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0月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0月02日訊】【中國禁聞】10月1日完整版

提要
噓聲中的升旗 佔中第四天
「雨傘革命」溫和堅定 贏高度讚譽
香港佔中如火如荼 全球發聲力挺

中共十一慶祝 網友:去中國化

10月1號是中共竊國建政日,中共黨媒都在報導中高調慶祝所謂的「祖國65週年華誕」,不過,中共這個玩了幾十年的偷換概念的騙術,現在卻被越來越多的大陸百姓識破了。

在大陸社交媒體「新浪微博」上,中共喉舌央視新聞中心官方微博主持的「祖國65歲生日快樂」話題,目前雖然在新浪熱門話題榜中排名第一,但是,很多網友卻提出了異議。

大陸學者王曉漁評論說:「中央級媒體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週年等同為祖國華誕,把祖國歷史縮減為65年,把孔孟老莊排除在祖國之外,這是標凖的『去中國化』。」

網友「周艷」也說:「到處看到說祖國65歲生日,一想,我爸今年72歲,好羨慕我爸,他7歲前都是外國人哪。 」

學民學聯號召包圍特首辦

香港民眾爭取民主普選的抗議活動,10月1號進入第四天,港府與抗議者之間的緊張對峙仍在繼續,更多的街道被抗議者佔領。

入夜後,金鐘政府總部集會人士愈來愈多,由於明天仍是公眾假期,不少市民都打算通宵留守,現場集會人士繼續亮起手機燈光,高唱自由之歌《海闊天空》,並高喊「爭取真普選」的口號。

由於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拒絕回應抗議者的訴求,10月2號凌晨,「學民思潮」及「學聯」號召包圍特首辦。

一些學生從立法會停車場經添馬公園出添華道,在路口警察防線前坐下,高喊「公民抗命,無畏無懼」及「梁振英下臺,後天不用你回來」。

現場一度有數百人聚集。

四中全會將開 周永康或蓋棺定論

令外界猜測不斷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開會的時間終於公布,中共喉舌「新華社」9月30號發佈消息說,會議將於10月20號至23號在北京舉行。

中共高層的人事變動和如何處理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認為是最引人關注的看點。

一些觀察人士分析,如果不出意外,周永康的政治生命,將在這次十八屆四中全會上蓋棺論定。

而中共黨魁習近平的兩位盟友,可能會在會上被任命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

編輯/周玉林

噓聲中的升旗 佔中第四天

10月1號是中共建政日,香港特別行政區長官梁振英早上在香港民眾的噓聲中,舉行了升旗儀式。和平佔中行動已經跨過了100小時,市民們還準備在1號,2號的公眾假日,持續堅守街頭。不過港人的抗爭,在中共媒體上,卻變成了慶十一「喜氣濃」。

雨傘,似乎真的和這次佔中行動,有著不解之緣。

在佔中啟動的當天,它在警方的胡椒噴霧,和催淚彈之間,為民眾形成了防線。

之後兩天,它不僅為人們遮陽避暑,也現身在呼籲自由的橫幅之上,還讓港府「暴民」的指責站不住腳。

佔中民眾:「我就在現場,當他們發射第一顆催淚彈的時候。我們都是無害的人,你看,我們用雨傘來保護自己。」

而當佔中進入第四天,香港人又是在雨傘的庇護下,迎來了今年的「十一」。在黃色暴雨警告中,大量佔中民眾冒雨站在街頭。雷聲隆隆,港人呼籲真普選的心聲,也絲毫沒有降低。凌晨4點半,香港學聯在臉書宣佈,佔中已經100小時,這是香港人顯示爭取普選決心的里程碑。抗命到底將見曙光。

那麼,今年的「十一」,香港人又是甚麼心情呢?

香港高中生:「如果一個國家做的對,那麼國民是信服的話,很自然,國家生日時,大家都會出來慶祝。但是現在事實不是這樣。好多人都站出來,告訴政府,我們不滿意你的做法。」

儘管沒甚麼香港市民願意慶賀,1號早上8點,香港特區政府還是在金紫荊廣場舉行「十一」升旗儀式,行政長官梁振英和一些官員出席。

在儀式場外,有許多身穿黑衣的民眾,舉著各種要求民主和真普選的標語,和平抗議。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人,樹起了一個黑色的祭奠燈籠,並打著「人民未當家,沒有國慶」的橫幅,緩緩遊行。

當旗升到桿頂的時候,進入儀式現場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發言人黎汶洛等10幾名成員,背對旗桿,雙手在頭頂交叉,默默站立,抗議人大漠視港人民意,要求特首梁振英下臺,和重新啟動政改。

