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10月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0月02日訊】【今日加州】10月1日完整版

提要
香港20萬民眾佔中 支持太陽傘學運
美眾院外委會主席:一國兩制需落實
減擁堵又省錢 Lyft在洛推拼車方案
加州十五社區學院可望授學士學位

香港20萬民眾佔中 支持太陽傘學運

10月1日星期三,香港繼續有大批民眾佔據多個鬧市區爭取真普選,學聯等組織發起團體,強烈要求特首梁振英下臺。

在規模最大的佔領區金鐘政府總部一帶,示威者響應呼籲,在下午三時舉行「撐傘」行動,一起撐傘三分鐘,喻意香港人一起加油。入夜後參與市民越來越多,發起這場學運的學運領導到場為民眾打氣,他們表示不會受政府的拖延政策,堅持將這場運動進行到底。

學民思潮黃之鋒:我們堅信爭取民主就是將不可能變可能,創造歷史,做它們阻止不了的事,

現場萬人再次齊聲高唱《海闊天空》,獻給學運領袖們,光海一遍,場面感人。

大會宣佈包括金鐘、旺角、銅鑼灣三區高峯期有約20萬市民。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美眾院外委會主席:一國兩制需落實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週三針對香港和平佔中運動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北京當局必須落實」一國兩制「承諾。

美國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 羅伊斯:「我記得香港移交那一天,我當時在香港。達成的協議是『一國兩制』,遵守這一協議是非常重要的。『兩制』的意思是,雖然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但香 港政府有自治權,這是和大陸不同的,受到協議保護的。我希望目前的情況能夠平息,應該給香港人民協議中所賦予的權利,那是移交時雙方簽字的。這是我熱切的 希望,因為這樣對香港人,對全體中國人都是雙贏的。」

繼續努力 在洛香港大學學生談佔中

香港學生連日來為爭取「真普選」的罷課行動,牽動全球、尤其海外港人的心,身在洛杉磯的香港學生們也對香港學生們的罷課行動表示了關注。

來自香港大學政治系的衛樂軒與他的同學吳綺文、湯世傑,剛剛作為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交換生在幾天前來美。談起身在洛杉磯,無法參與到這場浩大的學生行動中,幾位同學頗為遺憾。

香港大學政治系學生衛樂軒:「我非常希望可以身在其中。我是在他們抗爭的第一天就來到美國,其實我在美國我是挺不開心的。我是一個政治學生,但是我沒有辦法去參與這個活動,所以每一天晚上在美國呢就是看香港的那些直播呢、一些新聞呢。」

香港大學英語系學生吳綺文:「我是十分支持的,因為我自己還沒有來美國之前,9月22日罷課的第一天,我自己也有參加中文大學裡面的集會。」

香港大學統計及心理學系學生湯世傑:「十幾年來,從董建華年代,然後到曾蔭權,然後到現在的梁振英,其實都是沒有選擇中的選擇,所以我自己覺得都不是真正的民主。」

幾位同學說,自己在香港的同學們在參加罷課行動,他們認為學生們是用理性、和平的抗爭向政府提出合理的訴求。

香港大學政治系學生衛樂軒:「香港比較好的一個地方是,他們學習民主的過程或是內容會比中國內地比較流通、還有比較全面。」

香港大學英語系學生吳綺文:「如果用管治內地的方式去管治我們是沒有效用的,因為我們一直會反抗啊。」

香港大學統計及心理學系學生湯世傑:「我們可以選我們想要的候選人,不是選你們給我的。」

衛樂軒說,學生爭取「真普選」的行動,只是香港民眾追求民主化的一個方面,他個人認為香港學生的罷課行動具有一種教育力量。

香港大學政治系學生衛樂軒:「我覺得現在慢慢演變成一種教育的東西,讓市民知道甚麼叫公民 殖民的東西,我覺得這一個教育的過程反而是會讓社會當中能接受多一些民主的思想跟概念。」

幾位學生希望香港學生追求民主的心聲能夠被更多的人理解、聽到。

香港大學政治系學生衛樂軒:「如果在二十、三十年後,我們堅持著一樣的想法,我們有著統一的信念,我相信香港推廣民主不是一件難的事情,但是我們需要的是時間去實現我們的夢想。」

