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動前奏?武警上海總隊司令突換人

【新唐人2014年9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儘管香港局勢目前牽動了幾乎所有人的目光,但有「魔都」之稱的江系大本營上海,似乎才是習江雙方勢在必爭的要害。日前,繼中紀委發力通報上海11名廳官下馬、官媒同步刊發起底王宗南的報導後,上海再現重大人事變動,武警上海總隊司令換人,山雨欲來之勢,並不亞於風起雲湧的香港。

武警上海總隊突換人

據陸媒《澎湃新聞網》報導,9月24日,中共武警上海總隊舉行大會,武警部隊政治部主任姚立功中將宣讀了國務院、中央軍委的任職命令。根據命令,中共武警上海總隊司令員魏佑江少將提任武警部隊副參謀長,武警重慶總隊司令員朱宏少將調任武警上海總隊司令員。

而此前一天,據華龍網消息稱,武警重慶總隊亦舉行宣布命令大會,武警部隊副司令員王永生在會上宣布了國務院、中央軍委命令:武警8670部隊部隊長何良奎提任武警重慶總隊司令員,武警重慶總隊原司令員朱宏調任武警上海總隊司令員。

引人注意的是,同日,據瀟湘晨報消息,武警湖南總隊召開宣布命令大會。武警部隊副司令員潘昌傑中將在會上宣讀中共國務院及中央軍委命令:武警西藏總隊副司令員劉國榮提任湖南總隊司令員,武警湖南總隊原司令員趙永平達到服現役最高年齡退休。

據公開資料,魏佑江原任武警部隊後勤部副部長,2010年12月23日調任武警上海總隊司令。時任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的吳志明,曾特意出席任命會議並發表了講話,撐場意味甚濃。

吳志明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侄子,自1998年起歷任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武警上海市總隊第一政委、上海市委政法委書記,曾經製造大量冤案。2013年1月任上海市政協主席。

外界觀察注意到,按中共編制,武警上海市總隊司令屬副軍級,而武警部隊副參謀長屬副大軍區級,論級別,魏佑江是升職了,但在上海接連「出事」,江系老巢破綻連爆的緊要當口,手握當地槍桿子實權的武警司令被調離,顯然不是孤立偶發的舉動。

習王上海頻頻出手直指江澤民

此前,習近平關於上海教科書刪除古詩文的談話見報後,上海市委機關報一度公開發文反駁,其語氣之強,措辭之烈,極為罕見。此文僅一天後即被撤下,但已經在海內外引發巨大反響,被指上海公開挑釁習近平的徵兆。此後黨媒不斷刊文反擊,在巨大壓力下,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不得不出面表態,強調和習近平保持「高度一致」,以低頭換來風波平息。

9月24日,上海紀檢監察室網站同時公布11名官員落馬。其中4人目前正接受調查,另外7人已被移送司法機關查處。此次被查處的有多達6名閔行區、青浦區和原南匯區的官員,集中在2分鐘內被同時公布落馬,這是王岐山「打虎」以來,繼山西、吉林後再度密集出手,地點又在江澤民老巢,自然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據大陸《新聞晨報》報導,這些人多是因為涉及土地流轉和利益輸送而被調查。耐人尋味的是,江澤民的小兒子江綿康是上海市城鄉建設交通委員會正局級巡視員,上海市建設交通發展研究院院長、上海城市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城市發展》雜誌社社長等,頭銜之多,令人眼花繚亂。

作為上海城建委的正局級巡視員,江綿康負責全市土地、拆遷、規劃、建築總協調工作。上海律師鄭恩寵接受媒體採訪時曾指,以上海這麼大的城市規模,每年至少搞幾千個工程,又兼開挖諸多地鐵線路,江綿康職權涉及這些市政建設、交通等各方面,均涉及巨大經濟利益,其背後的腐敗黑幕,可以用「相當了不得」來形容。

此前兩天,中共喉舌媒體《廉政瞭望》9月22日發表《起底光明原董事長王宗南:政商界人脈深厚》一文,起底了過去十多年間上海灘的風雲人物,被稱為〝紅頂企業家〞、〝商業教父〞的王宗南與上海幫的政商關係。

王宗南是江澤民心腹陳良宇的舊部,王本人與江家父子均關係密切。大陸「證券時報網」當時報導稱,光明集團在2006年進行整合前的前身是上海益民食品廠一廠,江澤民曾任益民食品一廠第一副廠長。而2006年光明食品集團的重組,就是在江澤民的親自過問下完成。

陳良宇曾調上海武警抗命被指「叛亂」

上海武警此次敏感時期變動人事,據信與此前陳良宇時期武警參與抗命中央調查團有關。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稱,2007年上海社保基金案發後,中紀委曾派出數百人組成專案組進駐上海陝西路的馬勒別墅,以便展開調查工作。

陳良宇獲悉後,以身兼上海警備區第一政委的身分,調動三千武警以「保護」的名義包圍了馬勒別墅,禁止中紀委調查組人員進出,並宣稱上海的事,由上海人解決。

文章表示,北京中央獲悉事件後,先後由全國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和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致電陳良宇,他才放人,而且中紀委專案組幾乎是被武警的槍口押著送到機場,此事才罷。這一事件,被外界評論指為「瘋狂」。

據說當時黨內大嘩,因為陳良宇此舉已經跡近「叛亂」,胡錦濤亦是又驚又怒,由此下定決心拿下陳良宇。

海外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表示,武警上海總隊的人事變動,與當前習江鬥的格局顯然緊密相關。上海反腐目前已經曝光的諸多事件,如江綿康馬仔戴海波的落馬、11廳官的集中大放送、起底王宗南的弦外之音,無不指向江澤民家族。在這樣一個極為敏感的時期對上海「槍桿子」實行重要人事變動,應該是習王收攬軍權的一個有計劃的一步棋。這跟公佈周永康被調查之前圍繞上海大搞軍事演習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從這個角度看,上海在不久的未來,極可能曝出很有分量的「大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