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會見港澳研究會 避談佔中

【新唐人2014年9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香港事態不斷升級,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日前在北京緊急會見港澳研究會訪京團,重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此前言論,但卻避談佔中問題。外界觀察發現,中共高層內部似乎存在分歧。

香港媒體報導,9月28日大批港人佔中爭取真普選,要求撤回中共人大非法決定之際。下午,李源潮接見由中共國務院港澳辦港澳研究所牽頭成立、由港澳及內地相關的專家學者組成的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等人。

李源潮在會見中引述不久前習近平會見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時的言論,強調「三個堅定不移」:對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堅定不移;支持香港依法推進民主和政改堅定不移;對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堅定不移。

李源潮希望港澳各界全面深刻準確地領會對港澳的方針政策,理解對香港政改問題所作的決定。

劉兆佳參與會見後對媒體表示,李源潮在會見中並未明確提及「佔中」及罷課等等的問題。

外界注意到,此次李源潮的講話,與4月24日接見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時,明確指出「佔中」違法的態度明顯不同。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李源潮本次強調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不提「佔中」這個表態和之前習近平基本一致,顯示習近平仍然和張德江在香港問題上保持著距離。

由於中南海在香港問題上的表態模糊,事態將如何發展,各界仍在密切關注。

香港事態升級 亟需中共官方明確表態化解

據《無限新聞》報導,香港警方28日下午一時半會見記者時,拘捕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劉慧卿、張超雄、何俊仁及真普聯鄭宇碩,民主黨前主席楊森的五人。

據悉,目前中共香港警方出動的警隊部門包括機場特警隊、反恐特勤隊、全部機動部隊,和首次出動防暴裝甲車「銳武」,動員人數逾7,000人,配備防暴裝備催淚槍和橡膠子彈。

香港醫管局也啟動重大事故控制中心,擔當協調救援工作及將傷者分流到不同醫院。醫管局指28日午4時起至晚上9時45分,共20男6女需送院治療,分別送瑪麗醫院、律敦治醫院、東區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及瑪嘉烈醫院,但未有透露傷者情況。

9月27日,原本聚集於香港政府總部周圍,希望香港政府特首梁振英出面回應港人爭取直接普選的訴求,梁振英不但拒絕學生與他對話的訴求,反於政總周圍布署大批警力,逮捕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聯秘書長周永康等多名學生領袖,引發事態進一步升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