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浮宮勝利女神像 修復再現古希臘風采

【新唐人2014年09月28日訊】【社區廣角鏡】第364期盧浮宮薩莫色雷斯勝利女神像經過十個月的修復,終於露出了自己原本的色彩和亮度,近日已重回達魯樓梯頂部並對公眾開放,一起去欣賞一下。

盧浮宮(Louvre)薩莫色雷斯勝利女神(La victoire de Samothrace)像經過十個月的修復,近日以來重回達魯樓梯頂部對公眾開放,而達魯(Daru)樓梯的修復將在2015年3月完成。

盧浮宮古希臘羅馬部設計工程師呂多維克•洛吉耶:「修復工程歷時十個月,我們8個人的工作團隊工作得非常激烈,因為我們不能佔用太長的參觀時間,該作品是博物館裡的一部傑作。」

經過徹底的清潔去垢工作,以及表面的修補美化,勝利女神大理石雕像終於露出了自己原本的色彩和亮度,這次修復工程消耗四百萬歐元捐款。

象徵著古希臘(Antiquité grecque)文化的使者勝利女神大理石雕像降落在弓形船頭。無與倫比的精湛技藝,令人難以置信的衣紋巧思栩栩如生,可謂人類的傑作之一。

「通過使勁的觀看雕像和碎片,我們已經把四個碎片重新放回雕像原處。」

「其中三個波狀縐褶的裙擺,和一個大羽毛現在在翅膀尖,這顯然為翅膀的形態增添了更多優質,我們都非常高興,這是修復期的最美好時刻。」

古希臘藝術家們的大理石雕塑有著大量精妙的細節,一對厚實有力的大翅膀向後展開展翅慾飛,非常的逼真細膩,甚至羽毛梗的細部都可以看得出來。

「這個雕塑很重要,因為她代表了古希臘藝術的特定時期,大概在公元前2世紀。這個時期古希臘藝術家發現一個立體效果,即三維空間代表一個人像在一個自由空間,她前面後面側面的形態,同時他們理解表面效果不僅是立體感還有表面細微之處的效果,如外衣的褶皺十分微妙或羽翼的精妙之處。」

勝利女神像屹立在弓形基底石堆成的船頭,高度為5.57米。雙翼懸臂及平衡的絕技挑戰著萬有引力定律。

「他們被掛靠在身體的一部分也是大理石,用金屬栓掛住,雕像重兩噸翅膀各重三百、四百公斤。雕像由幾個部分組成加上接合系統和金屬部件,從古代他們就很好的掛拼在一起。這不僅是美學也是技術的傑作。」

後背翅膀的重量主要依靠緊貼胳膊處的兩條接合,和身體的微微前傾,翅膀的定位和大膽的推出維繫了身體的真正平衡,建築線條變得明顯,她的兩條腿緊繃與地面形成一個直角三角形以支撐著整個身體的重量。

「古希臘雕塑對西方世界非常重要,因為那時的雕塑旨在實現極度完美,這總是很重要,雕塑家總是更想表現動態的雕像,逼真的縐褶或移動的勢頭。這對西方世界的歷史非常重要,因為這次所有這些想法都誕生於雕塑,它激發了從文藝復興時期和17世紀的許多藝術家的靈感,對現代社會也非常重要。」

「她的希臘名叫Niké就像美國人的鞋品牌Nike公司,人性化靈感來自勝利女神像。」

勝利女神(La victoire)是勝利的化身,她飛遍地球傳播勝利消息,她是一個信使有時聽到吹奏小號。飛行時,她給勝利者王冠或棕櫚葉王冠等。一旦著陸她就參加祭祀,讓勝利者感謝神。

「勝利(La victoire)的使命是宣佈宙斯(Zeus)的選擇。這就是為甚麼她有翅膀,她可以在舞臺上劇院裡在戰場上說:『你是贏家,你是輸家。』決定的是眾神之王,勝利女神是他信息的使者。」

特此感謝盧浮宮

新唐人記者心慈盧浮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