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暗示四中全會「最激動人心」的一大看點

【新唐人2014年10月1日訊】中共第十八屆四中全會定於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如何處理將被公布,被認為是引人關注的看點。

中國黨媒《人民網》10月1日報導稱,中共十八大四中全會有四大看點。

第一個是看時間。報導稱盤點了中共近幾十年來的歷次四中全會,發現除了1989年和今年的開會時間分別定在6月和10月外,其他都是在9月中下旬召開。

值得注意的是,報導中特意點名正是在1989年中共四中全會上,江澤民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

第二個是看議題。報導稱,此次即將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定了依法治國為主題,是歷史上的第一次。並強調,周永康被查,破除「刑不上常委」的潛規。

報導推測,在這次的中共四中全會上,會對中共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決定做更為細緻的部署。包括進一步維護憲法權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使審判權、檢察權更為獨立等等社會熱點問題。並且強調這些領域的不少問題,在周執掌政法口時代得到固化。

第三個是中共高層可能的人事變動。一是中共中央層面的人事布局。報導舉例說,1999年的中共十五屆四中全會,胡錦濤被選舉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被選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而2004年的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胡錦濤當選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卸任。

二是中共中央委員會的人事遞補。經過這一年多來的打虎反腐,中共中央委員蔣潔敏和李東生落馬空出2個位置!如果順利的話,前兩名的候補委員會遞補進。

第四個看點就是周永康案,被黨媒特別的稱之為「最激動人心」的一大看點。報導稱,根據以往慣例,按照周永康的級別,他的「違紀審查」,應該會在四中全會上做個了結

有海外媒體分析,四中全會是習近平「去周永康化」的最後一役。目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已經被掃除出常委會,但還需要解決周永康治下的政法系統產生的惡果。

對於中共四中全會會實際會下怎樣的一盤棋,外界還有待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