而這一刻,擠滿會場外的抗議民眾,更是一同發出噓聲。

香港大學學生Bonnie Leung:「我們和平專注的觀看升旗儀式,但同時,我們要表達我們的觀點,告訴政府,我們要真民主,我們要真普選。」

由於10月1號和2號是香港的公眾假期,佔中的民眾也開始做長期的準備,分發食物,口罩,和眼鏡。學生呼籲政府儘快正視問題。

城市大學學聯常委丁嘉祺:「國慶期間,佔領的人數會越來越多。所以,政府應該儘早,在事件去到不能挽回的地步之前,儘早回應,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同時,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也在1號上午商議,準備在立法會重新開會後,彈劾梁振英。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下一個星期三,就正式,重新暑假之後開會。我們就開會,就如何在議委那邊,跟進所有發生的事情。我們也說,要怎麼彈劾梁振英吧。不信任梁振英,彈劾梁振英。」

不過,港人的抗爭,在中共媒體上卻變成了相反的報導。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海外版9月30號發表的特刊稱「港澳國慶喜氣濃」,不僅完全沒有提到佔中行動,報導所描述的香港氣氛和實際情況也天差地別。引發大陸百姓的嘲笑和調侃。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

「雨傘革命」溫和堅定 贏高度讚譽

在香港這個不習慣暴力的城市,公民手持雨傘防護的抗爭鏡頭,被譽為「雨傘革命」。港人「不要暴力」的呼籲,和對民主自由的堅定信念,再次為他們贏來了外界的高度稱讚和尊重。這期間,也閃現出一些感人畫面。

原本會是漫天煙花的「十一」,如今卻是港人打開雨傘爭民主、抗暴政、擋胡椒噴霧的場景⋯⋯為了迎接光輝歲月,風雨中他們堅守著理想。

這些公民意識覺醒的勇敢青年,不願意接受北京的洗腦。但是這是一場不平等的戰鬥。

當催淚彈放出煙霧四起時,香港抗爭者們,只能用傘保護自己。從不少現場拍攝的畫面看到,對比非常明顯。一邊是警方暴力,一邊是可憐的傘。

五顏六色的傘,逐漸的從一個日常必需品,轉變成了反抗的標誌。有關「雨傘革命」的設計圖標,也大量出現。

一位香港讀者說:「當我們受到威脅時,我們打開雨傘並且舉起雙手。」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表示,香港人用這種溫和的抗議手段,贏得了世界對他們的尊重。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不像其他城市,用石頭、用汽油瓶、用人製手榴彈,來反攻警察。香港沒有啊,所以香港得到人家很多的尊重,非常好的印象。你現在要來煽動他們去製造事端,那馬上看出來你是甚麼人了。」

與金融危機時一些國家,隨處垃圾的佔領運動不一樣,香港佔領中環的組織者堅持進行「愛與和平」的活動,並且在10月1號假日裡繼續,盡量不打擾上班的人。

雖然9月30號早晨,一度有街坊指摘,佔中者們阻礙交通。大會於是來了個民主表決,即場進行舉手投票,決定是否撤離,結果大部份人堅持繼續留守。

甚至在旺角有人撐起帳篷築起了家。

一位年幼的女兒,騎在爸爸的肩膀上,與爸爸雙手緊握,到現場上了一堂民主體驗課。

另外,更有良心餐廳免費派發外賣飯盒聲援示威者,這個舉動讓旺角的黑夜變得更美,也讓學生們感覺很窩心。

除了不少西方主流媒體對這場「雨傘革命」的關注和讚賞,瑞士《每日新聞》高度評價說,這是一場「和平理性的抗議(Der Aufstand der Sanftmütigen)」。

截止到9月30號全球有40個城市支持香港的「雨傘革命」 。

與此同時,以強硬手段對付和平抗議者的香港警隊,士氣顯得有些低迷。

9月30號一名男警長到場了解事件時,有感而發說:「我們都很想對話,解決事件」,同時,他稱讚抗議者原來「很好溝通」。

而一張被民眾熱傳的新聞圖片顯示,29號在金鐘附近,一名沒有戴任何防護裝備的年輕人,遭到警察用胡椒噴霧對待。對他施暴的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最終還是難忍內心煎熬,擰開自己的水壺為他洗眼。

