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第二名常委落馬 王岐山「咬緊」劉雲山

【新唐人2014年9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報導)北京時間9月17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潘逸陽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潘逸陽成為內蒙古自治區落馬的第二名省部級官員。

外界注意到,潘逸陽被查或與礦產領域腐敗有關,而「礦產領域」正是劉雲山家族在內蒙「悶聲發大財」的重要一環。而近期內蒙古官員不斷出事或落馬,或與王岐山「咬緊」劉雲山,欲揭開劉雲山在其後院的貪腐有關。

礦產領域腐敗 王岐山「咬緊」劉雲山

中共法制晚報稱,潘逸陽被查或與礦產領域腐敗有關。

去年9月26日,中央第四巡視組向內蒙古自治區反饋巡視情況時,巡視組組長薛延忠就指出內蒙古在「礦產資源配置、工程招投標等領域腐敗問題比較突出。」

公開資料顯示,內蒙古的企業在稀土領域已經形成了完善的稀土產業發展格局,擁有從稀土選礦、冶煉、分離、科研、深加工到應用的完整產業鏈條,是中國乃至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產業基地。

4年前,潘逸陽由江西贛州市委書記北調內蒙古,負責自治區綜合經濟管理、對外開放等方面的工作。

外界注意到,內蒙古官員不斷出事或落馬,或與王岐山欲揭開劉雲山在其後院的貪腐有關。

早在兩年前,據傳是中共高層內部人士寫的《劉雲山死都不知道是怎麼死的》就已經在網路上被傳開。

該文披露了劉雲山在內蒙古的發跡史。文章稱,由中共最高領導人掌握的調查組對宣傳部門進行調查后發現,劉雲山有大量的財產說不清,他的親戚與爪牙不是在海外住豪宅,就是在國內各地把握新聞口,對新聞與網站收買路放行錢。

公開信息顯示,劉雲山雖出生在山西忻州,但從小在內蒙古土默特右旗長大。1968年從集寧師範畢業后,長期在內蒙古任職,直到1993年,由內蒙古赤峰市委書記調任中宣部副部長。

劉雲山20多年在內蒙官場混跡打下的關係網為其貪腐提供了便利條件。早有報導稱:「劉雲山主要在內蒙發跡。劉氏家族始終以內蒙為依托,大肆竊取國家財富,滿足其家族無限貪慾。」

「劉氏家族在內蒙掌控了相當多的礦產資源的所有權,包括煤礦、鉬礦等等」。

「掌控著中宣部的劉雲山,憑著手中大權,毫不費力的利用『宣傳工具』為與其相關的利益裙帶人員、企業『消災』,反過來又得到更多利益。」

內蒙出事官員 幾乎都與劉雲山有瓜葛

據中共黨媒《新華社》9月9日報導,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政協原主席張彭慧中秋之夜的8日晚上被發現自殺身亡,地點在其位於呼和浩特市黨政大樓的辦公室內。

張彭慧之死因其敏感的背景和自殺日期,受到媒體廣泛關注。外界觀察,中秋之夜自殺,似乎表明其事態緊急,否則張不會違背常情放棄與家人共度最後一個團圓夜的機會。

而潘逸陽落馬,也是事發突然,今年9月,潘逸陽的名字還多次出現在媒體報導中,包括參加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常務會議等。

張彭慧在1988年至1995一直擔任內蒙古赤峰市市委副秘書長,劉雲山則在1991-1992年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赤峰市委書記,是張的頂頭上司。因此,說張彭慧是劉雲山的親信並非誇張之詞。

自習近平陣營與江系劉雲山在宣傳口話語權展開激烈博弈之後,劉藉以發跡的「老巢」內蒙古就頻頻「出事」。

大陸多家媒體8月16日報導稱,中共呼和浩特市原市長、呼和浩特慈善總會會長湯愛軍正在接受調查。據報,湯早已在2010年4月15日即已辭去市長職務,之前之所以未被調查是因為據說湯的「後台很硬」,而這個後台即是現任政治局常委劉雲山。

而更早的7月17日,中共原內蒙古自治區常委、統戰部部長王素毅受賄案一審宣判,王素毅被判無期徒刑。王素毅被多名情婦舉報,也與劉雲山關係密切。

據了解,王素毅的落馬與其貪腐醜聞的主要爆發地巴彥淖爾有關。而海外早有中文媒體報導劉雲山家族在礦產豐富的巴盟曾攫取過巨額利益。

巧合的是,潘逸陽和此前落馬的王素毅都是在2010年進入了自治區黨委常委的領導班子中。

潘逸陽簡歷

潘逸陽不僅是內蒙落馬的第二名省部級官員,也是十八大后被中紀委查處的第4位在任中央候補委員。此前落馬的另外3位中央候補委員分別是廣州市委原書記萬慶良,太原市委原書記陳川平,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王永春。

現年53歲的潘逸陽為廣東惠陽人,1998年,潘逸陽離開工作了16年的廣州,赴任江西新余市委書記,此後開始了長達12年的江西工作生涯。

從2001年開始,潘逸陽先後擔任江西省委常委、省委農工部部長,江西省委常委、贛州市委書記。僅在贛州市委書記一職上,他就待了7年。

2007年11月,時任中央黨校副校長的蘇榮調任江西省委書記。其後,潘逸陽在江西省委常委班子里與蘇榮共事了整整3年時間。

2010年10月,潘逸陽才遠赴內蒙自治區任職,擔任自治區黨委常委、政府常務副主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