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想:「新聞敲詐」比「新聞壟斷」好得多

這幾天最熱鬧的財經新聞是《21世紀網收百餘家企業「保護費」達數億元》。

新聞敲詐,嚴重褻瀆了新聞的尊嚴,必須予以譴責和制裁,這個根本無需廢話。

問題是,為什麼那麼多媒體熱衷於報導21世紀網的此次敲詐事件呢?他們真的是想維護新聞的尊嚴嗎?

21世紀網與《21世紀經濟報導》是關聯企業。《21世紀經濟報導》以深度報導、批評報導見長。作為新聞界的後起之秀,該報遭到某些官媒的痛恨;作為揭黑者,該報遭受很多企業的痛恨。現在,利用其關聯網站的敲詐事件,狠狠報復《21世紀經濟報導》,是很多人急於做的事情。

某電視台興奮地指責21世紀網新聞敲詐。21世紀網的新聞敲詐固然是事實,可是,這種模式不正是某電視台的的某知名欄目開創的嗎?先準備素材,然後找地方政府談判,拿錢走人,不給錢的就報導。以至於該欄目成了揭發縣級小城市和中小企業的專欄節目。

都在報導21世紀網勒索了企業多少錢,卻沒有聽說哪家媒體去追問:到底是哪些企業給的封口費?更沒有聽說公安、檢察機關介入調查行賄者。難道揭出行賄者不重要嗎?

21世紀網的新聞敲詐,專門針對上市公司。那麼多上市公司拿錢封口,說明什麼?說明心裡有鬼,說明他們有欺詐行為。那麼,中國證監會該負什麼責任?證監會以此為線索進行調查了嗎?哪些企業被處罰了,哪些證監會官員因此進監獄了?

當代中國新聞經歷了3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奉旨表揚、奉旨批判」。然後從1990年代進入「有償新聞」階段。企業或個人用金錢賄賂媒體。現在是第三階段:標題黨新聞、批評新聞、與「有償不新聞」(即新聞敲詐)共存。

新聞的衡量標準,應當是其真實性。新聞可以分為真新聞、假新聞。而在中國,更多的時候,體制內的人喜歡講新聞分為「表揚性報導」(即宣傳)和「批評性報導」兩類。這種分類是新聞的恥辱。

從「有償新聞」到「有償不新聞」,折射出媒體的沒落。以前花錢是為了讓你說好話,現在,你說好話沒人聽,你說壞話還有點影響,所以,客戶出錢,為的是讓你不報導。

那麼,我們來分析,哪個模式最壞。「有償不新聞」是你有醜事,花錢遮掩;有償新聞是你花錢僱傭媒體來吹捧自己;「奉旨新聞」則是權力統領一切。在這3個模式中,最不壞的是「有償不新聞」,新聞敲詐,黑吃黑而已;次壞的是有償新聞,其實也屬於新聞敲詐,往往誇大其辭,欺騙讀者;最壞的,是「奉旨新聞」。

新聞敲詐,是受錢後刪除負面報導,不像某些媒體,收錢後大肆鼓吹吹捧,誤導公眾。哪個隊社會的損害大?

新聞敲詐,增加某些無良公司造假的成本,如果多幾家這樣的媒體,能打壓某些公司的造假歪風,對社會有什麼損害?

所以,我們應該批判有償不新聞,譴責新聞敲詐,但要警惕的是,某些官媒揭發21世紀網的新聞敲詐,意在重新壟斷表揚權和批評權。如果有人想借此滅掉批評報導,甚至回到「奉旨新聞」的時代,那是我們絕對不能答應,絕對要警惕的。

新聞敲詐,就如同我們近年來常見的小偷反腐、情婦反腐。小偷、情婦固然可惡,但是他們揭露了無恥的腐敗集團成員,這是他們的功勞。我們要為常豔、趙紅霞、郭美美大聲叫好,感謝他們為民除害。新聞敲詐也是這樣。

這樣離奇的反腐,不是小偷、情婦、新聞敲詐者的恥辱,而是這個國家的恥辱,時代的恥辱。

美國的公司化反腐、媒體的監督,非常成功,由於篇幅有限,本文不贅述,大家可以去查閱有關組來哦。

如果某個國家實行的某種制度沒有給公民提供正常監督的渠道和權利,那麼,黑吃黑就是合理的,就是必須的,就是應該階段性支持的。

所以,我們寧願支持新聞敲詐,也絕對不支持無恥的新聞壟斷。行政權力的壟斷,話語權的壟斷,是世上最無恥的兩種壟斷。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