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上過學的母親 用鳳梨教導女兒 讓她一生受用不盡

【新唐人2014年9月11日訊】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事情發生在泰國,一位沒有上過學的母親帶著女兒相依為命。母親靠販售現切水果維生,她沒有太多的大道理去教育女兒,但是她卻以銷售鳳梨為例,引導小孩自己去思考、去實踐的故事。

在影片中,母親自述自己沒有上過學,不知道要怎麼樣去教導女兒,但是她可以示範給小孩看,小孩也非常聰明,根據母親的動作照葫蘆畫瓢切好鳳梨

有一天放學後,母親看見女兒用渴望的眼神看同學們吃冰棒,母親看著自己空空的錢盒子非常難過。夜裡母親看著女兒熟睡臉龐,難過地坐在地上,突然她彷彿想到了什麼,將鳳梨切成冰棒的樣子,塞入冰桶。

第二天女兒放學後,母親將凍好的鳳梨拿給女兒,女兒開心地吃著「鳳梨冰棒」說「可以賣這種冰棒」。於是女兒拿出3枝鳳梨放入冰桶帶到市場叫賣。但是直到保冰箱裡的冰塊都化成了水,也沒有人來買她的冰棒。

女兒很難過,不知為什麼,這時母親告訴她,要她好好觀察其他的叔叔、阿姨是怎麼做生意的。女兒再次走入市場,終於她彷彿明白了什麼,若有所思地離開。

回到家女孩用蠟筆繪DM,並標示買2送1,「1枝賣5泰銖、3枝10泰銖」。這樣做後女兒的生意好了起來,直到熱銷。再後來,只要單車的鈴聲一響,小朋友們即蜂湧而上。看到這種情況母親很欣慰,她想:「如果有一天我不在她的身邊,我相信,她也會過得很好。」

2013年,當年的那個小女孩已完成學業,亭亭玉立的她在畢業典禮上與頭髮花白的母親合影留念。

(責任編輯:劉暢)

相關文章
評論