姿吟、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陸客黃金周在香港 民主震撼彈

香港雨傘革命進行當中,正值中國大陸十一長假。有消息稱,中共限縮陸客赴港,不過還是有大陸旅客專程來港,一位不願露面的大陸遊客說,他們就是要突破媒體箝制,親眼來港看真相。

香港雨傘革命,民眾在牆上張貼各式標語,吸引大陸遊客前來觀看。還有陸客利用十一長假,特地來看港人佔中。

大陸遊客:「十一週也是特意跑過來,但是我覺得大陸媒體,媒體當然都是為政府服務的媒體,所以很多的話也不會,它也不會把一些事實,像當年美國占領華爾街運動,中國媒體瘋狂報導占領華爾街,然後現在香港佔中運動,大陸媒體都不會報導這些事情,如果不翻牆,是不清楚這裡發生什麼。」

有消息稱,中國旅遊局,暫停批准陸客團赴港。親共媒體更批評佔中,衝擊香港旅遊行業,估計十一陸團就少了三成。而香港街頭精品店,陸客依舊在此挑選金飾。馬路邊高價收購iPhone的陸客,拿出大把鈔票交易,還搭上佔中潮,打廣告不忘要梁振英下台。

香港萬人上街爭普選,戳中北京當局的禁忌,卻擋不住大陸民眾前來一窺港人爭民主。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張明筑香港採訪報導

10月2日財經100秒

6年首見 日圓盤中貶破110

全球搶抱美元,日圓昨一度貶值0.4%,貶破110大關,為金融海嘯以來首見。

伊波拉入侵美 航空類股打噴嚏

伊波拉入侵美國,美國主要航空公司股價受到衝擊。儘管飛往非洲航班比率低,但包括西南航空、達美航空、美國航空等三大公司,周三盤中股價都重挫4%左右。

中鋼資產負債率連續5年高於90%

中鋼集團資產負債率已連續5年高於90%。有分析認為,中鋼集團當下的債務危局,是過去十年間瘋狂擴張的惡果。

國銀中國曝險部位連2月升溫

據台灣金管會最新統計,8月國銀對中國地區曝險額度佔淨值的倍數為0.68,已連續2個月升高,其中國銀授信給陸企就達279億美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東方明珠閃耀不再 港人極欲擺脫現狀

香港佔中第五日,外媒聚焦港人的一舉一動,而我們要來帶您看到,這群不惜冒險走上街頭的學生、年輕族群背後,他們面對的是,香港主權移交以來,經濟與生活環境不斷沉淪,與逐漸被侵蝕的香港精神。

香港金鐘道、銅鑼灣乃至北部的旺角一帶,佔中行動越演越烈,其中不乏稚嫩臉龐的學生臉孔,也有中年階層乃至上班族一同參予。他們都希望能夠改變香港現況。

香港民眾:「其實我們都是為了下一代,來幫助下一代,希望他們可以就是有好的將來。」

歌曲《東方之珠》:「東方之珠我的愛人,妳的風采是否浪漫依然。」

一首曾緬懷往昔香港的歌曲,也透露了未來的憂慮。香港,這個東方的金融都市,卻在1997年回歸中國後,產生了巨大的變化。從2003年開放自由行以來,貧富差距不斷擴大,2013年數據,香港有1/5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而房價所得比香港就高達14.9倍,遠遠超出一般民眾負擔能力。

台師大國際學院副教授楊聰榮:「也就是說在短短差不多十年的時間裡面,房租是翻倍,但是實際上你看這段期間,其實一般人的收入,是沒有增加的。」

香港人口七百萬,卻要迎接每年高達5倍數量的大陸遊客,馬路上不是珠寶店就是飾品店,對港人民眾來說,錢都進了商家的口袋,卻沒分享到應有利潤,剝奪感相對強烈。

台師大國際學院副教授 楊聰榮:「那麼對於一般的人來講,他沒有享受到經濟上的成果。//到了現在,因為大量的中方人士跟中方機構進到香港來,他們做事的方式不一樣,他們喜歡拉關係,利用特權。 」

原以為的繁華只是夢幻一場,香港人無法忍耐,從經濟到政治層面不斷的沉淪赤化。

台師大國際學院副教授楊聰榮:「過去香港,她是非常重視這個法治,一切按照規矩來,任何人都沒有例外//其實是香港人逐漸發現說,他們原來的生活方式跟價值, 已經沒有辦法維持了,再回過去檢討的時候,發現說真正的原因就是他們沒有辦法自己當家作主。」

