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終於出手? 香港富豪代表團進京 「缺一人」

【新唐人2014年9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葉清綜合報導)9月22日開始,香港24所大專院校為抗議中共封殺香港真普選,罷課一周。無獨有偶,香港幾大重量級富豪也將於22日開始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罕見的是,帶領此次高規格香港代表團的團長是與習近平關係較好的早已經卸任的前香港特首董建華,不但不見時任特首梁振英,習近平在談話中也沒有提及梁的名字,更沒有呼籲支持梁,引起外界猜測。

據香港「第二央視」鳳凰網的報導強調:2003年,中共中央曾經安排一個高規格的香港代表團訪京。當時,時任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見了約80名商界領袖,呼籲他們支持時任特首董建華

北京觀察人士發現這或許是中南海向外釋放梁振英不妙的信號。

超40人香港富豪團見習近平 董建華系團長

據香港《南華早報》中文網報導,一些香港本地富豪受邀將於9月22日在北京與習近平會晤,討論香港未來發展。該代表團由至少40人組成,於21日抵京,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為該代表團團長。

據悉,董建華與習近平儘管年齡相差十多歲,但兩人關係非同一般,有港媒形容兩人亦師亦友。2012年時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訪問美國,董建華全程陪同;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前「失蹤」時,董建華接受美國CNN專訪,表示習近平此前游泳時拉傷背部,現已經康復,並稱習毫無疑問將成為中共下一代領導人。

此代表團成員包括長實主席李嘉誠、恆地主席李兆基及其長子李家傑、新世界主席鄭家純、已故富豪霍英東兒子霍震寰,以及滙豐亞太區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等。

據報導,出於安全考慮,部分富豪將乘坐私人飛機,而非隨團登機。

李嘉誠談話反梁信號鮮明

今年8月25日左右,在中共暗中策劃的香港反佔中鬧劇撕裂香港後,香港商界領軍人物香港首富李嘉誠也對政改表態,稱「爭取民主的努力,每一步,也不會是徒勞無功的任務」,「我深信,在中華民族的民主進程中,必定有我們香港人智慧的風采。」其中,李的部分言論在大陸媒體被刪除。

中國時政評論員陳思敏對此分析認為: 李嘉誠做為一名成功的企業家,對於大環境與大趨勢的變動是很敏銳的。香港回歸后,李嘉誠與香港商界歷經曾慶紅主管香港的時期至今,可以說吃過太多江派官員的悶虧,想必是不可能支持他們扶植的梁振英。尤其李嘉誠的一言一行永遠是信號,李嘉誠的表態亦可視為香港企業界的態度,甚至某部份主流民意,真普選不應預設特定條件,他們更不會去挺一個不支持真普選的政客。

今年1月7日,享年107歲的香港影視大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榮譽主席邵逸夫爵士舉殯,遺體于港島的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和曾蔭權均有到場弔唁致祭。但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則沒有出現。

中共三中全會江派勢力大敗,江派被迫拋出周永康斷尾求生,跟隨周參与倒習近平的香港特首梁振英,已被習當局以一系列措施架空。

2013年12月梁振英上任后第二次進京向習近平述職,北京突然史無前例地急召三位局長同行,藉此高調傳遞對梁振英不信任的信息,海外中文媒體《大紀元》曾報獲消息稱,北京已經有兩手準備,隨時準備換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