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借力胡錦濤 內部放言「放過他,我就是說假話」

【新唐人2014年9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原定在10月份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近日傳聞甚多。從人事安排的傳言到會期延遲,透露出中共內部派系鬥爭依然非常激烈,異常複雜。在這敏感時機之際,黨媒突然刊發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的《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冊,其中有8篇是首次公開發表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文稿。

其中,習近平在今年1月7日召開的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對周永康治下的政法委執法不公、司法腐敗進行了公開的批評。

習近平還借用了前任胡錦濤早前對政法工作的講話,但沒有提到做為前總書記的江澤民。外界觀察,習近平用意明顯,一是顯示與胡錦濤聯盟,另外暗示了作為周永康後台的江澤民,也是被定為要追究之列。

習近平在講話中,更是借用了一個所謂的「不徇私情,大義滅親」例子。

習近平提到,海南省東方市天安鄉派出所原所長吳春忠親手將涉嫌違法犯罪的多年好友抓捕歸案。

習近平還借用了吳春忠對來說情的官員說的話:『我要是放過他,就是說假話,辦假案。你身為領導,怎麼能提出這樣的要求?』

習近平在講話中還發出警告「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該由自己行使的權利」,「讓託人情找關係的人不但討不到便宜,相反要付出代價」。

習近平一直未公開的講話文稿在這個時機被黨媒大肆公開,分析認為,跟四中全會上將要對周永康案件做定性有關。

四中全會延期 周永康案未達共識?

前幾天,港媒傳出,四中全會將從10月中延至10月下旬召開。外界揣測,這次四中延期,顯示黨內對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後續處理及人事安排意見不同。

港媒指,觀察人士分析,中紀委從7月29日宣佈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立案審查至今近兩個月,仍處於黨內調查階段,不僅沒有「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字樣,甚至連「雙開(開除黨籍和公職)決定」也未談及,顯示中南海領導班子對這件事的處理「還沒敲好」。

分析認為,在江派放出種種別有用心的消息之際,習陣營借公開習近平的內部講話來反擊,再次向江派勢力表示,絕不會放過周永康,不管誰來說請,誰來干擾,周案將會辦為鐵案。如果江派還頑抗到底,將要付出代價。

眾所周知,作為周永康總後台的江澤民多方阻撓北京當局對周永康及其家族的調查。周永康被塞進政治局常委也被外界普遍認為是江澤民的一手提拔。

周永康落馬消息公布當晚,中共喉舌《人民網》便發表評論文章《周永康落馬凸顯中央從嚴治黨決心》。文章中在提到「這些腐敗分子的級別越來越高,腐敗分子越抓越多」時,質疑「有一刺耳的聲音會說,你看這些人是什麼貨色啊,怎麼進入到黨內而且還混入高層。」

外界有分析認為,文章是藉機暗示,沒有權勢的周永康是怎麼「混」進中共最高層的?又是誰提拔了他?就差沒點出江澤民的名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