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0月1日完整版(2)

【新唐人2014年10月02日訊】【環球直擊】10月1日完整版(2)

提要

香港在抗議聲中迎來「十一」
軍人節朴槿惠促朝棄核 韓美軍演
美現首例埃博拉 議員籲加強篩檢
微軟發佈新操作系統 強調飛躍統一

十一「落臺各慶」 港人雨傘革命

香港「佔領中環」行動今天10月1號進入第4天,中共今早以高規格維安,在香港金紫荊廣場舉行十一升旗儀式,但現場噓聲四起,超過2000位市民群起抗議。學民思潮學生成功闖入觀禮區,背對中共五星旗,高喊梁振英下臺。

「在金紫荊廣場,在舉行所謂中共的建政典禮之前,我們看到有相當多的學生在這裡高喊著,我要真普選。」

香港學生:「我要真普選。」

民眾高舉各式標語,表達抗議,有人用廣東話諧音嘲諷今年十一是下臺國慶,大批保安警察盯場,十多名學民思潮成員用退席離場表達抗議。

學民思潮黃之峰:「國歌奏起的時候,我們立即冷轉身,抗議我們對這個政權的不信任,然後高叉雙手,要求梁振英下臺。」

[喊梁下臺]

「爭取普選的學生團體來到這邊,持續表達他們的訴求,有的人甚至是全副武裝。」

香港民眾:「在金鐘(政府總部)的時候,在前線向警方叫口號的時候,已經遭到警方施放催淚彈,我很害怕今天這個情況都會放催淚彈,所以我打扮成這樣保護自己。」
由於梁振英至今仍未出面回應訴求,抗議團體不排除升級行動。

學民思潮黃之峰:「全香港七百萬人,唯一一個能夠決定街頭佔領會否持續進行,那個人就叫梁振英,只有他接納我們的訴求,問責下臺,也撤回人大決定的話,相信市民自然會停止佔領。」

前一晚金鐘政府總部降下大雨,公民廣場十萬人堅持不撤退,傘花朵朵,媒體形容是雨傘革命,如同台灣的太陽花學運,香港民眾,也在等待雨過天晴。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張明筑香港報導

自由廣場數千人挺港 齊喊天滅中共

10月1號晚,台灣自由廣場數千民眾集會,聲援香港和平佔中爭民主。太陽花學運代表林飛帆帶領民眾高喊「天滅中共」口號,力挺香港,我們去現場看看。

台灣民眾力挺香港,合唱「海闊天空」,點點星光照亮自由廣場。

當天聚集在自由廣場的民眾多為青年學生,台灣的學生們表示,將與香港的示威民眾堅定地站在一起。

台灣學生林宗安:「當我在台灣看到有香港人很難過卻不能回到香港去支持示威者,我想我們應該給他們支持和力量。他們在國外,所以我們在這裏讓他們知道他們不孤單,台灣人同他們在一起。」

台灣一直在關注著香港的局勢發展,與大陸和香港不同,台灣民眾認為自己享受真正的民主。

台灣學生Lin Tsung-an:「我想支持香港人,我覺得台灣和香港都與大陸有一種相似關係,就是我們都是被壓制的一方,我們需要為我們的權利而抗爭,所以我會一直支持他們。」

台灣總統馬英九已經警告中共,如果不能正確回應香港示威民眾,也會進一步疏遠並破壞兩岸之間的關係。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英首相籲中共遵守承諾 法國聯合國關注

港人雨傘革命進入第四天。面對這場香港史上最大的公民抗爭行動,英國首相卡麥隆敦促中共信守1997年做出的承諾。另外,法國外交部與聯合國也都表示嚴正關切。

英國首相卡梅倫:「顯然,我們非常關心香港民眾,並對事態發展高度關切。我認為重要的是,多年前我們與中共達成的基本協定,中共應該遵守。這個協議保證了香港民眾能享有專屬的自由,包括言論自由,抗爭自由,並且能維護企業體系的自由運作。」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時,中共承諾將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提供香港民眾中國大陸所沒有的自治和自由,最後還要在香港實現普選。

但是,上個月中共卻拒絕了香港民眾自由選出特首的訴求。卡麥隆強調,香港民眾應該要有自由選擇候選人的權力。

英國首相卡梅倫:「(中共)需要遵守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有關香港普選的內容。普選不是只有投票的權力,還要有做出合適選擇的能力。」

