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公校局擬取消孔子學院

對於徹底終止和孔子學院的合約,多倫多公校教育局計劃委員會週三晚上經過數個小時的正反方激烈辯論和教委的討論,通過了取消孔子學院。昨晚會議期間,教育局門外反對和支持孔子學院的雙方都打出橫幅和口號牌表達各自觀點,而在場內,雙方派出的代表們激烈辯論,氣氛頗為緊張,來看記者朱峰的報道。

多倫多公校教育局TDSB計劃委員會會議開始前,數百位反對孔子學院的家長、支持西藏自由等人站在教育局外抗議。來自華聯會等親共社團的人士則唱著紅歌支持孔子學院(footage1422)。
一位站在支持方的留學生說,他並不了解孔子學院。
大陸留學生金先生:我沒有上過,我不能發表什麼評論。
民運人士關卓中則透露,他收到了郵件說,只要去參加支持孔子學院的活動可以拿到補貼。

當晚會議上,教委阿特金森(Irene Atkinson)提出取消孔子學院的動議。
接著,正反雙方各自派出了五位代表展開辯論。

代表華聯會和福建社團等的支持方論調是,孔子學院只教授中文和中國文化,背後沒有政治目的。
而反方則表示,他們從來不反對學中文和中國文化,而是反對中共打著孔子的旗號,實際將孔子學院作為向西方滲透軟實力的工具。

反方代表Joel Chipkar:在中國,TDSB孔子學院的老師來自湖南大學,該大學網站上寫著,申請當孔子學院的老師必須經過政治審查。
反方代表關卓中:紐約人權組織密切關注中共向全球滲透軟實力,孔子學院絕不是什麼好的學校。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前加拿大情報局亞洲事務部主管卡舒亞(Michael Juneau-Katsuya)特地從渥太華趕來參加會議,他將孔子學院比做“特洛伊木馬”,並警告教委,有確鑿證據顯示,孔子學院是中共操控的特務機構,向加拿大等西方政府滲透進行政策操控等。

前加拿大情報局主管卡舒亞:孔子學院的確對加拿大政府構成威脅,也威脅到加國民眾,不幸的是,我們有很多例證,多個孔子學院都從事了特務活動,以及尋找人才為中共收集情報。

卡舒亞還表示,孔子學院曾盜取政府賬戶和郵件,完全是間諜行為。芝加哥等多所大學都因與其合作付出了代價而決定拋棄孔子學院,他提請教委吸取教訓,做出明智的選擇。

有教委風趣的表示,第一次破天荒聯邦情報局官員出席教育局的會議,而兩位教委聽了卡舒亞的發言後當場表示不能讓孔子學院在多倫多落戶。

TDSB主席Mari Rutka也讚成取消孔子學院。

TDSB主席Mari Rutka:考慮到部分孔子學院的惡劣記錄,我支持向全體教委提出建議,終止與孔子學院合作。

出鏡: 仔細聆聽了兩個小時的辯論後,計劃委員會的教委們最後以6:1壓倒性多數決定10月29日全體教委會議上討論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我們屆時也會做詳細報道。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