新唐人記者尉然、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舊金山灣區民眾譴責香港警隊暴力

響應全球60個城市共同行動,舊金山灣區民眾10月1日,支持香港學生與市民以和平的方式維護自己的基本人權。他們從中國城花園角遊行到香港貿易發展局遞交抗議信,譴責香港警隊暴力鎮壓。

10月1日身佩黃絲帶、手舉支持香港民主各式標語牌、撐著太陽傘的舊金山灣區民眾,聲援香港市民尋求自由民主普選行政長官的訴求。他們從舊金山花園角遊行到香港貿易發展局遞交抗議信,強烈譴責香港警方使用暴力對付和平罷課的學生。

北加州香港會發言人張志強表示,公民享有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的權利,是受法律保護的。「今天我們到香港貿易發展局,遞交抗議信,支持香港學生與市民,為香港未來謀一個和平和民主的一個進程。」「我們完全支持香港市民要求普選的和平行動,以及根據基本法的保證自由選出下任行政長官。」

抗議信強烈譴責香港政府濫用武力,以及警方暴力拘捕和驅散和平與有秩序示威的學生及市民。「我知道他們一直很理性,很克制的去集會,也沒有去做一些激進的暴力行為。他們想用精神上的認識,讓香港政府,可以給我們一個真正的民主,因為現在的選舉制度是不公平的,我覺得。」

從香港來舊金山旅遊的Rayman Cheung表示,他擔心香港會變成大陸的模樣。「中國和英國簽署了聯合聲明,說了50年不變的一國兩制,那你在全世界面前做的一個承諾,你怎麼可以將一個白皮書全部推翻了,這個我覺得好不公平,你是否有公信力呢,你自己說是世界第一個經濟大國,但是你連一個承諾都做不到。」

舊金山居民Ryan Lui表示支持香港人尋求民主,是對得起下一代人的做法,因為畢竟香港人知道甚麼叫民主。

北加州香港會會長徐雪明表示,「我覺得大家會看見人民是有力量的,從資訊發達上面可以互通消息,不是完全被一些官方的媒體所矇蔽,所以我們希望就是從大家雖然好像是很不可能的事情,我們一步一步的來,我們知道這個不是一個短跑,是一個馬拉松,所以我們是繼續的努力。」

香港人認為能在海外支持香港學生,也是希望中共政府傾聽民意。

新唐人記者韓寧、陳志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唐柏橋:佔中是六四再版 父母應支持

前六四學運領袖唐柏橋日前表示,香港佔中運動是89年64學運的再版,他希望學生的家長們都可以站出來與學生一起參與這場民主革命運動。

前六四學運領袖唐柏橋認為,香港佔中運動與天安門64運動有4個共同點:1.和平,2.由學生發起,3.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和全民的支持,4.訴求非常合理,但其中也有不同之處。

六四學運領袖唐柏橋:「我必須坦誠的說我們當時的訴求是比較模糊的,我們更多的是滿腔愛國熱情,反腐敗,要求有限度的自由,但是香港人很清楚,就是要求普選。」

唐柏橋認為,89年時他們的父母做的是不夠的,香港不能再發生這樣的悲劇。

六四學運領袖唐柏橋:「當年89年的時候如果我們的父母都出來的話,中共給它10個膽它也不敢鎮壓。那麼今天也一樣。」

他呼籲有更多的香港人走出來,尤其是成年人,這樣當香港的民主運動取得成功以後,他們不會後悔。

六四學運領袖唐柏橋:「這麼簡單一件事情,為甚麼我們沒去參加,沒有去出一份力,讓我們心安,讓我們的後代將來問我們的時候說,我當時也在場。但是現在如果他們沒去的話,過兩天也許這個運動就結束了,他們的後代問的時候,爸爸媽媽你們當年在嗎,為我們做了甚麼嗎?我不在,這個很不好。」

唐柏橋說,香港佔中是一個和平的抗法運動,抵制惡法,也是一場民主革命運動。

六四學運領袖唐柏橋:「在專制社會的時候,有一句非常有名的名言叫做,當專製成為事實的時候,革命就成為義務,所以今天的香港其實就是一場民主革命。」

新唐人記者龔薇薇、林鴻泰舊金山灣區採訪報導

車管局加僱人手為140萬無照移民辦照

為了讓無合法身份的加州居民,可以在2015年起申辦駕照進行準備,加州車輛管理局(DMV)近日已經招聘了400人,並計劃再另外僱傭500人。據估計,大約有140萬無照移民有資格申辦駕照﹔車輛管理局計劃在北加州聖荷西,中加州隆波克,和南加州斯坦頓及格拉納達山(San Jose, Lompoc, Stanton, & Granada Hills)四地設臨時辦事處三年,以後再視需要延長租約。