對於香港和平佔中活動,聯合國和法國官方第一個聲音都表示支持民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當局尊重在香港的民主原則,有數以萬計的人民走上街頭,要求真正的民主、自由,及北京更少的干預。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發言人 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他(潘基文)了解這是內部事務,但是呼籲所有利害相關人,以和平與捍衛民主原則的方式化解一切歧異。]

法國外交部長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也表示,法國希望港府與示威民眾展開和平對話。德國政府發言人塞伯特(Steffen Seibert)也說,樂見港人和平表達意見,希望港府冷靜處理。[都各自放照片就好]

整理目前,各國對香港抗爭態度,除了英、法、德與聯合國表態,美國白宮也表示「支持香港人的心聲」,而台灣朝野也都支持香港民主,呼籲中共當局自制。[全版圖卡]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中國船在日本海沉沒 9人失蹤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當地時間9月30號,一艘載有14人的中國漁船,在日本島根縣隱岐群島以北約400公里海域沉沒,九人失蹤,五名船員獲救。

中國方面昨晚通報日本海上保安廳,協助搜救。日本第8管區海上保安總部稱,該管區已派一艘巡邏船趕赴現場。目前還沒有進一步情況的詳細報導。

日火山噴發重啟救援‭ ‬‭ ‬46人喪生

日本御岳火山上週六爆發,‭ 搜救工作恢復後,週三又找到12具遺體,使火山噴發遇難者人數上升到46人。

據日本共同社10月1號消息,日本長野縣警方、消防人員和陸上自衛隊,1號早晨重啟救援工作。

截至當地時間1號下午2時50分,又發現12名心肺功能處於停止狀態的登山者,7名確認已死亡。

參與當天救援工作的有數千人,並首次出動陸上自衛隊大型直升機協助搜救。

‬29號,因擔心有毒氣體硫化氫含量升高,搜救工作一度被迫暫停。

御岳火山爆發前毫無預兆,山上約250名遊客被困數小時。一名倖存者用手機拍下當時被火山灰籠罩的場景。

新唐人記者南陽綜合報導

軍人節樸槿惠促朝棄核 韓美軍演

韓國週三慶祝第66屆軍人節,紀念1950年10月1日陸軍第3師越過三八線進行北伐。韓國總統朴槿惠發表講話,敦促北韓放棄核野心。與此同時,來自韓國和美國的軍隊當天舉行了聯合實彈演習。

空軍飛機和儀仗隊週三在首爾的紀念儀式上進行表演。

韓國總統朴槿惠:「朝核問題是最大的和平威脅,不僅對北韓半島,也是對東北亞地區。這是個迫切問題,必須加以解決。」

美國朝鮮政策特別代表格林•戴維斯前一天在首爾會見了韓國朝核問題特使黃浚局,討論恢復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但外界懷疑北京操縱這項談判,使之成為要挾國際社會的籌碼。

韓國和朝鮮在技術上還處於戰爭狀態,雙方軍隊隔著非軍事區各自防守。1950年代朝鮮戰爭以停火協議而非和平條約結束後,美國一直在韓國駐有約2萬8千名軍人。

美韓週三在首爾東北方約50公里的抱川市舉行聯合軍演,有陸軍航空兵、砲兵和裝甲部隊參加演習。

美軍指揮官傑弗里•戈特利布:「我們為協同作戰做好更充分的準備。」

美軍第2步兵師表示,約500名美軍士兵、5輛裝甲運兵車和1架戰術轟炸機參加了演習。韓國方面參加演習的有約600名官兵、3輛裝甲運兵車和3架直升機。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美現首例埃博拉 議員籲加強篩檢

美國週二確診境內首例埃博拉患者,並隔離治療。消息引發當地西非裔社區陷入恐慌。這種致命病毒在西非國家已造成3,100人死亡,感染病例超過6,500人,其中以幾內亞、利比里亞和塞拉利昂的疫情最為嚴重。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主任佛利登(Dr. Thomas Frieden, director of the 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表示,這名男子9月19日離開利比里亞,次日抵達美國德州達拉斯探親,上週三出現埃博拉症狀,2天後就醫,上週日住進德州衛生長老教會醫院接受隔離治療。但佛利登表示,不會透露患者的國籍和年齡。

佛利登表示,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潛伏期為2到21天,「但平均為8到10天……目前飛機上無感染風險。」

