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爆發意識形態混戰 習近平兄弟大打悲情牌

【新唐人2014年10月3日訊】 自從中共十八大接掌中共最高權位之後,習近平連同身為中共紀委書記的王岐山掀起了一場聲勢頗大的「反腐保黨運動」。一時間,中共黨內各派系,從中央到地方陷入各自為戰的明爭暗鬥之中。其中江澤民派系為自保,在意識形態領域內大作文章,以維護早已在實質上破產的所謂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為幌子,行爭權奪利打擊政敵之實際。習近平陣營為爭奪「筆桿子」控制終極話語權也頻頻出手。近日,有香港雜誌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分析了這場以意識形態為焦點的混戰。

香港《爭鳴》雜誌第444期發表了大陸學者戴延浙的署名評論文章。這篇題為《北京爆發意識形態混戰》的文章表示,由於主管中共宣傳的劉雲山一再「誘導」習近平「左轉」而導致「曾與習仲勳友聲相通的健在老人們都對習表示失望,亦不再發表支持其改革的言論。」

為了平衡左右,扳回一些影響,在去年10月15日習近平之父習仲勳的誕辰紀念活動到來前,《中國青年報》突然重發多年前習遠平寫的紀念性文章,文中特別提到,其兄習近平「十五歲遭『四人幫』迫害,多次遭關押」的往事。

文章寫道:「1968年,哥哥15歲,因父親問題的牽連,被有關部門多次關押審查,出來時,身體非常虛弱,全身都是蝨子。哥哥到關中富平老家大姑家裏休息很長時間,大姑一天一碗鮮羊奶喂著,他才慢慢調養好。」

戴延浙分析稱,習遠平發文悼父之舉,是正面對意識形態領域之爭而打出的一張悲情牌,從側面透露出中共最高權力層「路線鬥爭」的殘酷程度。
  
文章寫道:「如何平衡左右的確是習近平的大難題,也是中共建政以來歷任黨魁未曾做好的習題。」

事實上,為了穩住左派的基本權力地盤,江系在檯面上的主要干將劉雲山,已經發起了數波意識形態領域的攻擊。

首先,以社科院院長王偉光推出「三項紀律」為先鋒,聲稱「社科院不是自由撰稿人聯盟,想說啥就說啥」;而後,北京大學校黨委在《求是》雜誌刊發集體署名文章,指責「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在網路上推波助瀾,最終把矛頭指向「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制度」。

文章引述北京一位分析人士指出,中共高層意識形態鬥爭正越來越「娛樂化」。他說:「這一方面是繼承了中國傳統的無賴政治之遺產,另一方面是江澤民集團經營的文化腐敗與文化反動『雙頭政策』,至今已顯現出不可遏止的末日敗亡。」

比較黑色幽默的是,其中一場混戰甚至以「方便麵」和「包子」、「海鮮」的名頭展開:先是天津科大研究稱「方便麵營養優於包子」,央視微博以此題發表後短短兩天擊點逾四萬次,之所以引起網民熱議是擬似影射「周師傅方便麵」代指周永康,包子則代指習近平。

此後不久,習近平在出訪馬爾地夫時,幽默地勸中國遊客「少吃方便麵,多吃當地海鮮」。

而另一場寓言式的爭鬥也十分吸睛:左派、右派的媒體突然著魔似的對「蛤蟆」和「蛇」這對天敵的搏殺發生了異常濃厚的興趣,今天你來一則「蛤蟆勇戰大青蛇」,明天他來一篇「蛇吞蛤蟆」、「狗戲蛤蟆」圖文並茂的生動故事。

與此同時,比較正式的輿論大戰也在一一展開:有人在拋出「老虎將要反撲」論調的時候,試圖把習、王的注意力導向「敵對勢力」,稱反腐過度將會被「敵對勢力」利用云云;但隨後最高檢在副檢察長邱學強就撰文反駁,指「老虎反撲論」低估了反腐敗的群眾基礎,被外界視為「奉旨」發聲。

中共政局究竟會走向何方?左轉還是右轉?世界都在默默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