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9月29日

【新唐人2014年10月01日訊】【亞太整點新聞】9月29日

提要
抗議港府鎮壓 台學生衝撞香港辦事處
朝野關注港人佔中 馬江支持真普選

抗議港府鎮壓 台學生衝撞香港辦事處

香港破6萬港人佔中要真普選,近百名台灣公民團體也在昨天(28日)夜間聚集到香港在台辦事處聲援,要求港辦主任出面。過程中,群眾因為不滿港辦的回應,發生推擠,學生表示,不排除10月1日,再度前進港辦,聲援港人。

「我要辦港簽」

「公民抗議,齊撐香港!」

在第一波推擠後,港辦主任終於出面接受陳情書,卻對港府鎮壓輕描淡寫,讓現場學生相當不滿。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 梁志仁:「其實我因為在台灣,對香港最新情況還是不完全瞭解(噓)但是我們希望香港,現在面對的問題能夠找到比較平和、合理的辦法來……」

318學運代表 陳為廷:「不好意思,我要再請問你一次,請問你清不清楚,昨天警方在香港(報紙給他看啦),用什麼方式,鎮壓香港的抗爭者?」

群眾:「看報紙!看報紙!看報紙!」

港辦主任在噓聲中轉頭離去,學生得不到善意回應,離去前在大門上貼標語,力挺香港。

而網路上台灣網友,為香港集氣,有網友PO上3月學運期間,港人拿標語,要台灣人踏在他們的屍體上,想未來的路,網路上引起反響。

隔海聲援,還有來自十九國的學生,用不同語言為香港打氣,告訴港人他們並不孤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北綜合報導

朝野關注港人佔中 馬江支持真普選

對於香港佔中,總統馬英九上午出席台灣商會活動時表示,對港人爭普選的訴求「完全理解並且支持」,而在立法院,港人佔中也成為立委質詢焦點。民進黨立院黨團,將提出聲援香港民主,反對一國兩制的決議文。

對民眾直噴辣椒水、發動催淚瓦斯攻擊,港警粗暴鎮壓佔中行動,引發國際高度關注。馬總統也首度公開表示,對港人爭普選訴求「完全理解並支持」。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呼籲大陸當局傾聽香港民眾的聲音,用和平審慎的態度來處理,如果未來香港能夠達成普選的結果,對香港、對中國大陸,都是雙贏。」

行政院長江宜樺V.S.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您會不會呼應總統的談話,希望中國大陸政府尊重香港民意。我們會」

除了政府總部,佔中人士在灣仔,甚至九龍的旺角靜坐遍地開花,但港警驅散抗議群眾手段激烈,是否考慮提升旅遊警示?陸委會還要評估。

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V.S.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中華民國駐香港的機構目前為止還安全嗎?)安全(沒有問題吧)沒有 (旅遊警示的部分我們還在看這個情勢的一個演變,事實上我們是有準備)是由你們來發布還是外交部(我們,陸委會)」

聲援港人爭民主,立法院民進黨團將提反對一國兩制決議文,請王院長主持朝野協商,做成決議。

民進黨立委 蕭美琴:「在這個時候,對香港的民主,表達立法院台灣的民意對香港民主的關心,表達對於一國兩制,我們台灣人民無法接受,這樣的一個共同的心聲」

台灣朝野支持港人爭普選,因為眼前的香港,已經給台灣上了血淋淋的一課,戳破「一國兩制」的謊言。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張明筑台灣台北報導

「就像25年前天安門」 各國外媒關注香港

香港政府以催淚彈武力鎮壓爭取民主的抗議民眾,引起各國媒體高度關注,國際主流媒體CNN幾乎整晚即時連線,報導現場情況,歐洲各國媒體也紛紛以頭條報導,並形容,香港當前局勢,就像25年前的天安門。

CNN主播:「我們直接連線艾文˙華特森,現在連上香港現場了。」

CNN整晚連線香港前線記者,即時報導現場情況,但港府用催淚彈襲擊抗議群眾,就連記者都遭殃。

CNN記者:「James,抱歉,我們剛剛被很大一波的催淚彈攻擊,我的皮膚甚至還有灼傷的感覺。」

英國BBC和中東半島電視台,也派出記者前進前線,進行採訪報導。

BBC記者:「幾分鐘前,有一波催淚瓦斯打到人群裡面,現在喉嚨和眼睛還有刺激的感覺。」

半島電視台記者:「警方警告民眾,這個活動是非法的,他們參加的話,會有後果,因為這個地方要清空,民眾也會遭到抓捕。」

除了國際主流英語媒體,其他各國主流媒體也進行報導關注,德國媒體包括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德國電視一台(Das Erste);法國包括法新社(AFP)、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法國新聞電台(France Info);義大利的國家電視台(RAI)、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共和報(La Repubblica)。西班牙的天線3(Antena 3)、國家報(El Pais)、世界報(El Mundo)等。

