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幫」一天:上飯館、逛名錶、數錢數到手軟

【新唐人2014年9月14日訊】在大陸各個城市的角落隨處可見行乞者的身影。也有媒體曾經揭露眾多被拐賣的兒童被人販子弄殘,逼迫他們在街上乞討。在鄭州又出現一種新的「丐幫」,幾個人合夥演戲,騙取路人的同情,用騙來的錢大吃大喝、逛名錶店、甚至數錢數到手軟。

大陸媒體報導,在鄭州鬧市區,有一個「丐幫」。領頭的張先生手下有十名乞討人員,每天分佈在不同的繁華地段行乞。

早上班高峰期,花園路緯五路口西北角,一名較為年長的老人躺在地上鋪好的布單上,面前散落著去痛片。在他旁邊,中年女子不停地磕頭禱告,口中念念有詞。他們前方,擺著一隻紅色塑料桶,以供路人投遞零錢。

期間,一位中年男子張先生來到攤位前,將桶中錢幣悉數倒出,整理過後裝進口袋。據稱,這位張先生今年51歲,上有得了腦出血、腦梗塞的年邁父母,下有啞巴兒子、兒媳,孫子先天失聰,一家人貧困交加。躺在地上的老人是他的表哥,女的是他的表妹葉女士。

11點30分左右,三人起身收拾東西離開。躺在地上的老人起身後點燃一支煙,肩挎背包,步伐輕盈,與打電話的張先生和手拿食物邊走邊吃的葉女士走向公交站轉戰下一戰場。

20分鐘後,三人到達人民路丹尼斯附近。張先生前往丹尼斯逛街,在Cartier卡地亞看了幾款精緻腕錶後得出了「有點貴」的結論。接著他買了五根老冰棍來慰勞在毒辣辣的太陽下辛勤付出的「表哥表妹」,在喝完了一瓶冰紅茶並美滋滋地數完錢後,他也開始磕頭禱告了。

隨後,張先生前往附近的小吃店購買擀麵皮、牛肉和啤酒,以補充體能。他把一瓶冰鎮啤酒倒進礦泉水瓶中,佯裝是某種葯餵給老人喝下。葉女士禱告了半天,甚是辛苦,一大碗擀麵皮很快就見了底。 短短兩個小時,他們收穫頗豐。

據附近做生意的人講,張先生為此團隊的頭頭,手下有數十名乞討人員,每天分佈在不同的繁華地段行乞。

飯後,三人乘坐公交車來到花園路農業路丹尼斯附近,此刻下班晚高峰將近。時不時有人投入五塊、十塊。因下午喝了酒,張先生和老人不多時就躺在地上呼呼睡去,獨留葉女士一人磕頭禱告。 吆喝了一個多小時,葉女士甚為疲憊,她將地上的老人叫起,換班稍作休息……。

晚上八點半,他們重新回到人民路丹尼斯附近,抓住一天最後的機會再努力一把。 三人默契無間地配合,直到晚上十點多才收攤與其他數名同伴匯合,大吃一頓以示慶賀。

十一點,酒足飯飽,飯店在他們身後打烊歇業。這或許只是他們素日「工作」中最平凡不過的一天,他們有組織,有流程,有添油加醋的說辭,有「數錢數到手軟」的歡喜滿面。

對於此事,有網友說:就是因為有些人真正需要幫助卻得不到幫助,就像那些摔倒的壞人一樣,大家都不敢去扶了,這是社會的悲哀。

也有網友說:多少次善良人們的好心,被辜負,被欺騙,所以,對於四肢健全裝病和裝神弄鬼的人,一概不買單。

大多數人對真正困難者,會心生同情;對明明四肢健全、尚且年輕就堂而皇之的乞討,甚至別人不給還一直糾纏者,會心生反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