埃博拉通常在患者出現症狀後才會傳染,主要症狀包括虛弱無力、發燒、肌肉疼痛、嘔吐、腹瀉和出血等。

美國疾管中心上週警告,在最糟的狀況下,明年1月前全球感染埃博拉的病例可達140萬人。美國已派遣3千名軍人援助西非疫區,成為繼1993年從索馬里撤軍後在非洲最大規模的軍事行動。

俄亥俄州聯邦參議員波特曼(Senator Rob Portman)表示:「疾管中心的公告,提示我們有必要在美國入境處篩檢埃博拉。」

新唐人記者南陽綜合報導

澳洲通過反恐立法 或入伊拉克空襲

因為擔憂前往伊拉克和敘利亞參加激進組織作戰的公民回國,會威脅到澳大利亞國內安全,週三,澳大利亞議會週三首度通過相關法案。與此同時,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表示,澳大利亞戰機將在伊拉克開展針對伊斯蘭國目標的空襲行動。

根據這項法案,任何透露有關特殊情報信息者可能會入獄10年,非法複製、抄錄、保留或記錄這些資料的行為也被禁止。

澳大利亞司法部長邁克爾•基南:「這項法案全面裝備和促進澳大利亞情報機構的活動,立法依據大量社區諮詢,包括兩個跨黨派議會情報和安全委員會的審議。」

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此前警告,自由和安全之間的平衡可能會發生變化。政府還在尋求將前往被禁止旅行地區的公民入境,並要求電信業者保留客戶數據,擴大安全機構監控公民通訊的範圍。

批評者認為,新法案可能擴大政府監控計算機的權力。保護記者委員會認為,法案沒有包含豁免記者的內容,這可能導致新聞工作者因為報導國安資訊被長期關押。

官方數據顯示,可能支持伊斯蘭國等恐怖組織的澳大利亞公民至少有160人,其中約20人已從中東地區返回,構成安全隱患。

澳大利亞政府同時尋求加入美國領導的反恐聯盟。

澳大利亞總理託尼•阿博特:「關於澳大利亞參與空襲行動,還要等待伊拉克政府的最後表態和我們自己的進一步決定。」

澳大利亞已派遣400名空軍和200名特種部隊,以及8架超級大黃蜂戰鬥機、1架預警機和1架空中加油機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新唐人記者尚鄯綜合報導

卡拉季奇面臨終身監禁 仍拒不認罪

波黑塞族前領導人卡拉季奇被控犯有「群體滅絕」和「戰爭罪」等11項罪行。週四,他在荷蘭海牙國際戰爭法庭出庭。這是他最後一次做自我辯護的機會。在法庭上,卡拉季奇再次否認了對他的一切指控。

海牙海牙國際戰爭法庭前南斯拉夫刑事法庭對波黑塞族前領導人卡拉季奇的審判已經進行了五年。如今,這場馬拉松式的審判已接近尾聲。週四,卡拉季奇出庭為自己辯護,這是他在宣判前的最後一次陳述機會。

和以往一樣,卡拉季奇再次否認一切指控,並稱如果不用「聯合犯罪」的指控,控方律師拿不出任何單獨的證據,證明他犯罪。而他自己不是壞事做盡,而是淨做好事。

卡拉季奇案已經審理了五年,控方收集了大量的證據。

控方律師KATRINA GUSTAFSON:「一顆迫擊砲彈在馬卡樂集市上爆炸,60多人被炸死,141人受傷。」

卡拉季奇被控與他人聯合,犯有種族滅絕和戰爭罪等11項罪行,包括1992至1995年圍攻薩拉熱窩時屠殺1萬1千人、1995年在斯雷佈雷尼察屠殺了8千名穆斯林男人和男孩。卡拉季奇面臨終身監禁。

海牙國際法庭外,來自波黑地區的蘇巴季奇在急切的盼望著宣判,她是斯雷佈雷尼察大屠殺的親歷者。在1995年,那場由卡拉季奇主導的大屠殺中,蘇巴季奇喪失了22個親人。

新唐人記者田宇綜合報導

【預告】熱點互動:芝加哥大學為何叫停孔子學院?

近日,美國頂尖學府芝加哥大學和中國漢辦解約,叫停孔子學院,使早已備受爭議的孔子學院又一次被聚焦。孔子學院到底是甚麼樣的機構?它教授甚麼?

