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極了!巴西放生萬隻染病蚊子對抗登革熱

【新唐人2014年9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余臻綜合報導)據英國廣播公司(BBC)9月24日報道,巴西里約熱內盧日前釋放數億萬隻感染沃爾巴克氏菌的蚊子,用來抑制登革熱的傳播。這群注入了可抑制登革熱病菌的「好蚊子」將迅速繁殖,並逐漸成為蚊子主體,從而抑制登革熱病毒的蔓延。目前除巴西外,還在澳大利亞、越南和印度尼西亞開展。

這項是以「好蚊子滅惡蚊子」的抗蚊新招,研究人員在每一週,到裡約的4個社區抓蚊子蒐集進行分析研究。在接下來的4個月中,數萬隻感染沃爾巴克氏菌的「好蚊子」,都會分批釋放出去到裡約北邊的Tubiacanga當地。「好蚊子」體內細胞帶有一種不會傳染給人類的蚊蟲共生物「沃爾巴克」(Wolbachia)菌。

這種「生物防治法」(Biological Control)實驗,於2012年開始啟動,由巴西國家實驗室Fiocruz發起,帶領計畫的是研究學者莫瑞以拉(Luciano Moreira),致力於消除登革熱傳染病對人類的危害。

沃爾巴克氏菌可在60%的昆蟲體內找到,可阻斷登革熱病毒在蚊子體內的繁殖,並不會傳染到人體內。此外,沃爾巴克氏菌具有極強的繁殖性。

當被感染沃爾巴克氏菌的雄性蚊子授精時,體內沒有該菌的雌性蚊子所排卵子不會形成幼蟲。當雄性與雌性蚊子都攜有沃爾巴克氏菌或只要雌性蚊子感染該菌,其後代都將攜有沃爾巴克氏菌。

這項做法如果成功,學者們就不用持續性的釋放好蚊子到室外去。

在澳洲當地,研究學者大約是每10周內要施放一次帶菌的蚊蟲出去。

2008年時,澳洲蒙納許大學(University of Monash)是最早開始這項蚊子計畫的機構,當時學者們為了調查沃爾巴克菌是否對人體和家畜有害,他們有5年的時間是讓蚊子在他們的手臂上吸血進行研究。

該項目會繼續跟進並擴大研究範圍,並於2016年評估實驗結果。

自1981年起,登革熱病毒在20多年後再次侵襲巴西,在之後的30年間,巴西境內報告了 700萬病例。巴西已成為世界範圍內登革熱傳染病高發地,在2009年至2014年間,共有320萬病例,有800人喪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