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醒:提升道德水準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在當今的中國,伴隨商品經濟的發展,發財意識在人們的頭腦中佔據越來越主要的地位,尤其江澤民期間為達到用經濟利益引誘全國官員配合迫害法輪功的目的,故意慫恿官員腐敗,上樑不正下樑歪,不正風氣下延至社會底層,造成整個社會的道德水準急速下滑,金錢意識充斥下,人人都想著怎樣能夠一夜暴富。加上文革破四舊以後,毀掉了傳統的道德理念,人整人的歷次運動留下的遺毒,使中國人不但沒有了判斷好壞善惡的普世價值標準,也沒有了敬畏神佛的思想,更不懂得了生命的可貴,沒有了心法約束的中國人做起壞事來什麼也不怕,為錢害命,用錢賣命,破壞生態,毒奶粉、毒食品、假酒、假藥、地溝油……無惡不作,甚至危及後代子孫也毫不顧惜,沒有道德支援的社會再發展下去前景會怎樣不可想像。廣東佛山不就發生了一起2歲女童被兩輛汽車輾壓後,路經18位行人視而不見的悲慘事件嗎?

痛惜人心冷落的同時,我們不得不反思迫害法輪功才是導致道德全面崩潰的根源。這場全國性的迫害檢驗了每個人的道德良知,面對強權如何選擇?良心如何擺放?全國性的無視迫害使人心扭曲。對政府失去信心的民眾再也不夢想著民主的到來,人權的改善,開始了一味抓錢——「一切向錢看」。

可是,無論怎樣拼搏到底使多少中國人真正的富裕起來了呢?中國13億人口的7層生活在農村,從事農業的人數占就業人口的50%,生產量卻只有總生產的20%,可見農民的生活水準依然貧困,那城市又有多少人下崗呢?再看看那些真正富起來的是什麼人?還不是那些貪官污吏或擁有特權的人占絕大多數嗎?可是,追逐中毀壞的卻是全國人的良知與道德。

按照佛家的說法,人一生該幹什麼,從事什麼職業,一切早有定數,人為的想改變什麼也是不可能的,它也不是隨著人的意願能夠改變得了的,當然一味的幹壞事是會帶來一時的利益,可是如果按照宗教講,這個人死去可能會下地獄償還,或為自己的下半生或來世帶來惡報。一時的風光不能夠永久,為何只顧眼前利益而不能把目光放得長遠一些,為自己的未來考慮一下呢?當然現在科學還無法證實神的存在,因此很多人就認為神不存在,不會有天懲,做壞事就無所顧忌。

可是按照唯物辯證法看,什麼東西都不可能是絕對的。科學沒有發展到那一步而暫時無法證實的,就能說是迷信是不存在的,這種說法本身就違反了唯物辯證法。唯物辯證法講什麼東西太絕對了就不對了嗎?照這種思想人類科學也不用發展了,像原子等微觀粒子都是先前我們沒有認識到的東西,今天不都證實到了它們的存在嗎?如果人類當初否定微觀粒子的存在,那我們今天的科學也就不會發展到這一步,未知的領域只能有待我們去發現,而不能因為暫時證實不了或看不見就否定其存在,否定的思想其實是偽科學和違反唯物主義觀點的。這種思想的人也不是真正的唯物主義者。固步自封只會約束人類的探索與前進。

科學的觀點應該是存在與不存在都有50%的可能。那要照此理來講,那些一味孤行幹壞事的無神論者只能是自欺欺人,無論其如何不信,其至少都要有50%的危險要面對未來的報應,其實是在拿自己的命運作賭博,輸贏皆有可能,贏了沒有關係,可是要是輸了,你想過那個後果你要如何去償還嗎?不顧自己未來的任意孤行可以嗎?

那怎樣才能改變中國的社會現狀,解決道德下滑後帶來的種種深刻問題呢?

只有回升社會整體道德水準才是解決的唯一辦法。健全法律等外在的強制手段只能治標不治本。拿我們現在的法律與過去相比,現在的法律條文多得人都快記不住了,就到這種程度,可還是越來越亂;警察再多,人心變壞了你看不見時他還會去做壞事,而且警察也是人,也可能做壞事,所以不改變人心法律再多也無濟於事。古代沒有什麼法律,只有一些簡單的王法,剩下的就靠道德去約束,人們都知道什麼事該幹?什麼事不該幹?心裏都有明確的衡量標準,而且人們都懂得善惡有報,「三尺頭上有神靈」,「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的道理,因此誰都不會明明白白的去做壞事。

如果人們明白了此理,也就會自行去約束自己不做壞事。人們都知道做壞事的人將來會有報應,那麼其他人也就不會盲目隨從而導致整個社會變壞了。

因此,人心變壞了就得從歸正人心著手,提升人的道德才有出路。我們不用去想著如何改變社會,人人只要都從內心改變自己,把自己變成一個好人,那整個社會也就變好了,中國的問題也就從根本上解決了。而恢復中國傳統的道德思想理念才是改變人心的鑰匙,才是中國走向未來與復興的唯一希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