這張由《大紀元》攝影師余鋼拍攝的圖片,樸實而簡單,感動了無數港人。在香港大紀元Facebook上的轉點率(Post Reach),短短几個小時內超過100萬。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這恐怕就是國內社會下我們看不到的,每個警察每個軍人,在文明情況下首先他就是個人。他的人性就讓他必須有同情心、必須有關愛,只要他沒有泯滅人性,他不是完全一個暴力專制體系的工具,那麼這種人性的表現,人與人之間的互助和關懷,就顯得非常自然。」

一位年輕警官曾對媒體記者說:「我們累了,我們都是人,也需要休息。」

而在香港警察總部外牆上,則有人將加入警隊的標語,改為「退出警隊」,呼籲香港警察為自己選擇正確方向。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建銘

多人天安門撒傳單被帶走

10月1號,北京天安門廣場人山人海,警方也戒備森嚴,上午11點多,有3名訪民在人群中撒傳單,但是很快就被多名警察帶走。

下午4點多,當99路公交車馳到天安門金水橋附近時,車上的上海訪民顧秀英等7人,也向窗外拋撒了一千多份上訪材料。她們也很快被幾十名警察抓捕。

支持香港佔中 數十陸民被抓

香港民眾爭取民主普選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在大陸被噤聲,各地聲援香港的活動人士,紛紛被警方抓捕。

據大陸《維權網》報導,北京、江西、廣州、上海、重慶等地,都有多名維權人士,因為聲援香港「佔領中環」活動,於9月30號、10月1號,被當地警方抓捕,有些還被抄家。

據報導,過去兩天,至少20人被逮捕,60多人被警方叫去「喝茶」。

四川民眾舉牌鳴冤

10月1號,四川雅安漢源縣鄭潤平、景勇翔、冉啟華等25名地震災民,採用民間風俗共度「十一國觴日」,他們打出寫著「官員過節,百姓兆孽」、和「冤、冤、冤」字樣的紙牌,抗議當局對他們的欺壓。

數十疫苗受害家長衛生部上訪

「十一國觴日」前夕,中國各地的40多位疫苗受害家長和受害兒童,前往中共衛生部請願,24號下午23人被抓捕,其中有5人被釋放後,9月30號再次到衛生部維權,又遭抓捕,10月1號上午,貴州疫苗受害家長吳焱等人被押回當地,目前情況不明。

編輯/李韻

香港佔中如火如荼 全球發聲力挺

10月1號,香港的佔中運動進入第4天。連日來的這場自發性民主運動,引發全球聲援。美英加三國政府和外交部、以及聯合國秘書長等,也紛紛發聲支持。下面我們一起看看各地聲援情況。

香港佔中運動,自9月28號啟動的第一天,就得到了全球多個國家和城市的同步聲援。

28號下午,在英國倫敦特拉法加廣場集會,短短兩小時就有約200多人到場響應。前一天在倫敦的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外,也有400多名港僑聲援。

美國紐約市、芝加哥、洛杉磯、舊金山等大城市,也有上千人聲援香港民主活動。在世界其他城市,如奧斯汀、溫哥華、多倫多等地,都有人舉行不同規模的聲援集會。

29號,澳洲雪梨的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大樓外牆,被貼上許多便條紙,數百人連署聲援港人爭取真正民主普選﹔墨爾本逾250人參加聲援行動,齊喊「香港,民主」口號。

台灣多個社運團體也紛紛響應香港佔中行動。台灣太陽花學運成員林飛帆、陳為廷等,到香港駐臺辦事處高喊「公民抗命、齊撐香港」。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也有逾兩百名民眾,於29號晚舉行「和平佔中,爭真普選」活動,聲援香港燭光會。

28號至29號,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美國國務院、英國外交部、加拿大外交部、台灣總統馬英九、台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主席蘇貞昌等,紛紛發聲支持香港民主運動。

30號,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敦促中共當局,和香港示威者和平解決分歧。法國外交部發言人則表示,正密切注視香港民眾的街頭示威,並強調示威者有權和平遊行抗議。

30號當天,台灣民進黨也舉行了國際記者會「力挺」港人爭取民主。

港人持續佔中 習近平面臨抉擇

香港「佔中」行動持續發酵,據了解,中共當局已經下密令,禁止各省市旅行社組團赴港旅遊。分析指出,中共當局懼怕,香港的「佔中」會引發中國大陸的民主風潮,習近平正面臨抉擇的關口。

9月30號,網上曝光了雲南省一家旅行社向員工發佈的緊急通知,上面寫著:「省旅遊委通知,因香港發生『佔中』活動,為了安全起見,即日起各旅行社禁止組團赴香港旅遊,省旅遊委不再審批香港名單表。」

