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大飢荒中的「海天盛宴」

經歷了1958年的三面紅旗,總路線、大躍進、人民公社以及大鍊鋼鐵的年代,我初中畢業了。59年秋我考上了南陽一高中。戶口由農村轉入南陽市。老家在農村,58年都已經食堂化了,農村大食堂吃飯不要錢,農民一天三頓飯拿著盆盆罐罐到食堂去打飯。伙食不算好,但是能維持生命。由於當時的農村糧食虛報高產,政府高徵收,生產隊留下的口糧很少。59年在「瓜菜帶」中維持下來了。過了元旦很快就是春節了,寒假在家過春節,正月初一,從生產隊食堂打來一大盆粘麵條(南陽話:帶湯水的麵條攪拌上面糊糊)裏面有點肉,因此南陽人又叫胡博條。這是我記憶中一個最簡單化的春節,總算有點肉,也該知足了,食堂維持到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徹底斷糧了。接下來大概有兩個月沒有一粒糧,農民靠紅薯蔓、樹葉、草根維持生活。後來政府發放救濟糧,每人每天大概二兩大米,一直到六月份,麥收時才開始接上新糧,情況略微好轉。61年重複了60年的過程,61年底解散了農村大食堂,農村才逐漸恢復。59到61這三年困難時期餓死人的現象時有發生,我的外公、外婆、一個舅舅就在61年餓死了。河南以吳芝圃為首的極左路線的追隨者,在執行極左路線中,發揚光大。因此河南屬於重災區,尤其是信陽地區最為嚴重,被稱為「信陽事件」。從百度中可以搜索到相關資料。全國到底餓死了多少人,網上爭論不休,一些別有用心的極左分子,掩蓋大規模餓死人的事實,挑起事端,混淆視聽。本文對這個問題,就不參与詳細討論了。

前面是我要講的故事的時代背景,接下來言歸正傳:大概是在60年春,斷糧後的一段時間裡,父親在去年收過的紅薯地裡翻土尋找,秋收剩下紅薯。那是已經過了冬天被凍壞腐爛了的紅薯。那也是被人多次挖過,再找起來真如鳳毛麟角,猶如大海撈針,偶然挖出一塊,好像長白山裡的參農找到百年老參一樣的稀世珍品,喜悅心情溢於言表。父親肚內空空,挖一會就坐下來休息一會。就在地頭休息時,偶然發現地頭的排水溝裡有河蚌移動的痕迹,判斷這個小排水溝裡有河蚌。下午父親帶著二弟福鐸,和三弟福舜,帶著鏟子籃子,來到那個排水溝,父親和飢餓難耐的二弟,脫鞋挽袖就下到水溝裡,水有腳脖深,下面是淤泥,二弟剛13歲,用雙手在淤泥裡摸,溝邊上用鏟刀挖,一個個手巴掌大小的河蚌被撈了出來,父親和弟弟的臉上,衣服上都濺上了泥水,功夫不負有心人,兩個多小時的功夫撈了一籃子河蚌。

回家後,用水清洗去泥沙,用刀撬開蚌殼,取出新鮮的蚌肉,哈哈,收穫還真不小,裝滿了一個小瓦盆。弟弟妹妹望著蚌肉,饞延欲滴。不過他們都很明白,這一盆蚌肉是救命的無價之寶,不能一下子都吃下去。接下來幾天,用蚌肉,加上野菜、米糠、樹葉,熬成蚌肉粥。過了幾天「幸福生活」。這就是三年大飢荒時期的「海天盛宴」。

接下來仍然是漫長的斷糧、斷炊和飢餓,人們開始是浮腫,最後是消瘦,到處是骨瘦如柴的饑民,撐不下去的就餓死了。弟妹都輟學了,直到1961年底農村解散了大食堂,弟妹才又恢復了學業。

文章來源:凱迪社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