減擁堵又省錢 Lyft在洛推拼車方案

提供計程車服務的利付特Lyft近日推出一項新方案,試圖讓更多的人方便拼車並省錢,但政府部門則表示這項新功能違法。

9月29日在洛杉磯城市研討峰會上,利付特(Lyft)總裁齊默爾(John Zimmer)表示,在其拼車應用程序裡啓動了一項新功能,叫做利付特拼車(Lyft Line),並對其取得成功表示樂觀。

利付特聯合創始人兼總裁John Zimmer:「今天我們把已經在舊金山運行的利付特拼車帶到了洛杉磯。分析數據時我們發現,在舊金山,九成的情況下有其他人在5分鐘以內會走相同路線。」

用戶可以在程序中輸入目的地,和同一路線的人一起拼車。利付特公司表示,這項應用程序可以為乘客節省高達60%的費用。

司機哈薩姆(Hisham)接受了一個特殊培訓後,成為利付特拼車司機。

利付特司機Hisham:「拼車昨天才開始,所以是否有很多人會使用,現在下結論還太早。但很多人想要省錢,所以為甚麼不用呢?」

但是州和縣的管理部門已給優步(Uber)、利付特(Lyft)和賽得卡(Sidecar)三家公司致信,稱其拼車違法,因為他們向各個乘客獨立收費,而不是真的讓他們分攤費用。

利付特代表表示,公司願與管理部門合作,並相信事情可以得到解決。

齊默爾表示新推出的拼車方案將使全美交通最擁堵的洛杉磯受益。

利付特聯合創始人兼總裁John Zimmer:「這些車輛要在路上開很長時間,但我們可以更有效地加以利用。我聽說洛杉磯車輛平均佔用率是1.1,我想在洛杉磯開車時看看車裡坐了幾個人就知道了。」

人口普查數據顯示,2013年全美76%的上班族是一個人開車上下班。

作為啓動拼車平臺的第二個城市,洛杉磯已成為利付特最大的市場之一。拼車應用程序的支持者希望他們能幫助減少城市交通擁堵和空氣污染。

新唐人記者李姍洛杉磯報導

加州八成特別乾燥 去年同期僅一成

根據最新的美國旱情指導報告,加州已有超過81%地區屬於特別嚴重乾旱,而一年以前,全州只有11%的區域屬於特別嚴重乾旱。

今年夏季橫掃西部創記錄的高溫天氣以及南加州地區的一場季末熱浪都加劇了州水庫的蒸發速度,原本就偏低的水庫水位持續降低,且地下水井持續乾旱。

上週州水務官員公布政府計劃,準備將6.87億美金緊急旱災救濟包的三分之一用於對抗旱情。如果計劃通過,超過2億美金的快速債券融資將惠及全州110個專案。相關機構將在10月31日前對此計劃作出最後裁定。

實驗報告:海灣新大橋螺栓基本安全

經過一年半時間,花費6百萬美元,來測試的舊金山奧克蘭新海灣大橋螺栓是否符合大橋建造要求標準,根據9月30日出爐的實驗報告顯示,舊金山海灣新大橋螺栓基本安全。來看報導 。

加州交通局負責東段新橋的總工程師馬諾尼(Brian Maroney)表示,雖然大橋上的高強螺栓不需要更換,但是它們需要需要防水措施,「複合塗料,我們很容易刷漆,不能刷漆的部位,我們會放一些浮油,這樣我們會得到兩層的保護。」