今晚9:30,熱點互動直播節目會邀請美大學教授熱議此話題,歡迎觀眾朋友參與討論。

十一長假反恐升級 京百萬人巡邏

十一黃金周,大陸全面提升反恐,多地採取嚴密保安措施,北京全面啟動「護城河工程」,動員125萬人參與防治,更在重點區域加強監控,包括派員緊盯商場和超市的收銀臺、垃圾桶等設施。

據報導,「護城河工程」,將動員100萬佩戴紅袖標的志願者巡邏,而機場、火車站、繁華商業街、主要旅遊景點,都被列入反恐重點地區。位於北京城中心地帶的西長安街,每時每刻都有18個大型屏幕實時監控。

北京市民徐永海:「北京一過節到處都是警察的,到處都是帶紅布條的老頭老太太。帶一瓶水都不讓上地鐵,公共汽車上除了司機、售票員,都有安全員。這不浪費國家資源嘛,給老百姓生活造成很多不變。」

報導說,北京超過400家大中型商場和超市已啟動黃色等級預警,防爆毯、防爆罐等防範設施全部開啟,對商場內部進行24小時監控。

河北訪民趙敏:「現在哪兒都是緊張氣氛、都是戒嚴,昨天天安門廣場戒嚴老遠,都是安排人進去,不受安排的就進不了。」

訪民表示,近日北京警方大量抓捕訪民,送回當地關押,訪民都躲起來,不敢出門。

貴州訪民劉建剛:「都是武警在守著,公安帶槍巡邏,連出都不敢出去,你想一想緊不緊張,隨時隨地就會被他們抓了以後交給當地的,勞教取消了,現在是判刑。」

除北京外,多地都採取嚴密保安措施。廣州公安首次啟動空中巡邏防控勤務,特警乘坐警用直升機,在廣州火車站、花城廣場、北京路等重點地段開展空中巡防。

新唐人記者熊斌、舒燦採訪報導

十一國殤日 賈甲之子來港聲援退黨潮

十一國殤日,曾公開退黨的前中共官員賈甲的兒子賈闊,專程來香港參加法輪功遊行,並聲援香港民眾的雨傘革命。他強調,父親當年回國感召人民退黨,雖然至今仍在獄中,但無悔當年的選擇,希望更多人認清中共的邪惡本質。

賈闊說,這幾天在香港看到了學生們的風雨抗爭,非常感動,相信對大陸人民爭取民主也是一個很好的榜樣。

前中共官員賈甲的兒子賈闊:「香港學生能夠走上街頭來抗暴,能夠爭取民主,我覺得這就是給中國人民開了一個好頭。」

對於至今已經1億七千萬的退黨潮,他認為意義很大。

前中共官員賈甲的兒子賈闊:「退黨呢,我認為它的首要意義就在於,是全民已經認識到了共產黨這個罪惡的政權,大家脫離了,不參與了,不配合了,這樣的一個情況。我覺得很好。」

談到仍在獄中的父親,賈闊透露,賈甲還有三年才被釋放,入獄前兩年都毫無音信,遭受嚴重的政治迫害,不過他無悔父親的選擇。

前中共官員賈甲的兒子賈闊:「我父親回國的主要目的,就是用他的實際行動,去感召和呼喚更多的中國人勇敢的站起來。不要害怕共產黨的迫害。」

前山西省科技協會秘書賈甲,06年曾在香港公開退黨,其後赴紐西蘭定居,三年後決定返回大陸呼籲民眾退黨,但被囚禁在山西省晉中監獄。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香港佔中陸媒閃避 中共十一氣氛緊張

香港佔中活動持續延燒,特首梁振英參加中共建政酒會,立刻遭立法會議員嗆聲,要他下臺!而中共官方媒體,對於佔中活動,則是維持閃避,僅有零星的批評聲明,連畫面都不敢播送。

「梁振英下臺,香港要普選!」

在香港的中共建政65週年酒會上,特首梁振英一上臺,立刻遭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嗆聲,但隨即被保安請出會場。荷蘭裔的南區區議員司馬文則大開黃傘,表示支持佔中行動。

連日來成為全球媒體的關注焦點香港佔中事件,中共官方媒體仍閃避處理,僅有的零星批評聲明,不是不敢播送,就是指鹿為馬。

上海東方衛視的一則影片,則將佔中事件的人潮,報導為「萬人集會國慶,支持落實普選」。

南方街頭抗議者賈榀:「它們把香港的佔中活動報導成慶祝國慶的一個聚會,這就是嚴重的歪曲事實。抹黑、詆譭香港的佔中活動。現在官方宣傳已經欺騙不了多少人啦。接觸外部網絡後,就了解到很多事情真相啦。」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中共之所以不敢報導這個事情,本身就說明瞭它內心的恐懼。實際上它不敢說甚麼原因,而且遊行示威的人提出甚麼要求,是不是?它不敢說。它唯恐大陸人民知道了香港發生的事情之後,會產生連鎖的效應,會對香港這個事情給予支持,採取行動。」

