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掛牌一周年 王岐山「打」李克強「拉」

【新唐人2014年9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被視為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寵兒」的上海自貿區,掛牌一周年之際,該機構不但突免主管,其後李克強親臨考察問話,引起各界關注。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李克強18日在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等陪同下,考察調研上海自貿區。在此之前,該媒體15日宣布,中共上海自由貿易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戴海波,不再擔任上海自貿區管委會黨組書記、自貿區常務副主任職務。

香港傳媒報導稱,當天,辦事廳內人山人海,李克強直接走進人群,大聲問:「哪個是做企業的?來說說自貿區讓你感覺到好處沒?」又說:「要讓在上海自貿區註冊的企業,不但站得住,而且活得好,更要贏得大未來!」

據報導,談到負面清單時,自貿區負責人用3張桌面向李克強展示負面清單管理的探索歷程:綠色桌面堆滿改革前限制措施的186份文件,藍色桌面擺著被調整的151份文件,橙色桌面上是目前仍留存的35份文件。管委會負責人指清單較去年大大「瘦身」。

李克強指著橙色桌面回應,要繼續壓縮負面清單。

評論稱,李克強巡視自貿區時明顯在給自貿區大打強心針。也有評論認為,這個被寄予厚望、視為拉動經濟轉型的新引擎,光環似乎在減退;其中自貿區開放力度未如預期。

被外界輿論稱為「李克強的孩子」的上海自貿區,于去年9月29日正式掛牌。然而,李克強出人意料地並未出席自貿區掛牌。當時李克強的缺席引發外界對中共江派利益集團與改革派之間展開激烈博弈的分析。

近期,在自貿區發展的關鍵時刻,上海自由貿易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戴海波被突然免去職務,中共官方卻未給出其被免職的原因,引發外界猜測。

《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稱,戴已接受中共反腐機構紀檢部門的問話,且突然去職,可能與前妻舉報他有多套房產有關。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三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在上周造訪上海,目的未明;但戴海波被調查的時間點,和中共中紀委巡視組在7月底進駐上海的時間點相吻合。

9月19日,法廣引述高盛的報告指出,上海自貿區改革政策發揮優勢所需的時間要比預期長,「2014年迄今我們還沒有看到這些政策的積極影響」。

外界分析,這可能是李克強親臨上海自貿區的主要原因之一。

外界時政觀察分析,中南海習李王「鐵三角」中,習近平主導改革和外交,王岐山主導反腐清理江派舊體系,李克強主導自由經濟發展突破地方割據。

上海作為江派勢力最集結之地,直接關乎習李王新政的推行,有評論認為,王岐山、李克強一暗一明親臨上海,上海官場或埋藏著巨大的政治風暴。外界正在密切關注。

王岐山、李克強一打一拉 上海韓正急表態

除自貿區高管被免職受到關注外,近日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態度變化也備受外界矚目。

中共《新華網》在9月16日晚上10點35分以《韓正:把思想武裝好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前提和基》為標題報導了中共上海召開常委會事宜。

有分析認為,這是韓正公開向習近平陣營承認錯誤的表現。

8月26日,上海小學一年級《語文》課本刪除全部8篇古詩被媒體披露。

9月9日,習近平在參加北師大一活動時公開稱,他「很不贊成」把古代經典詩詞從課本中去掉,並稱「去中國化」是一件很「悲哀」的事。

9月10日,北京對此迅即響應,北師大語文教育研究所所長任翔表示「非常贊同」習近平〝要把經典詩詞嵌在學生腦子裡〞的觀點,同時還稱明年9月起,北京市小學一年級《語文》的古典詩詞,將由現在的6到8篇增加到22篇。

《解放日報》於9月10日在其官方微博突然發文稱:「一夜間增『詩』十幾,于傳統又有何益?真正懂一點『傳統』的人,不會不知道『揠苗助長』意味著什麼,『過猶不及』又意味著什麼。傳統不需要粗糙的致敬,教育更不可對規律漠然。循序漸進,敦厚溫良;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別忘了,這才是傳統。」

《解放日報》是中共上海市委機關報,該文被指有濃厚江系色彩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近乎公開挑釁習近平。

11日,中共黨媒《新華網》再次刊發文章稱:要讓經典古詩詞「嵌在學生腦子裡」,雙方隔空交火之勢,愈演愈烈。
香港《南華早報》9月15日報導,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上周造訪了上海,5名獨立的消息人士透露,上海自貿區的實際領導人戴海波將被免職。

在這種情況下,9月15日,香港《南華早報》突然報出,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上周造訪了上海,自貿區的實際領導人戴海波被免職的消息。

然後,16日韓正一反前態,高調學習習近平講話示好。

再之後,9月18日,李克強親臨上海,對陪同視察的韓正給予安慰肯定。至此「刪古詩」口水戰告一段落。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認為,王岐山此前入滬是「打」,而李克強此後是「拉」,又打又拉中顯示,習近平陣營在上海江派老營的鬥爭中已小有收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