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北捷門面 清潔特攻隊深夜出擊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19日訊】今天是小周末,台北捷運通常都會延長服務時間。今天我們的記者要帶您直擊,捷運每天深夜的辛苦清潔工作,工作人員必須利用營運結束的短暫時間,清潔月台及周邊設施,才能以乾淨面貌,迎接每一位旅客。

記者 黃庭鋒:「現在時間凌晨1點58分,而捷運月台門的清潔工作才正要開始。」

捷運月台門軌道側的清潔工作,必須等到全線列車都停駛後,在依據排定的計畫才能進行,必須要在3小時內,清潔完兩側共280公尺長的月台門。

台北捷運公司運務中心副主任 胡宗禮:「月台門的清潔是為了讓旅客在月台候車的時候,能夠有一個安全還有一個乾淨的乘車環境,所以我們月台門的清潔,也是我們夜間清潔非常重要的一個項目。」

工作開始前的安全確認可不能少,除了人員身上的基本防護具,還必須先用驗電棒確認軌道有沒有確實斷電,在軌道兩端還要架設第三軌短路架以及放置警示三角錐作為第二道保險,才能小心翼翼的展開三人一組的清潔作業,清理這平常清理不到的月台門軌道側。

清潔公司資深清潔師 楊民佳:「像一般在磨軌的話,那這個月台門最會造成很髒,那還有就是在維修的他如果來維修的話,整個月台們的玻璃也會弄得很髒亂,油污會用的非常多。」

除了月台門,還有像是捷運站內的地面、防煙垂壁以及冷氣的出風口,也必須利用深夜的時段來做清潔,也就是靠著這群深夜的清潔戰士辛勤的付出,才能讓每一位來搭乘捷運的旅客,有一個清潔乾淨的環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