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界撤軍 習近平外患稍解 內憂未除

【新唐人2014年9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和印度對中印邊界長期對峙問題達成共識,雙方決定立即撤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訪問印度期間發生震驚世界的中共軍人越界事件,令習近平顏面大失。外界認為,回國後習近平經過緊急舉措,取得中印邊界衝突和解,只是外患稍緩,但內憂卻尚未解決。

中共官媒9月26日報導,中共和印度已達成共識解決中印邊境的對峙問題,兩國從即日起將進行撤軍,預計到9月30日完成。

報導引述印度媒體消息,正在紐約訪問的印度外長斯瓦拉傑透露,中印就中共軍方邊境對峙問題確立了時間表,兩國軍隊將返回駐地。

中共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表示,中印雙方有溝通管道。

習近平外訪期間出現重大外患

習近平在9月17日到19日出訪印度前後,發生了諸多異常事件。其中,關於外交方面的兩件大事比較引人注目。一個是中印邊界問題;一個是中日問題。

習抵達印度的前一天,即9月16日,中共駐印度大使突然被緊急撤換;但是這並沒能避免9月17日習訪問印度當天,800名中共軍人突然進入中印邊境實控線印方一側3公里處駐紮的尷尬局面。印度媒體對中印的這次會面表示非常不滿。

印度銷量最大的英文報章《印度時報》在習近平結束訪問後發表社論,呼籲新德里政府要提防中共玩弄「黑臉白臉」手法。

有分析稱,習近平外訪印度,這個時候中共軍隊越境,其背後或另有隱情,不排除有人故意給習下套,讓其在國際社會面臨難堪。

另外一件被外界關注的事件是,9月18日,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高調出席「九.一八」撞鐘鳴警儀式並講話。據報導,當日9點18分,隨著14聲警世鐘鳴響,瀋陽等地拉響防空警報,火車、輪船汽笛齊鳴。

《星島日報》報導稱,日本駐瀋陽總領事館非常緊張,連續多天發出公告,呼籲在遼寧省的日本公民外出時註意人身安全。

此外,9月18日還有媒體曝出驚人消息,香港海警曾於15日放行保釣船出海,因為颱風等因素最後沒能成行。

但9月16日,江派海外媒體在9.18之前刻意爆出中共駐冰島大使馬繼生和他的妻子充當日本間諜,在今年年初被中共國安帶走的消息,非常煽情。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出訪前後,有關日本方面的這些事件頻密發生,不無深意。

習近平歸國重拳出擊 穩定軍權

習近平外訪期間出現中印邊界以外事件,使原本「期望甚高」會見,曾被吹噓為兩國關係的突破點訪問,蒙上濃重的灰暗,有報導稱,印度對來訪者的所有信心煙消雲散。

《福布斯》的評論說,觀察者無法解釋這一切。失禮是故意的,但是什麼目的呢?習近平失去了他此行想要獲取的所有東西,莫迪也是,兩人的目標都出軌。誰可能是中印睦鄰友好的反對者呢?

評論還說,他們一些人顯然是在中共最高統帥內部;他們可能也在政權的政治圈內,可能是一些試圖削弱習近平的高級官員;自習近平掌權以來,他開始一場無情的反腐運動,已經撂倒數千名官員。

9月21日,習近平外訪回國後馬不停蹄召開全軍參謀長會議。

9月22日,習近平在北京京西賓館接見中共全軍參謀長會議代表。

習近平在講話中稱,必須努力建設「善謀打仗」的新型司令機關;要求「強化號令意識」、「絕對忠誠」、「聽從指揮」、「確保政令軍令暢通」等。

然後,習近平坐實了先前的傳言——擢升兩名對他忠心的將軍:劉源和張又俠,預計二人將分別成為中央軍委副主席和軍隊紀律委員會主席。軍隊紀律委員會負責軍隊內的腐敗和瀆職問題。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消息人士說,習近平意在全面掌握軍隊的指揮權。

隨後,七大軍區海空二炮集體向習表態效忠。同時,中共武警部隊密集調整多位地方總隊「一把手」。上海、重慶、湖南等武警總隊司令員同時易人。

《福布斯》評論說,習近平回北京之後採取的兩個行動,無不暗示他的憤怒。

習近平歸國重拳出擊之二 支開張高麗

還有一件值得關注的事件是,習近平派江派檯面人物之一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作為自己的特使,出席了9月23日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

時政評論人士李天笑分析,習近平此舉別有深意。一是把其支開,減少其與其他同黨協同攪局的機會;另一方面,讓其到西方民主社會環境去丟人現眼。果不其然,罪債累累的張高麗在美國,每天都面臨被強拆受害者和法輪功修鍊者的抗議。

習近平內憂仍在升級

外界觀察發現,中共權斗,習近平所面臨的內憂,遠遠大於外患。

近期,中國西北部的新疆和東南部的香港,緊張局勢同時不斷升級,背後攪局勢力若隱若現。

9月23日,中共新疆烏魯木齊中級法院突然重判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分裂國家罪,處以無期徒刑,舉世震驚,各界對中共當局紛紛強烈譴責。使得中共當局此前呼喊的法製成為笑料,習近平的「依憲治國」更被外界認為是空談。

同時,外界擔心此判決會激發維族和漢族之間更加尖銳的民族衝突。近日連環發生爆炸,舉世震驚。

《新唐人》節目主持人石濤分析認為,中共新疆當局此舉明顯在濫用法律故意製造矛盾,綁架習近平與中共江派同流。

石濤披露,新疆地盤過去一直是「新疆王」王樂泉的勢力範圍,而王樂泉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得力助手,其人在新疆組織的人脈根深蒂固,盤根錯節。伊力哈木事件估計正是這些殘餘勢力所為。

與新疆相對應,香港的事態也日漸升溫難控。

9月25日,香港《南華早報》發出題為「中央將派高官赴深圳 觀察佔中形勢發展」的報導稱,政治觀察人士表示,中共中央認為中聯辦當時未能確切反映香港情況。

繼6月10日,中共江派常委張德江操控相關機構拋出了香港白皮書,改動「一國兩制」定義,引發香港民眾怒火;8月31日,張德江又操控中共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關於香港行政長官普選決定,正式宣告全面封殺港人爭取的真正民主普選,令香港局勢更加緊張。

這還不算完,9月16日,張德江在北京高調接見工聯會訪京團擺出強硬姿態:稱人大對香港普選的決定具最高法律權威,不可撼動等話,更是讓香港民眾忍無可忍。終於,9月22日,香港25所大專院校發起罷課行動,使得香港局勢如坐火山之上。

9月22日,習近平會見軍中參謀當天,也高規模邀會香港七十多名富豪。雖然說了一些安慰之語,但終難改變香港已經被點燃的局勢。

9月26日,香港大專生罷課步入第五天,中學生當日也史無前例的加入罷課行列,並在政府總部前集會。當日深夜發生暴力衝突,局勢變得更難把控。

下一步習近平將如何應對,各界都在拭目觀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