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衡中共 美印承諾加強海事安全合作

【新唐人2014年10月2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9月30日、連續第二天與來訪的印度總理莫迪會晤,雙方同意在海事安全上加強合作,以確保航行自由。媒體解讀,這是就中共向亞洲鄰國展示軍力所做出的回應。

歐巴馬及莫迪30日在橢圓形辦公室對記者表示,他們會談的焦點從貿易到太空探索,到氣候變遷,以及伊斯蘭國對中東的威脅。

歐巴馬與莫迪在共同聲明中同意:「(美印)根據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在海事安全上加強合作,以確保航行自由及合法的運輸及商業活動不受阻礙地活動。」

美國與印度這兩個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加強合作關係,潛在提供了制衡中共的力量。中共近來就東海與南海的領土主權越來越強勢,已經觸怒了日本、越南、菲律賓等國家。另外,印度與中國邊境長期存在領土紛爭,印度軍隊近來開始監測中共在印度洋的活動。

歐巴馬及莫迪也同意協商延長軍事合作框架10年,強調反恐合作及共同努力對抗好戰組織。目前的框架在今年年底到期。歐巴馬與莫迪在29日的聯合「願景聲明」中說,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將成為世界其他國家的模範。

美印關係獲得改善

《華爾街日報》報導,歐巴馬29日晚上以私人晚宴的形式招待了莫迪。儘管這位印度總理仍身處宗教禁食期,但外交部表示,這一安排為兩國領導人互相瞭解對方提供了契機,也表現了白宮改善美印兩國關係的意願。

雙方在會談中都迴避了莫迪和美國以前的關係。2005年,由於質疑莫迪2002年時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時在宗教騷亂中的角色,美國曾拒絕下發莫迪的來美簽證。但今年早些時候美國結束了對莫迪的限制。

這次的會晤,兩國領導領人在解決重大貿易及商業問題上沒有重大的協議或突破,但至少美國取消莫迪簽證事件的陰影已經一掃而空。

莫迪譴責恐怖主義

64歲的莫迪在來美國前,曾會見了幾位亞洲領導人,其中包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以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未來五年內將在印度投資200億美元,但習的印度訪問被喜馬拉雅邊境緊張的對峙局勢蓋過風頭。

莫迪代表印度也加入了全球譴責伊斯蘭國斬首外國記者等恐怖主義行為的行列。然而,當討論印度將如何加入以美國為首的對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進行軍事聯盟打擊時,他突然閉口不語。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