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7官員落馬審批權成「陷馬坑」?

昨日,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又有三名司級官員被帶走,包括新任司長劉振秋,和其他兩名重量級副司長周望軍、李才華。加上此前被調查的價格司原司長曹長慶、包括之前被帶走的副巡視員郭劍英,目前價格司已有四名司長被帶走。國家發改委產業協調司原司長陳斌、國家發改委就業和收入分配司原司長張東生,已共有7人被帶走調查(2014年9月29日鳳凰財經)。

劉振秋曾是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分管醫藥、電價等。副司長周望軍長期分管醫藥,郭劍英也曾擔任發改委價格司醫藥價格處處長;李才華曾擔任發改委價格司電力價格處長,后升任副司長。張東生被調查或與2005年發行的企業債有關。該案是被去年10月國信證券固定收益事業部總裁債市「一姐」孫明霞案牽出。孫明霞供出一個數百人名單,這導致發改委財金司不止一人被查、被處理,也波及相關券商。張東生被調查可能揭開企業債發行環節的更多腐敗細節。國家發改委短時間竟有7高官密集落馬,顯然,國家發改委牽扯巨大貪腐窩案。國家發改委7高官被調查,無不與審批權有密切關係。

眾所周知,一直以來,國家發改委有小國務院之稱。國家發改委審批權力覆蓋各部委,涉及各行各業各個層面。顯然,在權力可以兌換金錢的官場,發改委不知有多少官員以權力參与交易!國家發改委享有審批權力涉24個司局,在權力極度瘋狂時節,人們不知發改委還有哪一個司沒有參与腐敗,還有哪一司沒有產生權錢交易?

當然,所知落馬國家發改委官員,涉及醫藥價格審批領域較多。或許這正是這些年來低價藥品不斷隱退,高價新葯不斷出現根源。當然,審批權力絕不僅涉及分管醫藥、電價等。資源、能源領域審批涉及面更大,哪一筆審批都可能涉及上千萬上億利益。顯然,其背後牽扯腐敗更大!這些年來,因審批導致各地的行業亂象,無不牽涉國家發改委。顯然,國家發改委多少官員深陷審批「泥沼」;或許,國家發改委此番7高官被調查,這隻是被調查的開始。顯然,國家發改委行將落馬的高官不知將是多少?

國家發改委腐敗官員密集落馬,都是審批權力惹的禍,沒有制約的權力更像脫韁的野馬為所欲為。一些在台上的官員,一度時期極端腐敗極度糜爛。他們無視制度規則;無視國法。他們錯誤地認為權力就是金錢;有了金錢就可以擺脫追究;有了金錢就可以讓國法無能為力。他們卻不知一切瘋狂的行為總會遭遇報應;金錢絕不是無所不能的!

目前,新一屆中央政府,大量減少審批權,就是要減少官員權力腐敗的機會!中紀委的深入反腐,或許正是對這些年來累積的腐敗進行清算!因此,權力曾經最集中的國家發改委被帶走7官員,或許只是小意識。國家發改委參与腐敗的也絕不可能僅7官員。國家發改委還將有哪些腐敗官員被調查,人們可以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略有删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