佔中爭取真普選,港人追求的不只是經濟利益,更多的是過往堅持的自由法治,希望這顆東方之珠,能再現閃耀。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沈唯同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不要叫人民將就!發哥挺佔中讚學生

香港民眾爭取真普選,「和平佔中」運動持續進行中。香港三大影帝也高度關心,張家輝、劉德華和周潤發,都透過官網文章或者媒體採訪,直接表達聲援學生的立場。

港星周潤發:「他們的訴求很清楚,政府在普選議題上,經常叫我們香港人將就一下,那為什麼政府不能接納學生方案,將就一下呢?」

力挺佔中學生,港星周潤發斥責港政府暴力,更直言警方錯了。

港星周潤發:「警方我覺得他第一天已經錯了,學生很理智也很聰明,也是和平抗爭,警方不需要用這麼暴力的催淚彈。」

周潤發《英雄本色》:「真想不到香港的夜景原來這麼美,這麼美的東西,一下子就沒有,真不甘心。」

相當愛香港的影星周潤發,常常被捕捉到,搭乘香港地鐵的照片,民眾要求合照也來者不拒,相當親民,這次看到香港佔中運動,發哥大讚。

港星周潤發:「我遇到的市民啦、學生啦,他們這樣去爭取訴求都是很勇敢的,令人感動。」

劉德華《金雞sss》:「我真的好希望好希望好希望,所有香港市民,選出一位新的特首接班人。」

在電影客串特首一角,劉德華也粉絲暱稱為民間特首,他在官網發表文章,寫到,香港人,都愛香港。爭取訴求,要關心自己、顧及大眾。不要催淚瓦斯,不要武力,不要謾罵。願香港平安。

張家輝:「佔中這件事,我當然不可以置身事外。我覺得我做為純正的香港人,今天這件事看見事情的經過發展,有一種很難形容的,莫名的悲哀。」

一身黑衣出席活動,表達立場,香港三位影帝紛紛發聲,力挺佔中運動,也希望政府積極面對,回應學生訴求。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亞運捷報連連!中華隊再獲8銀4

仁川亞運今天(2日)中華隊捷報連連!在輕艇項目獎牌大進帳,陳瑋涵、張允銓、張筑涵、潘泓銘都4人抱回銀牌。軟式網球方面,林鼎鈞、李佳鴻在男雙決賽敗給南韓選手,拿下銀牌;中華隊今天在軟網共得1銀2銅的成績。另外在女子壘球賽,中華隊以0比6敗給日本獲得一面銀牌,在女子保齡球盟主賽,王雅婷拿下銀牌,而在跆拳道方面,陳彥名、莊佳佳分別拿下銅牌。中華隊今天一共拿下了8銀4銅的佳績。

詹詠然詹皓晴亞運捷報 備受企業青睞

在仁川亞運為台灣奪得2金1銀2銅的網球姊妹拍檔,詹詠然、詹皓晴,回台後首度出席企業贊助記者會,她們希望在未來能夠更專心、積極的備戰,為台灣在世界爭光 。

台灣網壇黃金搭檔姊妹花詹詠然與詹皓晴,在仁川亞運為台灣拿下了2金1銀2銅的好成績,台灣知名電信業者看到她們在球場上奮戰不懈的精神與努力,在亞運前就決定要贊助她們,讓她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在球場上奮戰。

網球好手詹詠然:「其實一年下來,加起來只有大概2個月的時間在台灣,那所以等於是我們一年等於有10個月都在住旅館,那每一天的旅館費 教練費,其實開銷是非常的大的。」

這次贊助業者因為姊妹倆在亞運獲得亮眼的成績,特別在簽約儀式上,頒發7位數的激勵獎金給她們,讓姊妹倆好驚喜。

網球好手詹皓晴:「在打每一場球或者是每一次的練習都會想要非常的努力,而且這個獎金真的是可以,好像讓我們沒有後顧之憂的去拼每一場比賽,那我覺得這個是對一個選手非常重要的。」

下一步,詹詠然與詹皓晴將會前往日本大阪,參加WTA國際巡迴賽,在國際的舞台上,繼續為台灣爭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黃庭鋒台灣台北報導

