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幸福指數:中國人有錢但不幸福

【新唐人2014年9月17日訊】(美國之音9月16日報導)總部在美國的調研機構蓋洛普公司周二(9月16日)公布了一項對全球135個國家人口幸福感的調查——蓋洛普-Healthways全球幸福指數(Gallup-Healthways Global Wellbeing Index)。調查對135個國家進行了排名,中美洲小國巴拿馬高居榜首、美國排名第12、中國排第90,落後于印度(第71名),敘利亞和阿富汗排名墊底。

調查對全球135個國家13.3萬名年齡在15歲以上的人進行電話或面對面採訪,涉及受訪者生活中五個方面的因素,分別是目的感、社會關係、社區、財務狀況和體力,排名是綜合這五個方面的因素。從整體上看,美洲和歐洲國家的人口幸福感最強。在中東國家以外的亞洲國家中,排名最靠前的五個國家分別是馬來西亞(36)、土庫曼(38)、菲律賓(40)、泰國(44)和越南(54)。

儘管中國綜合排名靠後,但在經濟狀況的單項排名中,中國領先於很多亞洲鄰國,其中25%的中國受訪者表示,自己的經濟狀況在好轉。然而這一指標在中國城、鄉人口中存在巨大差距。僅16%的中國農村受訪者認為自己的經濟狀況在改善,認為惡化的達到29%。這顯示中國的城鄉差距依然存在。在目的感,也就是人們對每天生活的滿足感方面,僅9%的中國受訪者認為自己的日常生活狀況在改善,認為惡化的超過1/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