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市百年甘博屋 融合東西的標誌建築

【新唐人2014年09月19日訊】洛杉磯帕莎迪納藝術協會在9月19日到10月5日之間,將舉行為期兩週的藝術與科學節,作為帕莎迪納代表性的古老而美麗的建築之一,建於1908年的、藝術與工藝氣息濃厚的甘博屋(The Gamble House)將成為藝術節的一處亮點,一起去看一看這座國家級古蹟。

甘博屋(The Gamble House)是美國藝術工藝式建築風格的代表作,這幢全木質結構的房屋,其建築風格在19世紀末期美國藝術工藝運動期間相當盛行,而同時它又吸收了東方元素,看上去樸素典雅,與自然相得益彰。

甘博屋主任Ted Bosley:「你可以看到在畫框、窗戶、屋內的傢俱上,那些升起又回落的非常柔和的S曲線。這些是直接來自四百年前明朝的元素。」

甘博屋的設計被稱為「終級平房」 (Ultimate bungalows),屋外迴廊曲折,房頂屋檐廣闊,既實用又兼顧審美,這是格林兄弟從日式建築中獲得的靈感。

甘博屋主任Ted Bosley:「這些元素,你看到的那是日本寺廟的元素。」

前門裝飾的藝術玻璃上是一棵樹,從室內透光而看,這棵樹更加漂亮。為保護這座古宅,室內所有物品都不可碰觸,唯一的例外是樓梯的扶手。

百年前設計房屋的建築師格林兄弟從中國明代傢俱中吸收了靈感,設計了大量以硬木製作的傢俱,造型簡樸雅緻。各種木質的座燈、吊燈,優雅含蓄,一切看上去都沉靜柔和。

甘博屋於1996年對公眾開放,每年約有兩萬五千人前來參觀,維護費用每年在五十到一百萬之間。

甘博屋主任Ted Bosley:「我們希望這兒能夠存在三百年、四百年、五百年,我們希望這裡保留下去,我們的管理能讓許多後代人們感激。」

目前參觀甘博屋的普通民眾不能在屋內拍照,博斯利說,他們計劃將來能夠每週提供參觀民眾一次拍照機會。

這個已經成為國家歷史建築的房子,現在由帕莎迪納市府與南加大的建築學院共同管理。

新唐人記者尉然、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