2013年3月,舊金山海灣東段大橋的東邊主橋墩發生嚴重的高強螺栓斷裂事件。96根巨型螺栓中有三分之一(32根)在安裝後的2週內在螺栓底部發生斷裂。

加州交通局大橋收費部經理安齊亞諾(Tony Anziano)表示:「從質量方面來看,這個質量是無法接受的,需要解決。」

由好幾位著名橋樑專家參與的,針對把大橋錨在一起的2000多個高強螺栓安全的實驗報告,指大橋上的高強螺栓基本上是安全的。根據螺栓鋼材專家赫伯特•湯森德(Herbert Townsend)進行的Townsend實驗結果顯示,如果沒有水的作用,這些螺栓在保持乾燥的條件下,都不會發生氫脆破壞。另一位橋樑專家艾倫•朋斯 (Alan Pense)也表示,大橋結構中的螺栓,如果保持現在的狀況,破壞不會發生。

橋樑加固專家John Fisher認為:「大橋的維護是個問題,這也是所有橋樑主要的問題,主要是我們沒有保持它們的乾淨,讓水侵入,因為沒有保持乾淨,提供了一個容易生鏽的環境。」

大橋方表示,這些問題將在11月份下次會議中探討。

新唐人記者韓寧、陳志宇舊金山採訪報導

舊金山中國城奪命街口 居民亟盼改善

您知道嗎,舊金山60%嚴重的和致命的行人事故都集中在70英里的道路上,而這些道路主要分佈在中國城、南市場街地區(SoMa)和田德隆區(The Tenderloin),這些區域居住的大部分是非英語移民,其中低收入者和老人、孩子居多。

嚴佩芳的小兒子李建峰:「當時法醫是第一個給我打電話的,那時候我都不相信,我媽她一個這麼開朗、這麼樂觀的一個人,這麼健康、這麼活潑,怎麼會出現意外呢?」

10月1日上午中國城居民在Stockton街和Sacramento街路口悼念昔日的鄰居李嚴佩芳,同時呼籲市府儘快處理這個奪命路口。

嚴佩芳的老師黃薇:「他們的損失就是我們的損失。這個路口太危險,我自己盡量避免從這裡走,因為我知道司機都不讓行人。」

9月20日,78歲的中國城居民嚴佩芳正打算穿過Stockton街路口時被一輛從Sacramento街向Stockton街左轉的車撞倒,當場死亡。而兩天後又一起事故在附近發生。

嚴佩芳的小兒子李建峰:「這個街口太危險了,現在就是馬上要改,這個街口太多小孩、老人家和遊客過馬路。」

舊金山行人交通意外死亡率是全國均值的4倍,而其中一半以上是老人。

舊金山市議長邱信福:「我要求市政交通機構儘快對這個路段進行勘測。有點諷刺的是,幾個月前,我剛預留了一筆資金用於這個區域危險路段的評估。我們要把那筆錢直接用到這個路口。」

Stockton街路段只是舊金山70英里最危險路段中的一個,據估計,每年舊金山用於處理行人傷亡的資金投入超過5億,而用於防止行人傷亡的資金僅有340萬。

新唐人記者李蘭、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新樓啟用 南加大媒體學院再攀高峰

南加州大學媒體學院大樓於10月1日舉行開幕儀式,校方希望這棟全美頂尖的高科技教室和媒體中心能吸引更多學生加入傳播事業。

慈善家Wallis Annenberg、南加州大學董事Max Nikias及安娜伯格學院院長Ernest Wilson III出席了今天的剪綵儀式。

慈善家Wallis Annenberg:「這棟樓是你們的遊樂場。在這裏你們可以勇於挑戰自己。在這裏你們可以用新的方法去了解甚麼可行,甚麼會注定失敗。」

這棟總面積八千八百平方英尺,耗資五千九百三十萬美元的媒體教學大樓裡,配有最先進的媒體教學器材,相信能讓原本就頗負盛名的南加大傳播學院的學生更得心應手。

慈善家Wallis Annenberg:「歷史正在飛速的翻頁。世界變得越來越小。你們的任務就是要把它記錄下來。」

這棟大樓完全是針對未來最前衛的專業媒體人的需要而設計動工,與一般教室從建築結構上的考量完全不同。已經不只一次為南加大捐出鉅額款項的Annenberg,期許學生們能讓未來媒體更透明、公開與公正。

新唐人記者徐綉惠、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加州十五社區學院可望授學士學位

為了提供可負擔的高教,並為企業預備更多專業人才,州長布朗上週末簽署了SB850法案,最遲於2017至2018學年,將從112個社區大學中挑選15個社區學院開辦學士學位課程,但不能重復加州大學或加州州立大學的相同專業。

