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面對流言的三原則

在台灣,縣市首長的選舉開始了,按照慣例,我們會看到更多的政治流言的出現。其實,不僅是選舉,惡性政治的普遍表現,也是抹黑文化。這種文化的主要形式之一,就是在網絡上製造流言。這些流言,有的是捕風捉影,有的乾脆就是編造。然後,有心人士再有組織地在到各種網絡平台上到處散佈,或者利用特定媒體相互配合,用質疑的方式曲線搆陷,意圖對他人或對立政黨進行造成形象上的損害。

這種流言文化由來已久而且還在進行,就說明它是有一定效果的,否則早就被棄用了。它的有效就在於,抹黑方可以任意編造,天馬行空,但是被抹黑的人面對根本沒影的流言,無從一一辯護,往往就會造成流言滿天飛的狀況;而更嚴重的是,很多一般的接受信息的受眾,對事實真相完全不瞭解,只能聽信一面之詞,無從辯證比對,就算不盡相信抹黑內容,但是疑惑難免。對於抹黑者來說,其實他們打泥巴戰,也不盡然期待別人相信他們編造的流言,但是,只要造成是非的混淆,讓大家似信非信,他們的邪惡目的就達到了。

這樣的抹黑文化當然嚴重被壞了政治生活的品質,不僅損害當事人的名譽,也對正常的公共討論形成干擾。因此,這是不能忽視的惡性公共生活,必須予以警惕,想辦法加以制止。

但是我們一定要知道,防止抹黑,僅僅靠當事人澄清是不夠的,因為抹黑方既然蓄意如此,就會不斷纏鬥,而被抹黑者有自己的正常工作步調,不可能也不應當隨之起舞,每天針對不同的流言忙於應付。那麼,要如何制止抹黑文化?要如何面對網絡上的流言呢?我認為我們人人有責。在此提出三個建議:

第一,面對流言,我們一定要看對方是否舉證。通常,所謂流言和抹黑,都是沒有事實根據的,所以這樣的信息裡面,就會充滿了腹誹和推論的成分,充斥著「我懷疑」,「一定是」,「很可能」這樣的詞彙。面對這樣的流言,我們應當看內容中是否有確切的證據,如果沒有,那麼就不要去相信。網絡上信息密佈,相信哪個,不相信哪個,比較雙方的證據就是最好的方法。

第二,面對流言,不要人云亦云,而應當自己動手求證。我們經常講,一個人要獨立思考。需要經常講,就是因為做到這一點很不容易。我們太容易放棄自己的獨立思考,太容易聽信別人或者現成的資訊了。因此,面對你覺得沒有把握,或者心存懷疑的資訊的時候,我建議大家自己去主動查找相關資訊進行比對。現在網絡如此發達,古狗大神隨召隨到,稍微動手,就可以找到摸黑流言的漏洞了。我們會被騙,很多時候,其實就是我們自己懶。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自我的提升。不相信沒有具體證據的話,凡事要有獨立思考,提高辨別能力,對惡質文化保持基本的警惕,這本身就是公民素養的一部分。而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對公民還有更高的要求,那就是確立每個公民自身的正確的社會觀念。很多時候,我們會被流言欺騙,是因為我們內心的價值觀尚待修正。舉例而言,很多流言是集中在攻擊對象的私生活上,如果我們這個社會已經形成這樣的一種風氣,那就是:私生活是他人個人的事情,我們應該尊重,本來就不應當去打探和瞭解。那麼,在這樣的社會土壤中,關於他人私生活的流言就不太可能為害。

總之,防止被黑暗矇蔽,我們自己心中首先要有光明。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