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盆景展 寓大於小 親近自然

【新唐人2014年09月24日訊】盆景源自中國,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歷史。後傳入日本、越南和韓國,又由日本傳入西方,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歐美流行開來,9月23日,在位於洛杉磯東南聖塔安娜的寶爾博物館,傳統盆景展拉開帷幕。

盆景是門通過一個器皿種植植物,點綴山石組合而成,以寓大於小的手法,表現大自然的藝術。

這盆三角楓盆景的設計師和所有人,是加州盆景協會主席Lindsey Shiba,已被精心栽種幾十年了。

甲府盆景協會前主任Manuel Martinez:「它是落葉喬木樹,這代表它冬天會落葉,然後會長出全新的葉子。」

這盆小小的加州真柏可是大有來頭,它被從莫哈韋沙漠(Mojave Desert)收集到,且設計師是甲府盆景協會創辦人Harry Hirao。

甲府盆景協會前主任Manuel Martinez:「我們不知道它的確切年紀,但我們協會的一名先生採集了這種品種樹的樣本,每生長一英吋要一百多年,這棵樹至少有幾百歲了。」

甲府盆景協會的另一位創辦人Larry Ragle專精八英吋以下的小品盆景,這組盆景有黑松、榕樹、榆樹、真柏組成,旁邊還搭配橄欖樹。小品盆景的朝向跟擺放都有講究。

甲府盆景協會前主任Manuel Martinez:「黑松在日本文化裡是最強大優秀的樹木,因此被擺在最突出的位置,也就是最高處。」

其實盆景的維護並沒有很複雜。

甲府盆景協會前主任Manuel Matinez:「它們對土壤沒有特殊要求,但需要排水性較好的土壤,施肥就跟對其他植物跟樹一樣就好。」

盆景的設計除跟植物品種有關,更主要看設計師風格。這場盆景展會共有二十八組盆景,會持續到9月28日週日為止。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