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女兒鳴冤:我父親一直倡導和平

【新唐人2014年9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中國新疆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的女兒菊爾•伊力哈木,在接受外媒採訪時為父親被判重刑鳴冤。中共新疆法院對伊力哈木的無期徒刑判決激怒了全世界,被各界廣泛關注。

9月26日,正在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學習的菊爾·伊力哈木在接受BBC電話採訪時說,得知父親被判處無期徒刑,她非常生氣。

她不同意中共法院對父親「大肆傳播分裂思想」、「鼓動暴力行為」等的指控,她說,「至少我看到的我父親所說的都是倡導和平。他一直以來說了維吾爾人的缺點,也說了漢人的缺點,也說了政府存在的問題。」

菊爾表示,本來中國法律上就是有言論自由的,她父親也沒有過這個線。她認為說出中共當局存在的問題是每個人的自由。

菊爾說:「他是在提意見,我覺得這是非常合理的,這是有助於兩個民族和平發展的。」她決心要讓外界明白,她父親決不是一個「極端分子」。

菊爾表示,她要站出來為父親說話;我要用一切辦法幫助我的家人。

中共法院判決說,要沒收伊力哈木的財產,這可能會讓菊爾的繼母和兩個年幼的弟弟失去住所。對此,菊爾表示對家人處境非常擔心。

菊爾說:「我的後母和我的弟弟身體都非常不好。我弟弟受了這個事情影響,他現在心臟出了問題。」

現在如果沒收財產的話,治病這個事都別說,將來住哪裡都是個問題。

報導說,菊爾經常夜不能寐,擔心她父親在獄中的狀況。

她說:「現在烏魯木齊秋天已經很冷了,他們就是不給他秋天的衣服穿。家裡送過去的衣服都沒有讓他穿,穿的都是短袖。」

「還戴著手銬和腳鏈。我父親並不是殺人犯,為什麼要銬住他呢?」她問道。

「連家人的照片也不讓帶進去看,不讓他保存。我爸爸非常非常傷心,因為我父親特別顧家,他特別想我們。」

伊力哈木已經對法院判決提出上訴。但是,包括他女兒在內,沒有幾個人對此抱有希望。

各界聲援

中共新疆法院9月23日對伊力哈木·土赫提判處無期徒刑後,引起各界對中共當局的強烈譴責。

美國國務卿克里說,伊力哈木被判處無期徒刑讓美國「深感不安」。克里的聲明說,對伊力哈木判處嚴刑似乎是對他以和平方式維護中國維吾爾少數族裔公民權益而進行的報復。

克里還透露,他曾多次向中方提到美方關注伊力哈木的案子,包括在今年7月美中戰略和經濟對話期間提及此事。美方再次敦促中國政府釋放伊力哈木和他被捕的學生。

人權團體稱對伊力哈木的審判是政治迫害,目的是為了顯示中共當局不會寬容包括溫和派在內的政治異見人士。

大赦國際認為伊力哈木是「良心犯」,要求中國當局對其「立即無條件釋放」。

近日被政法大學除名的中國人權律師、中國政法大學教師滕彪,談到新疆法院對溫和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判處無期徒刑時認為,伊力哈木的文章,他接受採訪,都是公開的,完全是合法的,沒有涉及暴力和分裂國家;而且他的活動都被嚴密的監視,他不可能有當局沒有掌握的其他活動;伊力哈木當然有文章講他對新疆問題的看法,包括他非常明確的反對暴力,反對恐怖主義,反對極端勢力和分裂勢力,雖然他也有一些對新疆政策的批評包括對一些真相的揭露,但這完全都在法律的範圍內,所以對他的抓捕和判刑是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對他判無期徒刑這麼重的刑,是非常野蠻的,讓人無法接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