反對高房價政策 民團號召夜宿仁愛路

接著關心,居高不下的台北房價。今天社運團體在仁愛路上的豪宅召開記者會,希望政府對高房價政策進行檢討,並預告在假日有更大一波抗議活動。

記者:「…號召民眾反高房價。」

巢運發言人 彭揚凱:「打倒政商集權,打倒政商集權。」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孫友聯:「十月四號禮拜六,整條仁愛路,這一段一定會被我們佔滿,這是人民表達,表達對居住正義被踐踏的憤怒。」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居住的人權,是一個任何國民的基本權利,那既然是基本權利,國家就一定有責任。//就是這些擁有大量房產的人,跟房產有重大利益結構的人在主掌,在掌握我們台灣的住宅政策。」

準備好帳篷跟睡墊,要在仁愛路帝寶前,展開夜宿行動,從星期六傍晚五點起,到星期天早上七點,社運團體表示,這是對政府住房政策的強烈抗議。

巢運發言人彭揚凱:「來這個地方,透過一個公民的大家的集體行動,來展現我們的力量,表達我們的憤怒。//相關的修法的推動,會開始進行,而且接下來開始,我們就會真正進行對所有候選人的政見的嚴格檢視。」

社運團體表示,目前已經有超過一百個社運團體報名,預估將是1989年無殼蝸牛行動以來,最大的一次反高房價抗爭。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10月2日台灣速速看

台灣4:3險勝中國 0:6輸日奪銀

亞運女壘賽,今天上午台灣以4比3擊敗中國,闖進下午金牌戰,但第3度與日本超級強投上野由岐子對決,全場只擊出3支安打,最後以0比6落敗,為我國亞運代表團再進帳一面銀牌。

MG149帳戶案 蔡壁如、劉如意訊後請回

北檢偵辦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MG149案,傳喚兩名證人到庭說明,一名是葉克膜小組組長蔡壁如,另一名則是掌管MG149帳戶的醫務秘書劉如意,兩人訊後已被檢察官請回。

陸鋼胚非法進口 跨部門聯手防

大陸非法進口小鋼胚數量暴增,對台灣本土電爐廠生存構成嚴重威脅,財經兩部擬聯手進行查緝,檢視陸製進口鋼材是否低價傾銷,幫助業者提反傾銷控訴。

PTT電台事件惹文字獄? 站方:太忙當機

網路鄉民持續關注PttRadio關台事件,周四上午網友發現,PTT上相關討論串連結皆失效,質疑站方刪文,或以特殊手法讓網友無法點閱文章。不過站方澄清,可能因為網頁太忙,導致當機,目前已經修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MIT面膜 結合文創首推智慧互動商店

台灣是全球最大的面膜王國,2013年,銷售達2億片,約四座台北101高度。MIT面膜業者創意十足,不僅結合在地文化,打造文創面膜,也結合科技,開創品牌第一間,智慧互動商店。

充滿創意的包裝,遠遠看還有點像插畫藝廊,不說你不知道,這裡展出的可都是面膜,業者將面膜與文創做結合,讓產品與眾不同。台灣是全球最大的面膜王國,2013年,銷售達2億片,約四座台北101高度。MIT面膜品牌,自有一套經營理念。

知名面膜公司創辦人宋美蒔:「它必須是Green,就是愛地球環保無毒無害這件事,Health,就是讓人喜為健康跟美麗,是我的產業的宗基。另外除了這兩個有沒有一些value,我才會把設計概念,互動媒體隱在裡面。」

連外包裝都很講究,原本是一位生殖醫學臨床學者,宋美蒔跨足保養化妝品領域,從網路開始發跡,2008年就拿下網路商店評選冠軍,2009年獲雜誌評選網路美妝品牌第一,新店開張,有網路教父地位的詹宏志,特地來站台。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詹宏志:「未來我猜想一個事業的發展,那個文創力跟這個網路力,不管是哪種網路,極可能都是一個企業,必須具備的能力之一。」

APP程式,自動定位顧客所在位置,提供資訊。店內還設計多款互動體驗遊戲,結合文化與科技,堪稱是亞洲第一間,面膜智慧互動概念店。商品走高價位,不僅立足台灣,更希望放眼國際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