BBC以〈香港大衛與哥利亞的民主戰役〉(Hong Kong’s David and Goliath democracy battle)為標,把香港當前的爭民主行動,形容為《聖經》中,大衛與巨人歌利亞的戰鬥。義大利共和報(La Repubblica)批評,就像25年前在天安門一樣,北京為捍衛共產黨威權,又開始毆打與逮捕學生。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祺翎台灣台北報導

柴智屏:無法在大陸3個月配合調查

接著看到,台灣偶像劇教母柴智屏,上周四驚傳遭到中共境管,更一度被傳是行賄,涉嫌刑事案件。柴智屏今天召開記者會公開回應,澄清自己是證人身分,從來沒有行賄,不過,柴智屏也強調,她無法在中國大陸配合三個月的調查。

製作人柴智屏親自出面回應,上周四社群網站流傳一份文件,柴智屏因涉刑事案件,捲入央視弊案,被中共限制出境,她說。

台灣製作人柴智屏:「上面po的是涉嫌行賄,因為我沒做過任何行賄的動作,所以一點也不擔心。」

強調自己是證人身分,不過,倘若柴智屏接受調查,將有三個月的時間,被中共限制人身自由,柴智屏強調,她已經向陸方提出要求,但對方沒有回應。

台灣製作人柴智屏:「我沒辦法在大陸,整整三個月的時間去配合調查,可不可以就是我去說明,我可以回來。這個它們並沒有正面的回答。」

柴智屏曾經手將本土劇「意難忘」賣給央視。而另一位台灣製作人徐嘉森,也經手轉賣,7月12日徐嘉森被中共以「配合調查」原因,遭限制出境兩個月,兩人一前一後捲入央視案,但原因都不透明。

記者VS.製作人柴智屏:「有合作過嗎? 跟徐嘉森 沒有完全沒有」「有把握可以完全全身而退?有把握非常有把握,因為我不認識任何,央視的任何一個人,我不過是通過友人協助,然後我們賣了一些戲。」

柴智屏再三強調,自己沒有行賄,有把握全身而退,只是公司事務不能停擺,她也呼籲台灣法務部出面協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張媛婷台灣台北報導

9月29日財經100秒

法航機師結束14天罷工

法國航空公司(Air France)的主要機師工會28日宣布,正式結束1998年以來最漫長的罷工行動。估計這次罷工約造成法航逾2億歐元,約台幣77億元的損失。

港政局動蕩 滬港通延遲否受關注

香港和上海股票交易所公佈了最新的滬港通交易規則,但目前香港政局極度動蕩,原先盛傳的10月底?動日期,是否會像2007年一樣被延遲或叫停,備受外界關注。

日圓貶 200億元台幣轉進日圓

9月中旬日圓貶破近6年來兌美元的新低價位,根據台銀、兆豐銀兩大匯銀內部最新統計,9月以來兩家銀行兌換日圓,合計超過200億日圓,等值近台幣60億,比8月整整超過1倍之多。

34億美元 軟銀要買夢工廠動畫

好萊塢媒體報導,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執行長孫正義開價34億美元,與美國夢工廠動畫公司(Dreamworks Animation)執行長卡辛堡(Jeffrey Katzenberg)討論收購事宜,目標是擴大在亞洲的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亞運公路賽奪銅 蕭美玉共摘1金3銅

接下來關心仁川亞運中華隊的最新賽況,剛拿下這屆自由車女子全能賽金牌的蕭美玉,今天(29日) 在女子個人公路賽中,歷經126公里的雨天苦戰下,以些微差距不敵泰國、越南女將,但依然為中華隊摘下一面銅牌,總計這次亞運共獲得1金3銅。而在桌球男 子團體準決賽,台灣遇上南韓,最後以1比3落敗,無緣晉級決賽爭金,最後拿下銅牌。

新法上路!台三等親曾器捐 排序可往前

台灣衛服部十月開始,實施新法嘉惠器官捐贈親屬,希望具體鼓勵國內器捐風氣,並且溯及既往,讓原本可能等待多年卻等不到器官捐贈的病人,可因親屬之前曾捐贈器官,受捐排序馬上提前。

器官捐贈家屬 趙麗娟:「有一個善念就浮現在我腦海裡,與其把那個器官這樣讓他漸漸衰竭而亡,不如拿出來救人。」

一想到五年多前,趙奶奶小兒子被判定腦死,決定捐出所有器官的過程,還是忍不住哽咽,沒料到三年過後,趙奶奶洗腎的大兒子,反倒成為直接受惠者,可優先獲得器官分配。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 李伯璋:「萬一你的家人有一天需要人家幫忙的時候,那這時候你的家人就有優先的機會。//因為這個捨得的概念出來的時候,其實有時候在簽卡,他們一場簽卡可能十幾張而已,可是現在簽卡都是五十張那麼多,所以有很多人變得比較可以認同。」

