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發明展亮相 科技創新技術更生活化

【新唐人2014年09月19日訊】2014臺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登場,展出130件貼近生活應用的有感科技,各種發明技術,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研發實力。有甚麼新奇,有趣的發明,我們一起去看看。

小嬰兒高聲哭鬧,新手媽媽不知所措,怎麼辦呢?不要緊,透過手機APP「嬰語翻譯機」,就可以輕鬆得知小朋友的狀況。

雲科大資訊工程所特聘教授張傳育:「我們可以比較準確的判斷的,就是他肚子餓了,他尿布濕了,他身體疼痛了,他想睡覺了,像這樣的哭聲目前準確度大概92%。」

2014臺北國際發明暨交易展登場,各種各樣貼心設計吸引目光,像這個收納在包包里裡,十秒內就可馬上裝卸使用的圓鍬,從手電筒照明設計到破壞剪機能,樣樣難不倒它。 裝上彈夾,利用光感應技術,模擬真槍進行射擊訓練,操作起來就跟真槍一模一樣。

國防部軍備局205廠產品說明官蔡慶嵩:「我們是在裡面放一個微電腦控制器,讓整把槍所有的動作,跟真槍都是一模一樣,包含拉拉柄上膛的動作,以及四種模式的選擇器都可以。」

另外可見光傳輸設計也是一大亮點,除了結合照明光設計的LED介面傳輸,還有這個透過隨處可見的紅光雷射筆,組成可見光通訊傳輸, 傳輸速率高達14.4Gbps,是國際間其他研究的的五十倍速度,傳送有效距離更高達30公尺。 但整組發送接收系統,成本不到四千元,可望進行量產家用化。

臺北科大光電工程所教授呂海涵:「把這個紅光雷射筆拿來做可見光通訊,這個主要就是朝家用發展,就是他沒有電磁波輻射干擾問題,可以免除有線光纜有線銅軸電纜或是有線電話線佈線的困擾。」

世界經濟論壇公布,台灣創新競爭力名列第十名,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發明展強調貼近生活,應用有感,預估參展人數達十萬人次,研發成果簽約金額已破兩億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瀋唯同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