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8月外商直接投資額創四年新低

【新唐人2014年9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自中共當局對在華外資企業發動「反壟斷」調查後,大陸8月份外商直接投資額(FDI)僅為72億美元,創下自2010年7月以來新低紀錄。

9月16日,中共商務部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8月份外商直接投資額為72億美元,同比下跌14%,創下近四年新低。加之7月份同比跌幅為17%,這也是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大陸首次出現外商直接投資連續兩個月跌幅超過10%。

報告中稱,今年前8個月,中國大陸主要國際貿易夥伴對華投資均出現下降趨勢。其中,日本對大陸投資降幅最大,達43.3%,投資額降至32億美元;歐盟下降17.9%,投資額為42億美元;美國降幅為16.9%,投資額降至21億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稱,外商對大陸投資興趣下降的期間,中國大陸經濟增長速度放緩,特別是其房地產行業低迷。又正逢中共當局發動「反壟斷」調查,令外資企業成為中共黨媒披露和不透明監管制度調查的對象,部分企業已接到中共當局巨額罰單。

已有多家知名跨國汽車公司、微軟和高通等科技企業、製藥公司等眾多行業的外企,被中共當局指控存在操縱價格壟斷行為。

但中共商務部發言人不承認外商直接投資減少與「反壟斷」調查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