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投資協議 中共司法不公引憂慮

【新唐人2014年09月17日訊】一項加中投資協議引發了全加拿大範圍的抗議,但並沒阻止加拿大政府在上週簽署這項協定,請看加拿大記者李德的報導。

經過兩年的等待,加拿大終於宣佈簽署與中國的雙邊協定。這一協定將確保兩國政府公平對待彼此的企業,允許兩國的企業在遭受不公正待遇時控告對方國家的政府。

這項協定被稱為「外國投資促進和保護協定」,遭到了加拿大新民主黨及綠黨的反對。

加拿大綠黨領袖伊麗莎白•梅:「這些協定很惡劣,核心是給予對方(中國)企業控告本國(加拿大)政府的權力。但是加中投資協定不是普通的外國投資促進及保護協定,而且中國不只是經濟大國,還是個共產主義國家。」

加拿大總理哈珀認為,加拿大企業在中國運作時,需要一份協議可以在遭受不公時保護自己。

加拿大總理史蒂芬•哈珀:「這份與中國政府簽訂的協議,得到了加拿大投資者廣泛和強烈的支持,因為他們需要這樣的保護。」

但問題是,一旦發生糾紛,這些官司都由中共法庭秘密審理,而且許多加拿大人不相信中共政府會遵從協定。他們也擔心中共會濫用協定,為中共企業製造機會來誣告加拿大政府。

人們質疑加拿大總理為何在等了兩年之久後才秘密簽署了協定。綠黨領袖和其他人認為,由於不久前的中共黑客入侵和間諜風波,兩國陷入口角紛爭,而哈珀正試圖藉此修復與中共的關係。

新唐人記者李德加拿大渥太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