與此同時,大陸網路也完全屏蔽香港警方鎮壓抗議民眾的消息。但各地依然陸續出現大陸民眾支持的聲音。

新唐人亞太電視姚瀚宇綜合報導

微軟發佈新操作系統 強調飛躍統一

微軟公司週二發佈Windows 10操作系統,以取代不受歡迎的Windows 8。從Windows 8一下跳到10,微軟希望藉此來顯示邁向全新系統的飛躍,同時展示統一計算和移動設備的體驗。

新發佈的Windows 10操作系統,仍將主要面向個人電腦,奪回這個利潤豐厚的市場。根據科技研究公司的統計,只有20%企業將電腦操作系統更新為2年前推出的Windows 8。

微軟操作系統主管特里.邁爾森:「Windows 10將是我們有史以來最出色的企業平臺。」

Windows 10操作系統將恢復傳統的開始按鈕菜單。根據微軟高管展示的版本,Windows 10有兩種系統模式,包括專為觸摸屏平板電腦優化狀態,和為配備鼠標及鍵盤的個人電腦設計的模式。

微軟操作系統主管特里.邁爾森:「我們不是在談論一個界面來統合所有平臺,我們談論的是一系列產品為每種設備量身定製的體驗。」

Windows 10將在明年開始發售。

10月1日環球財經簡訊

美將成最大液化石油氣生產國

美國由於鑽油技術革新,不斷提升乙烷、丙烷等液化石油氣產量,8月每天產量1,150萬桶,與沙特齊平,按照同樣的速度發展下去,預計最快9月產量就會超越沙特,成為全球最大液化石油氣生產國。

PIMCO總回報基金遭晨星降評

基金追蹤機構晨星(Morningstar)將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旗下的總回報基金(Total Return Fund)質化評級由金級調降為銅級。此事件也由美國監管機關密切監督,以確保PIMCO近期的動盪不會引發系統性風險。

伊波拉疫情延燒可可商恐慌

西非爆發伊波拉疫情,死亡人數不斷攀升,現在疫情甚至波及商品市場。外界擔心疫情會蔓延到西非,影響到佔全球可可供應量40%的像牙海岸,使得可可價格創下3年半新高。

eBay決分拆PayPal

全球線上交易平臺eBay宣佈,計劃明年將旗下的支付系統PayPal,分拆為獨立上市公司。eBay表示,分拆將雙方能利用各自的成長機會,是為創造股東持續價值的最佳方式。

新唐人記者密西、雲林綜合報導

金馬提名公布 KANO入圍6項搶眼

第51屆金馬獎入圍名單公布,找來去年金馬影帝李康生以及最佳新演員郭書瑤擔任頒獎嘉賓,超過300多部影片參選,一共選出38部入圍,競爭激烈,而電影KANO,獲得最佳劇情片等六項提名,是今年國片入圍最多獎項的電影。

入圍名單揭獎大使李康生:「其實很不希望今天的到來,因為一公布我就變成過氣的影帝,我就只好放到outlet展示。」

找來去年金馬影帝李康生以及最佳新演員得主郭書瑤,擔任揭獎嘉賓,第51屆金馬入圍名單公布,最佳男演員部分,永瀨正敏、陳建斌、劉青雲、張震、廖凡,而最佳女主角部分,則是鞏俐、湯唯、趙薇、陳湘琪、桂綸鎂。

大陸電影《白日焰火》獲得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等八項提名,而台灣國片入圍最多的,就是電影KANO獲得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導演 、新演員等六項提名,而軍中樂園則獲得最佳男女配角等六項提名。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台灣電影在力圖表現的同時,也希望能夠在整體產業工業或類型規格上可以升級,這個路程是非常辛苦的,因為從無到有,有很多挑戰跟實驗,我想不只是KANO,軍中樂園也在做這件事情。」

超過300部報名角逐獎項,入圍的只有38部,競爭激烈,而台灣國片入圍14部,佔1/3的獎項,第51屆金馬頒獎典禮將在11月22日舉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張媛婷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