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罷課第5天 逾千中學生抗議創歷史

【新唐人2014年9月26日訊】9月26日,香港大專生罷課第五天,吸引3000名中學生前來聲援,爭取民主,創下香港歷史。

大紀元電子日報報導,香港大專生罷課星期五9月26日步入第五天,中學生當日也史無前例的加入罷課行列,並在政府總部前集會,抗議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框架,要求真普選,超出預期逾1200人參與。而到傍晚6時,大會宣佈逾3,000人參與集會,入夜後來集會的市民愈來愈多加入,現場所見,早前警方開放的政總對出一段添美道已坐滿人,相信之後會有更多市民加入。大會呼籲市民前往集會時,可選擇進入立法會對出空地就坐。

以中學生為主的「學民思潮」發起中學生罷課一天,早上在政府總部前的人行道上集會,他們高喊「罷課不罷學、無懼政治打壓、梁振英對話、力爭公民提名」等口號,抗議人大常委會就普選設限。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宣讀罷課宣言,強調罷課是為了未來,「在課室外,一些更值得我們去學的東西,包括黑白與對錯,也包括作為人最基本的良知。我們在課本中所學會的公民參與,是時候學以致用,也許今次不學,這一輩子也沒有機會學。我們將背起書包上這一堂公民教育課。我們罷課,是為了未來。」

宣言同時強調,中學生不願變成現今一些官員,「我們只期望未來不要任由中共玩弄。我們原本也許能對未來充滿希望,但政府卻讓我們一再失望。玩樂可留待日後,堅持只有現在。 」

他又指一些成年人嘲諷學生過於理想,他表示,「你們沉默只會縱容權貴替未成年的辛辛學子扣上無數帽子,把罷課學生跟吸毒者、黑社會,甚至是發動聖戰相提並論。」

宣言最後表示,「今天我們選擇罷課,就是為了讓我們有一個更美好的前途,展現我們對體制崩壞的憤慨。」

中學生稱推翻腐敗政府

現場可以看到,很多參加罷課的學生都穿著校服,手繫黃絲帶。

中六學生羅同學表示,參加罷課是不滿人大為香港政改設下框架,「在兩三個爛蘋果中,要我們選擇一個管理我們,但是我們大部份都接受不了。希望透過罷課令中央聆聽意見。」他說香港目前出現很大的問題,為何仍有人選擇沉默,這是值得探討的問題,又說即使抗爭無效也曾嘗試過,不給自己後悔,「我們問心無愧」,他認為自己的未來應該掌握在自己手中。羅同學又反駁一些建制派的言論,他笑言不是學生被「唆擺」,而是教師被學生「唆擺」出來義教,「我想跟中央政府說獨裁只會失敗,不會成功。我們不會因為它們的強硬態度而放棄。」

就讀中四的馮同學強調中學生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同時未被社會的利益薰心和權力所污染,「有時候中學生比成年人更有能力認清社會的真相。」他表明不滿人大決定,「因為我認為人民的領袖應該由人民選出來的,當一個國家腐敗的時候,人民有義務也都應該站出來推翻這個腐敗的領袖。」

千二人罷課 亮紅燈

原本預計只有數百人參加的罷課,出乎意料的逾1200人參加,中午時分,黃之鋒表示情況令人鼓舞:「今次有超過五百位中學生站出來,證明中學生也要響起社會的紅燈,告訴社會大眾聽,政改這個問題是迫在眉睫。」他相信,有更多學生放學後加入,要求警方在有需要時開放添美道馬路。他批評特首梁振英鐵板一塊,拒絕與學生對話,令更多學生走出來。

多位教師為罷課學生義務講課,實行罷課不罷學的精神,學生們在烈日下聽課,直到中午休息吃飯。下午還有多個教師前來義教,晚上則聯同學聯在政總前集會。

隨著學生放學,現場湧入的學生越來越多,大會傍晚6時宣佈逾3,000人參與集會,入夜後來集會的市民愈來愈多加入,現場所見,早前警方開放的政總對出一段添美道已坐滿人,相信之後會有更多市民加入。大會呼籲市民前往集會時,可選擇進入立法會對出空地就坐。

學民思潮成員黎汶洛稱,今日添馬公園場地被不同政見人士申請使用,呼籲同學不要走到公園,避免不必要衝突,若同學遇上挑釁,希望警方可以協助。晚上6時學民及學聯便會舉行聯合集會,他指雖然大會只申請場地至晚上10時,但歡迎同學在場繼續討論。

文章來源:大紀元電子日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