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人事出分歧?習近平握四大王牌超越政治局常委

【新唐人2014年9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即將在10月份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人事安排,一直被外界輿論所關注。此前,外界輿論一直認為,四中全會將要對周永康案件進行定性,及其後續引發的人事調整。近日有消息傳出,黨內出現對人事安排的重大分歧,導致會期延遲。不過,習近平擁有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三大頭銜,以及上任以來,成立的十個小組的組長職務。有海外媒體表示,其中的四個小組,實際上是現在中國實際政治運作中的最高權力機構。習近平擔任了這四個組的組長,已經超越了政治局常委的整體權力。

高層尚未達共識

香港《東方日報》23日引述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消息指,正在籌備的四中全會可能將會延期。會議原本定於10月13日左右召開,但現在估計要延遲到10月下旬。

報導指稱,四中全會將會公佈一些重要的人事安排,但反對聲音很大,需要花一下時間去平衡各派勢力,讓各方達成妥協。

外界注意,自11屆四中全會以來,大陸歷屆的四中全會,一般都是在9月中旬召開,只有第13屆四中全會提前到6月。回顧中共黨史,多次常委級別的換屆,就是在四中全會上透露訊息的。

香港《東方日報》表示,這次四中全會延遲,說明高層在涉及一些重大問題上還沒有達成共識,不得不往後延。

消息還指出,這次四中全會延期可能跟周永康案的處理,及其後續引發的人事安排有關。

外界熱議四中全會人事調整

《南華早報》和路透社報導,從目前的情形看,中共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和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兩位「紅二代」軍隊將領有望在職位上「更上一層樓」,而其中一人將被任命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

多名政情觀察人士指出,張又俠晉陞軍委副主席的可能性更高,劉源會「半格」晉陞,擔任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

中共《新華網》報導,習近平9月22日在接見中共全軍參謀長會議代表時強調,必須努力建設「善謀打仗的新型司令機關」。

有外媒據此推斷,掌握中共黨政軍大權的習近平正在重組中共中央軍委。

9月14號,香港《文匯報》報導說,參照以往四中全會的傳統,這次會議也會有高層任命,為中共高層進一步的人事洗牌做鋪墊。

9月20日,香港媒體《明報》在報導中提到,「四中全會上,又會有多名中委候補中委被除名,這一切,都需要大刀手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運籌帷幄。」

大陸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曾向《新唐人》表示,四中全會應該會有一場風暴。從中共政治局常委到軍委,應該會有一個大的調整。

他認為,中央委員倒了,當然設位,上位。這個方面是很正常的。「我倒是關注的中共常委級人員有沒有變動,政治局委員這一級人員有沒有變動,和中央軍委有沒有人員變動,這三個問題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習近平擁有對國家所有重大事務最高決策權

習近平於6月13日就中國能源安全戰略,主持召開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這意味著,習近平再任新職,獲得了他上任以來的第十個小組組長職務;

而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至少有18個「中」字頭小組,而這些小組,多為領導小組和協調小組。

南開大學周恩來政府管理學院博士周望曾在其文章中表示,經過反覆的撤併、重組與新設,目前中共中央的領導小組體系已經基本穩定下來,由組織人事、宣傳文教、政治法律、財政經濟、外事統戰、黨建黨務這6大門類構成。

海外媒體分析,其中全面深化體制改革領導小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這4個小組實際是中共政治運作中的最高權力機構,也即政治決策機構。習近平擔任其組長或主席,而其他人擔任其副手,這就從結構上確認了習近平的最高政治權威。

全面深化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實際上是一個超級內閣。

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掌管與國家安全相關的一切事務,其權力覆蓋全部強力部門。

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的權威無所不在,尤其是覆蓋全部媒體和新興產業。

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全面主導國防和軍隊改革,直接掌控「槍杆子」。

分析指,在政治局常委結構中,習近平只是常委。從過去10年的政治習慣來看,對於具體事務,未必能擁有多大權力。而通過這些小組,習近平對國家幾乎所有領域的重大事務,都擁有了毋庸置疑的最高決策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