「緊急通知」還說,已經組團簽訂合同的仍可成行,但提醒「出團前要做好警示教育,不要前往敏感區域,不要圍觀集會。」

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也在9月30號宣佈,將對iPhone6發放進網許可,隨後,蘋果公司在官網宣佈,大陸將在本月17號開賣iPhone6和iPhone6 Plus。有網友質疑,當局是想告訴民眾,不用再到香港購買iPhone6,用意是不希望大陸民眾親眼目睹香港的「佔中」盛況。

那麼,中共為甚麼不希望大陸民眾了解香港「佔中」盛況呢?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香港這個事情,的確是能衝擊大陸的民主風潮,因為在最近的多個朋友圈裡邊,都在私下悄悄的轉播所有關於香港的訊息,其實中國底層的老百姓,他們現在關注香港的議題比關注全世界任何議題,都要更加緊迫。作為大陸的民眾,他們心裡有一種期盼,我覺得,中共統治壓迫有多強烈,人民內心對自由的渴望,對自由強烈的需求就會有多大。」

知名民運人士鄭存柱認為,「佔中」行動所展現的和平理性,對大陸的民主化進程起到很好的作用。

知名民運人士鄭存柱:「到目前為止,其實也很成功了。能夠做到這麼樣的非暴力的抗爭,雖然他們爭取的目標不一定在短時間內能達到,但它會對整個華人世界起一個很好的示範。就像1989年,學生要求民主,最後在中國是被鎮壓了。但是在整個共產黨國家,包括東歐、波蘭、蘇聯解體,從這點講,香港這一次爭普選的抗爭,一定會對未來的中國大陸的民主化進程,起一個非常好的作用。」

據了解,港人爭民主的浪潮已經在大陸多個地方激發反響。除了北京人權活動家胡佳外,據法學博士滕彪發出的推特,參與「剃光頭」聲援港人抗爭的知名人士,還包括四川作家譚作人、獨立中文筆會成員野渡、網絡評論人士莫之許、雲南自由撰稿人許暉、北京維權人士王荔蕻、廣東民主活動人士徐琳,和湖南維權人士歐彪鋒等。

另一方面,一些參與聲援港人活動的中國公民遭到當局拘捕。據維權網報導,9月30號,廣州市民自發到烈士陵園聲援香港「佔中」行動,其中黃敏鵬、劉輝等20多人被抓。

張健:「香港和大陸已經變成非常緊密的環節了,所以中共現在靠任何的網絡封鎖,也無法阻擋真實的消息用最快的時間在大陸老百姓的心目中蔓延著,而且老百姓有一種熱情,現在很多老百姓私下都在議論,如果目前在中國內地有這樣一個大型突發事件,有這樣一個號召力的團體,也有可能會形成像香港這樣的局面。」

鄭存柱:「當年大陸的學生爭取民主的時候,香港可以說是萬人空巷支持,25年來,香港人都會紀念六四。現在我們應該反過來,也要支持香港為爭取真普選的努力。大家都是中國人,中國的民主化不是一個地方的,我相信最終整個大中華地區都能走向民主。」

香港天大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祚來在推特上指出,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正面臨歷史機遇,若順應民意,把普選權還給港人,可流芳百世,若像鄧小平那樣鎮壓六四學生,將成為歷史的罪人。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退黨精選

自從2004年11月,《大紀元時報》刊發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以來,引發海內外中國人退黨,退團,退隊大潮。截止到今年的10月1號,在大紀元網站上聲明三退的人數,已經近1億8千萬人。從今天起,我們將為您播出精選的全球華人的三退宣言。一起來聽聽中國老百姓的心聲。

先來看山東威海衛,張書勤的聲明:

有言「我反對你的意見,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力」,鑑於近日在這裡連這樣的力量都恐於賦予一個公民個體的詭異政權,依舊在用暴力血腥和恐怖主義統治著幾十億民眾,只感悲哀,只感徬徨,既然無法出淤泥而不染,那麼劃清界限便是退一步的權宜之計。

在此聲明,我,張書勤,僅代表我個人,退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和中國少年先鋒隊。

再來看黑龍江三名民眾的三退宣言:

我們是大陸的老百姓,三個人是親屬,其中一人是中共公安內部的人,一人迫害前差一點就學大法。在一家醫院聽一位大法弟子講了法輪功的真相,了解了中共是迫害好人的罪魁禍首,現在底層的老百姓被盤剝的生計困難,我們宣佈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選擇光明的未來。

馬曉生、叢文春退黨團隊,宋長德退團隊。

觀眾朋友,感謝收看本期的中國禁聞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