新的學士課程可能會包括如口腔衛生、工業技術和數據管理等專業殊領域,每個學分費用可能比一般課程多84美元。想參與的學校必須提供詳細的計劃資料,具體參與的院校名單尚未出爐,但南加州的長灘城市學院已經宣佈不參加。此實驗計劃將2022至2023學年結束。

《美麗謊言》蘇丹男孩的人道關懷

由奧斯卡影后瑞茜.威瑟斯彭主演的美麗的謊言描述一群非洲難民如何適應並融入美國生活的奮鬥故事,有歡笑有感動,將於10月3日在北美上映。

1983年,蘇丹爆發無情內戰,遺留下許多不幸孤兒,幼小受害者為了尋求安全庇護,徒步走幾年上千哩的路逃到難民營,他們被稱為「蘇丹的失落男孩」。

《美麗謊言》導演Philippe Falardeau:「他們要走大約一千英里的路,還得在那兒待十年等待命運的安排,也不知道家人是否還在人世。 」

15年後,這些孩子長大成人,美國和蘇丹政府合作,一項人道主義計劃將3600名失落男孩和女孩帶離難民營。片中描述飽受內戰摧殘、家破人亡的蘇丹少年,幸運移居美國,但也開始面臨無法融入社會的種種困難挑戰。

一下飛機幾人遇到瑞茜•威瑟斯彭飾演的職業介紹所員工凱莉,原本生活一團糟的她,在協助難民在美國求職謀生過程中,被對方單純善良的心打動,讓她決定全力投入。她也發現馬米爾來美心事重重,原來馬米爾54個兄弟姐妹全過世,只剩唯一妹妹,凱莉決定幫助他家庭團聚。

奧斯卡影后:「這個關於家庭凝聚力的故事很美,而家正是人們可以找到凝聚力的地方。」

影片呈現了現實內戰的心酸,而片中演員就曾是蘇丹難民。

《美麗謊言》演員Arnold Oceng:「這是個應該被傳揚的故事,很多西方社會的人們不知道這個故事,甚至不知道正在發生或已發生的事。我覺得用這種方式講給人聽很棒。」

片中展現人性光輝與「新移民」面臨文化衝突、克服文化隔閡,以及害怕遺忘傳統的恐懼,令人感動。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好萊塢報導

專訪:大長今主唱與韓國舞王

當韓國頂級國寶唱劇藝術家遇上現代舞王,這種南轅北轍的組合,沒想到成就了一段好姻緣,今天一起來聽聽樸愛麗與南賢俊倆夫妻的故事。

韓劇「大長今」引發全球韓流風,家喻戶曉的「大長今」主題曲《呼喚》正是由樸愛麗所演唱。

這位韓國頂級國寶唱劇藝術家與韓國舞王南賢俊,在傳統領域與年輕世代各領風騷,2011年結婚後,開始了很不一樣的表演生涯。

韓國舞王南賢俊:「因為兩個人都是站上舞臺表演的人,都有藝術家的靈魂,彼此能互相扶持,另一方面又彼此尊重。」

兩人在不斷開發新點子中,互相扶持,看到對方的優點,變得更加幸福。

「大長今」主唱樸愛麗:「我真的對他油然升起尊敬之心,他就像把整個人生都奉獻給了藝術,是一個擁有藝術靈魂的人 。並不只是舞跳得好而讓人覺得他很帥,讓我覺得他的人生好精彩,有想和他在一起的想法。」

南賢俊覺得太太體諒別人、忍耐與謙虛的性格讓他非常欽佩。

韓國舞王南賢俊:「我從太太身上學到最多的就是她良好的人品,除了品格還有就是她的教養。有這樣一句話:內心純淨、靈魂清澈的人能夠表現出最美的藝術。」

兩人的夫妻相處之道是甚麼呢?

「大長今」主唱樸愛麗:「理解對方的不同處,等待對方、相互學習。有了這樣的心,彼此就算有芥蒂,也都能化解。」

有默契的兩人也一致說出他們人生最重要的座右銘。

韓國舞王南賢俊:「我覺得是真誠」

「大長今」主唱樸愛麗:「若不真誠是無法打動別人的 」

互相尊敬、理解、包容,這就是兩人與大家分享的幸福夫妻相處之道。

新唐人記者李安琪、廖珍儀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