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門脫軌 深圳女孩從11樓直墜4樓

【新唐人2014年9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在線報導)9月25日凌晨,一名90后年輕女子在深圳一個小區內電梯的11樓處墜入電梯井,摔在停靠在4樓的電梯廂頂部,導致右手和右腳被摔斷,所幸暫無生命危險。

事發小區兩電梯標誌維保過期 曾發生故障

據大陸媒體報道,事發時間為25日凌晨5時23分,出事故的地點在深圳龍華新區觀瀾辦事處田背花園小區。22歲的倩倩在該小區C棟11樓處墜入電梯井,摔在停靠在4樓的電梯廂頂部。

由於電梯井是封閉式的,倩倩的父親和男友小葉曾試圖從5樓打開層門將倩倩救出,但未能成功。救人心切的小葉顧不上危險,從女友墜落的位置進入電梯井,順著 繩索下到電梯廂頂部。5時30分許,電梯維保公司人員也趕到了現場,用鑰匙將5樓的層門打開,最終將倩倩救出,送醫院搶救。

經醫生診斷,倩倩為右側多發肋骨骨折。倩倩的父親十分擔心女兒的傷勢,醫生說兩天後才能進行手術,將摔斷的手和腳接上,是否有後遺症還很難說。

25日下午,有大陸記者親身走訪了田背花園。發現該小區四座電梯中兩座的下次維保日期為2014年9月,另兩座為2014年7月。但該小區電梯維保工作負責人聲稱電梯都已經進行了新一輪的維保,只是使用標誌尚未更新而已。

在隨後對該小區部分業主的走訪中,被採訪的三名業主均表示小區電梯偶有故障發生,多次發生人員被困電梯內的問題。C棟4樓一名住戶透露事發電梯隔壁的貨梯,就曾經困住一個小孩子。

人為撞擊?故障?當事人與物管各執一詞

監控顯示,慘劇發生前一分鐘,倩倩和男友小葉在樓道內和電梯內發生過拉拽,但最後並未進入電梯,電梯隨後下降到4樓停住。物業公司和電梯維保公司等部門因此推測,事故是女方身體撞擊電梯層門導致脫軌所致,並稱層門有被撞擊過的痕迹。但小葉對此予以否認,稱當天客梯有故障,並未通電,而物業公司既未在門口未張貼告示,也沒有任何安全措施,慘劇是由電梯層門故障所引發。

業內人士:正常倚靠電梯門不會脫軌

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則表示,電梯使用標誌如果過期未檢驗則屬於違法,如果檢驗了只是未及時更換標誌,也是不合適的。層門上方為輪軌,下方為滑片,通常情況下,電梯層門在倚靠的情況下不會發生脫軌,因此可以推斷電梯是否有質量問題,可通過對層門的輪軌和滑片進行勘察,看是否有磨損,是否安裝到位、及時養護。

不過,深圳龍華新區市場監管分局的通報稱,經現場查看,該電梯11樓處的左邊層門被外力衝擊,下端滾輪脫出導軌,初步判定,該起事件是因人為損壞電梯層門導致的高墜傷害事件。

律師說法:物管維保公司有賠償責任

廣東東方金源律師事務所律師金焰認為,此事故中,傷者及其家屬完全可以追究物管公司和維保公司的賠償責任,只不過是責任多少的問題。如果確是這對情侶打鬧撞擊了電梯層門導致墜落電梯井,則物管公司和維保公司承擔的賠償責任相對較少;而如果只是靠一下,層門就脫軌,賠償責任相對更大。鑒於事故中雙方各執一詞,可申請第三方機構鑒定,鑒定電梯層門是否存在質量問題,同時對電梯的維保和年審進行鑒定。此案中,情侶打鬧、依靠、撞擊都不能成為物管和維保公司免責的理由,電梯層門都應該有一定的外力承受範圍,事發時的外力是否超過這個承受範圍也可申請鑒定。

乘坐電梯需注意安全

  ●在乘電梯時,請查看電梯是否有安全檢驗合格標誌,超過檢驗日期或帶故障的電梯,存在安全隱患。

  ●不可未看清電梯轎廂是否停靠在本層的情況下盲目進入,否則有可能將導致人員墜落井道事故的發生。

  ●在等候電梯時,不可踢、撬、扒、倚層門,否則有可能發生乘客墜入井道或被轎廂剪切等危險。

  ●不要在運動的電梯內嬉戲玩耍、打鬧、跳躍和亂摁按鈕,否則特別容易導致電梯安全裝置誤動作,發生「困人」以及傷亡事故。

大陸曾發生多起因電梯導致的死傷慘劇
 
廣州:電梯門突然打開 體院研究生墜亡

2013年3月16日晚,廣州體育學院研究生竇文博從宿舍電梯井墜落身亡。

據悉,這個電梯當時已損壞,正等待維修。事發時,竇文博正靠在6樓的電梯門上和媽媽打電話。誰知電梯門突然打開,竇文博從6樓掉下負2樓不治身亡。

深圳:未發現電梯故障 女護士被夾身亡

2013年5月15日上午,在深圳市筍崗東路長虹大廈1號電梯內,一名實習護士在乘坐電梯時因玩手機未注意到電梯故障,停在夾層間,當她走出電梯時頭部被夾,不過電梯並沒有停止運行,直接落到負一層,女子因為動脈破裂當場身亡。

鄭州:扒開關閉電梯門 男子墜深井摔傷

2012年08月18日下午,市民楊新國到鄭州大酒店辦事,到電梯口時乘客剛剛關閉了電梯門,他快步走過去伸手攔了一下。隨後,楊新國扒開了電梯門。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楊新國剛跨進電梯,整個人就掉了下去。最終,楊新國被消防員救出,他的肋骨摔斷三根,身體有多處傷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