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這麼幹」 拿「21世紀網」開刀 背後原因揭秘

【新唐人2014年9月19日訊】近日,廣州南方報系屬下的「21世紀網」遭整肅,多名高層及記者被扣查。「都這麼幹,憑啥只抓我們?」據悉,「21世紀網」職工指出,因類似「新聞勒索」做法在行內早成「暗例」而憤憤不平。分析認爲,中共當局拿「21世紀網」開刀,背後另有深意。

為何拿「21世紀網」開刀?

據香港《明報》引述北京消息透露,鑑於南方報系多年來大膽敢言,中共中宣部年前派新華社副社長庹震南下整肅,經《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一役,《南周》和《南方都市報》等均大為收斂。

但中共當局並未「收貨」,窺準主力在經濟上「開源」而相對獨立的「21世紀網」內編採和經營不分的「軟肋」,作出致命一擊。

北京消息指,公安部掌握有關「21世紀網」的「罪證」線索後,透過上海市政法委找了5家中共官方媒體,到上海採訪了搗破「21世紀網」實況,而該網被捕的高層和記者未經審訊,就在鏡頭前「交代」如何透過自設公關公司,輾轉向大公司或IPO企業「兜售」敲詐勒索的經過。

南方求助受阻

9月12日,大陸官媒《新華社》應用程式「外泄」《21世紀網》執照被吊銷,員工全部遣散的消息。據報導,其實是專案組故意向外透露的,旨在「震懾」南方報系。

消息又指,南方系雖處於守勢,但並未坐以待斃,曾求助於中共高層,但「渠道受阻」。另一方面,恨透了南方系的大陸左派人士趁機敦促整肅南方系。南方系今後難免在報導內容和經營方面都將進一步受限,但也有大陸資深記者對奉命採訪的5家媒體記者說:「你採訪對象的今天,或許就是你的明天,不平衡報導,不拿到證據,翻案是可能的。」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向《新唐人》表示,這個案件是上海警方抓人,並在案件還沒有調查清楚之前,就宣稱要解散《21世紀網》,但廣東方面認為這一做法為時尚早。

華頗:「廣東雖然表面來說,沒有推翻這個案件,但是(表示)我也得要調查一下。所以這方面雙方顯示出一種激烈的博弈。」

華頗強調:「我覺得這是主管宣傳系統的劉雲山主導的,就是對新媒體進行打壓,我覺得這是對習近平的一種另類對抗。」

海外《大紀元》網站報導,《21世紀網》不斷曝光江派的貪腐黑幕,因而遭到報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