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軍寧:權貴資本主義 還是官商社會主義?

當今的中國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社會?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可以說是見仁見智。有官方的版本,有海外的版本,有民間的版本。不過最流行的是一個半官方半民間的版本,這個版本認為,中國是一個「權貴資本主義」的社會。這個版本的出處不詳,但是在官方和民間卻引起了普遍的迴響。然而,中國真是一個權貴資本主義社會嗎?

依我看,中國根本就不是權貴資本主義。「權貴資本主義」的中國發明者真是高明,讓那麼多的聰明大腦上當。然而,只要去稍作認真辨別,就會發現這是謬言。就像阿倫特把極權主義的髒水潑到資本主義的頭上一樣,權貴資本主義的說法把全部的髒水都潑到了在中國還不曾存在的資本主義頭上。其結果是把人們的仇恨引向資本主義,把真正的禍首藏在身後。

中國連資本主義都沒有,哪來權貴資本主義?從徐明、劉漢、丁書苗、劉志軍、蔣潔敏、薄熙來和周永康等這樣的人身上,我只看到權,看到官商勾結和權力操縱的經濟,根本沒有看到貴,更沒有看到資本主義。有人說,中國現在不是有很多民間的交易和商業活動了嗎?難道還不是資本主義?當然不是。中國古代就有很多民間的自由交易和商業活動,在很多方面比現在還要自由,可以自由買賣武器,可以自由生兒育女,可以自由開辦銀行票號,可以辦學,甚至還能買賣人口、自由交易毒品,我們能說,中國自古以來就是資本主義社會嗎?當然不能。

在體制與官方的層面上,中國目前在制度上是社會主義的,理想上是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是馬列主義的,政治上是專政的,文化上是紅色的唯物一元。況且,資本主義,與共產黨的領導、馬列主義的官方意識形態、專政的政治體制和國資委、發改委的管理體制以及國有經濟佔主導的經濟體制,都是不能並立的。

資本主義離不開市場經濟。而現在的中國根本不是市場經濟,而是官商經濟。在中國,發展經濟首先不是企業家與市場的事,而更是各級黨委、行政首長、發改委的事。中國只有權,沒有貴,只有社會主義,沒有市場經濟。西方的市場經濟國家都不承認中國是市場經濟。沒有真正的市場經濟,哪來真正的資本主義?連資本主義都沒有,哪來權貴資本主義?中國只有權錢交易,只有社會主義,沒有資本主義。

與權貴資本主義的說法相關,當前還流行另一種說法,叫「左陷極權,右陷權貴」。「左陷極權」這個判斷是對的,「右陷權貴」這個判斷卻不合事實。假如中國有權貴的話,那一定是「左陷極權」的結果。既然叫權貴,那與「左陷極權」當然是一家,否則,權貴從何談起?既然與當權的一家,那必定姓左,何來「右陷」?

「權貴資本主義」暗示,當前的一切社會問題,尤其是貧富分化,都是搞資本主義惹的禍。然而,中國不僅沒有實行資本主義,而且還在用各種方式來抵制西方的資本主義,怎麼能讓中國還沒有的東西為現體製造成的問題來擔負責任?讓資本主義對中國目前的兩極分化負責,就像把中國目前的腐敗歸因於官員未能抵制西方資本主義腐朽生活方式的誘惑一樣,從而拒絕了從自身的體制上找原因。

有人會問,如果中國不是權貴資本主義,那麼,中國實行的是什麼?答曰:中國實行的是官商社會主義。其主體是以官員、官商和國有製為主體的、以權力為主導的經濟體制。憲法上寫的很清楚,中國實行的是社會主義。

有人會說,真正的社會主義哪有中國的版本這個樣子的?答曰:世界上有許多貨真價實的資本主義,卻從來沒有過貨真價實的社會主義。社會主義,即便是科學的,也不過就是資本家恩格斯資助設計的一個烏托邦。誰都沒有見過,也不會有機會見過真正的社會主義。中國古人認為,畫鬼是最容易的,但凡是畫出來的,都是走樣的,因為沒有人見過真鬼,即便他大喊「真見鬼」。

資本主義不是天堂,不僅不是天堂,而且還有很多問題。對資本主義,是可以怪罪的,可以批判的。但是,對資本主義在中國造成的問題進行責難,要等中國實現了資本主義之後。

有人會問,什麼是資本主義?如何判斷資本主義是否實現?根據人類社會中已有的樣本,健全的資本主義,在經濟上實行基於私有財產權的自由市場經濟,並以私營經濟為絕對主體;在政治上實行自由民主憲政法治;在文化上實行信仰自由和文化多元。有一天中國完全做到了這三條,那時,責難「資本主義在中國」的時機就完全成熟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