10月開始,台灣器官捐贈分配新法上路,未來等待器官的病患,只要配偶或三等親內曾捐贈過器官,病人等待器官的排名順序,就可以大幅度往前,並且溯及既往。

衛福部醫事司長 王宗曦:「器官捐贈的家屬,日後也有遇到這樣困境的時候,我們怎麼樣來增加這樣子的誘因,讓這個大愛,事實上也能來庇蔭他的家屬。」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 李伯璋:「過去這樣40、50年來,我們在台灣做器官捐贈,我們就大概都是那個數目字,一年大概兩百個人,所以為什麼以前很多人到中國大陸去做移植,其實 說實在的我們也覺得那是不人道的。所以變成說我們用這個方法能夠改變台灣移植的生態,我想對將來的發展應該是有很大的幫忙。」

提出具體措施,期待幫助台灣每年8千多位等待器官移植者,不需冒險赴陸境外移植。衛服部修法拋磚引玉,希望帶動台灣器捐風氣,效仿歐洲、西班牙,建立起勇於器官捐贈的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張芝瑄台灣台北報導

柯文哲赴日市政參訪 眾議院議員相挺

再來看到,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前往日本,展開市政參訪行程。昨天抵達東京參加日本後援會舉辦的歡迎會,其中還有日本國會議員及政論家出席相挺。

柯文哲訪日,星期日抵達東京,出席日本後援會舉辦的歡迎會。

選擇參訪市長同為無黨籍的大阪與東京,作為政策參考。參觀了大阪的公共住宅及防災中心,柯文哲談到:

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我來日本看,看到日本五十年前蓋的房子,當時在規劃的眼光或規模,感受到他們有相當長期的計劃。這是我們台灣還要在改進的地方。主要還是因為過去的政治者,都把台灣當旅社,而不是當家。」

歡迎會包括台灣醫師會等多個台僑團體,以及不少日本政界人士,約五百人出席,場面熱鬧。

眾議院議員柿未途:「台灣的選舉很有趣,台北市長選舉也備受矚目。柯文哲是很有希望的候選人,一直想見一面,今天終於見到了。」

對著初次見面的許多台灣鄉親,柯文哲說明自己的競選理念。

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2013年台灣社會代表的字是假,我希望因為我的當選,台灣可以變成一個真的社會。」

知名媒體人櫻井良子:「我認為柯醫生是很正直的人,他標榜公義社會。這和日本設定的價值觀是一樣的。大家都可以幸福生活,創造正義的作為可以被認可的社會。」

日本台灣醫師聯合會長 中原昂 :「很多人都很欣賞他的風格,希望他能夠努力成為台北市市長,我是台灣醫師聯合會長,會召集大家更來支持他。」

一次日本行,讓柯文哲海外人氣加溫不少。星期一,柯文哲將拜訪東京議會,進行最後一天訪問行程。

新唐人記者姚海龍、林妤日本東京報導

仁川亞運 謝淑薇雙打飲恨1:2奪銀

今天在仁川亞運女雙冠軍賽,台灣網球女將謝淑薇和詹謹瑋,對上泰國「老少配」,兩人先奪下第一盤,但可惜在第二盤失誤連連,在第三盤又抵擋不了泰國的攻勢,最終以1:2落敗,但也為台灣奪下本屆第6面銀牌。

武力鎮壓後遍地開花 香港最新消息連線

港人佔中,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今天,英國外交部已經發表三點聲明,支持香港普選。而今晚香港的抗爭行動,已經轉為遍地開花,參與人數可能比昨天還多,我們馬上連線到香港記者梁珍,帶來最新消息,梁珍。

香港記者梁珍:「好的,主播,……,晚上9 點黃之鋒……,以上就是香港目前最新情況,主播」

藝人關注佔中運動 陳妍希張懸為香港加油

香港公民佔中行動升級,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許多港台藝人都表示關注,藝人黃秋生,以香港演藝學院 校友會主席的身分PO文,強烈譴責警方暴力清場。台灣藝人,像是陳妍希、張懸也都在臉書PO文,為香港加油打氣。

一群年輕人,一字旁開,專心將水傳遞給需要的人,香港公民運動「和平佔領中環」持續進行中,昨晚警察多次施放催淚彈,暴力手段對付民眾,香港藝人紛紛發聲,黃秋生以香港演藝學校校友會主席的身分PO文,強烈譴責警方暴力清場。

香港藝人何韻詩2014.09.27:「香港人 加油」

到公民廣場聲援學生,歌手何韻詩的臉書持續更新,放上香港學運消息,台灣藝人陳妍希,也在自己的臉書PO文,寫道「我愛的那片土地,希望你們一切平安,香港加油」,而導演九把刀,則放上一張落髮照,用行動表達支持。

台灣歌手張懸:「我想今夜就這樣吧 就算孤獨也無所謂」

上周日在台中開唱,歌手張懸提到香港學運忍不住淚崩,自責無力幫上更多忙,她在臉書上PO文,寫道「那麼多的事情,需要這個時代中群眾的覺醒與良心,」「我們一起被這世界正在發生的苦難震撼,我們與擁有同樣信念的人們站在一起,一起做事,發出聲音。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