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企負債近323兆 學者揭壟斷危害

【新唐人2014年9月25日訊】日前,中共財政部公布了2014年1至8月國企經濟運行報告,顯示國企負債總額接近65兆元(人民幣,下同,約10.6億美元),同時營業總收入同比增幅放緩,利潤總額同比增幅下降,而成本增幅繼續高於收入增幅,財務費用明顯增長。

國企在中國占有壟斷地位,其經營情況備受外界關注。中國財經評論人士引用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一份報告表示,如果扣除行政壟斷所致的超額利潤,國企對外 宣稱的龐大利潤實際上是虧損。中國知名學者盛洪表示,處於壟斷地位的國企造成社會福利的損失。

陸國企利潤增長放緩

陸媒《第一財經日報》23日報導,中共財政部9月22日發布2014年1至8月國企經濟運行情況報告顯示,截止到今年8月末,國企資產總額超過99兆元,負債總額接近65兆元。

財政部的數據顯示,前8個月,國企營業總收入31兆1,778億元,同比增長5.5%,比上月繼續放緩了0.3個百分點。中央企業和地方國企的收入增幅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壟斷造成社會福利損失

陸知名財經評論人士蔡慎坤8月8日發表文章表示,據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孫曉文所言,中國國企占有絕對的壟斷資源優勢,包括資金、稅收、人才、技術和市場等,對GDP的貢獻率卻不足30%,解決就業不到20%,每年拿走的收入占全社會分配收入的60%以上。

「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山東大學經濟研究院教授盛洪2013年8月8日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認為中國壟斷國企不僅無效率、不公正,而且行政性壟斷還造成社會福利損失,甚至會導致社會動盪。

盛洪研究團隊對2010年數據進行了蒐集和處理,估計僅在銀行、石油、電信、鐵路和食鹽等5個壟斷行業中,行政性壟斷帶來的社會福利損失就高達 1兆9,104億元,用2010年的GDP總量39兆7,983億元除之,約為4.8%。這表示握有行政性壟斷權的國企使經濟增長速度下降了4.8%。

盛洪表示,壟斷國企不僅減慢了經濟增長速度,還帶來通貨膨脹壓力。使宏觀經濟政策面臨兩難困境:既要刺激增長,又要防止通脹,這正是中國目前所面臨的問題。

--轉自《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