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3大看點 傳內部難統一被迫延期

【新唐人2014年9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雖然此前外界普遍預計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將在10月中旬召開,不過到目前為止,北京方面尚未正式公佈會議召開的確切日期。近日,有消息傳出由於中共內部對於人事安排難以達成統一意見,會議被迫延期至10月下旬,到時將有三大看點。

歷數中共往年的的四中全會,均是在9月底之前就已經召開完畢,今年的會議卻非常規延遲,也更加引起了外界的關注。

而「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近日引述消息指稱,中共為四中全會提出了一些重要人事安排,由於反對聲音很大,需要花時間讓各派勢力達成妥協,因此召開的時間已延遲至10月下旬。

看點一:對周永康的處理

7月29日,中共當局宣布前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立案審查的同時,還宣布將在10月份召開四中全會。外界普遍認為,四中全會將把已經落馬的周永康開除出黨,移送司法。

周永康被正式拋出前,其本人及其整個家族的貪腐醜聞就被海內外媒體持續曝光。其中,海外媒體還密集報導了周永康涉及政變、謀殺和活摘器官的內幕細節。

外界對周永康處以極刑的呼聲甚高。海外的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認為,周永康涉及如此嚴重的罪惡,實際是「被槍斃百次都不夠」!

周永康的量刑無疑將成為外界聚焦四中全會的看點之一。

看點二:高層人事變動

而最新消息透露導致四中全會延遲的高層人事變動,無疑是會議的第二個看點。中共十八大後,習王主導的「打虎」反貪行動已經導致眾多高官落馬。除周永康外,還包括前中央政治局委員、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前中央委員蘇榮、蔣潔敏、李東生,候補委員李春城、王永春、萬慶良等人。有觀點認為,四中全會將審議通過、追認和確認對這些落馬官員的處理。

另外,香港《南華早報》消息稱中共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上將和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將有望在四中全會上被提拔為軍委副主席,其中劉源以軍委副主席的身份高配出掌軍紀委書記。如果報導屬實,中共軍委副主席的名額將從目前的兩名增加到四名,習近平在軍隊的控制力也將大為提升。

而回顧中共黨史,多次常委級別的換屆均是在四中全會上顯露信號。

1999年的中共十五屆四中全會,胡錦濤被選舉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被選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而2004年的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胡錦濤當選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卸任。

依法治國可能嗎?

第三個看點是在7月底就已經宣布的主要議題—「依法治國」。

《路透社》引述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的觀點認為,中國的人治現象嚴重,離法治國家還差的很遠。如周永康的事件就是典型的中國法治倒退的例子。江平稱,中國要真正實現依法治國的路仍很漫長。

也有觀點認為,依法治國固然比無法無天好,但如果不先廢除中共一黨專政的大壟斷,「依法治國」不過是一張披在老虎身上的羊皮,迷人而已。

香港《爭鳴》雜誌題為《一黨專政下依法治國可能嗎?》的評論文章指出,當下中國仍無一部真正意義上的憲法。所謂的「憲法」把中共的領導權置於「太上皇」的特權地位。因此如果中共不從根本政治改革著手,廢除一黨專政的壟斷特權,什麼「依法治國」的高調,都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