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美國 埃博拉病毒傳播方式詳解

【新唐人2014年10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本周,美國確診首例埃博拉病毒(Ebola),引起許多民衆恐慌。那麽埃博拉病毒容易通過哪些途徑傳播,又有哪些方式不會感染埃博拉呢?請看以下分析。

首先,最容易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方式是直接接觸患者的體液,包括血液、唾液、糞便、眼淚和尿液等。“直接接觸”是指通過破損皮膚(如傷口)或黏膜組織(如口鼻眼和生殖器官)接觸,故此埃博拉的傳染率并不高,但仍有可能通過與患者共同用餐或接吻獲得。

除此以外,母乳也是埃博拉的主要傳播途徑之一。根據醫療學者調查,即使母體已經痊愈,埃博拉病毒依然能夠通過母乳傳給嬰兒。

第三,與埃博拉患者發生性關係也很容易感染病毒,因爲該病毒能夠在精液中生存82天。而就像母乳一樣,即使對方的症狀已經痊愈,病毒依然有可能通過精液繼續傳播。

最後,食用携帶埃博拉病毒的野生動物或接觸它們的體液也能夠感染埃博拉,其中果蝠(Fruit Bat,蝙蝠的一種)被看作是埃博拉的動物宿主。在非洲,許多經常生吃果蠅的民衆感染了埃博拉,煮熟后食用則不會。

無論如何,埃博拉病毒最可怕的一點是可以在體外生存長達數小時,如果是寄生在門把手或桌面等常用物體上,該病毒有可能通過傷口傳入體内。一旦埃博拉感染,病毒會在患者體内大量繁殖,并能在體液中長期生存。

但不要緊張,并不是任何接觸都能感染埃博拉病毒,如以下的情況就不會。

首先,還沒有出現埃博拉症狀的患者并不會傳染病毒。這就是説,衹有在患者開始感到身體異樣之後,埃博拉病毒才會出現在體液之中,在此之前與患者直接接觸也不會感染。

再者,被蚊子叮咬也不會感染埃博拉病毒。根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發佈的報告,衹有哺乳動物(如人類、蝙蝠、猴子和大猩猩等)才能成爲埃博拉的載體,有可能傳染病毒。

還有一點需要指出的是,由於埃博拉不是空氣傳染病(Airborne Disease),所以并不容易通過咳嗽或打噴嚏傳染。不過,咳嗽和噴嚏中也携帶唾液或鼻涕,因此疾病中心也特別警告要謹防用眼鼻口接觸,這是很容易使醫療人員感染的一種方式。

總體而言,埃博拉病毒并不是很容易傳染,而且幾乎沒有成爲空氣傳染病的可能。美國《華盛頓郵報》指出,埃博拉的傳染率要明顯低於麻疹(Measles)和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從目前的數據來看,一名埃博拉患者平均衹會傳染一個人。相比之下,一例麻疹在疫苗研究成功前平均能夠傳染給17人,明顯高於埃博拉現在的威脅。再加上美國擁有先進的公共醫療系統,埃博拉在美國擴散的幾率其實很低,因此公衆不應過於恐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